6名驴友穿越秦岭迷失用野菜木耳充饥

昨日下午3时30分,4名失联驴友在救援队的护送下到达牛背梁景区月亮垭服务站 华商报记者 田德政 摄。    昨日下午3时30分,4名失联驴友在救援队的护送下到达牛背梁景区月亮垭服务站 华商报记者 田德政 摄。

  昨日,本报报道了6名驴友在穿越秦岭时与家人失去联系两天一事,昨日下午,经多方3天3夜的搜寻,6名失联人员全部安全获救。

  6人找不到方向走错路 其中两人出去求援

  昨日下午3时半,21日被锁定位置的4名驴友,在陕西应急救援队和当地公安人员的陪同下,到达牛背梁景区服务中心。

  失联驴友“云飞扬”介绍,当时山中的环境比较复杂,林子也很密集,他们找不到方向就走错了路。20日早10时左右,领队“老狼”和一名福建籍的小伙出去寻求救援,结果跟他们4人也失去了联系。

  幸亏带有锅灶 4人寻找野菜木耳煮着吃

  有着五六年户外穿越经验的驴友“云飞扬”说,他去过很多像太白山那样的深山,基本上当天去当天就回来了,很少出现失误,这次山里的地形太复杂了,幸亏他们带的有锅灶。当时他们4个人只剩下几盒方便面及一个面包还有少许盐,用这些食物维持了两天之后,他们就寻找野菜、木耳以及中药材来煮着吃。

  昨日下午3时半,4名失联驴友在救援队的护送下到达牛背梁景区月亮垭服务站时,几名队员看起来气色都不错。其中一名驴友说,“为这么多人在寻找我们感到不安”。

  参与救援的队员房红刚说,是驴友先发现的他们,当时驴友聚集在一起,几个人用毛竹和干草铺着取暖。他说,好在这几天天气比较好,救援起来也比较容易。

  科研人员发现另两名驴友 下山时把他们带了出来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石砭峪保护站获悉,另外两名驴友也被救出。

  据了解,21日上午该保护站科研人员上山搞科研时,遇到了另外两名失联驴友。因为当时要上牛背梁搞科研调查,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留给两人足够的方便面和水,让他们在原地等待,昨日下午返回时,于4时40分左右带他们出了山。

  一工作人员说:“我们返回时他们还在原地,我们把他们带出来后,他们的亲友架着就走,连句谢谢都没有!”

  至此,6名失联驴友全部被救出,而参与此次搜救工作的除了柞水牛背梁景区搜救队外,还有柞水公安、消防部门,以及来自西安的陕西应急救援总队、陕西蓝天救援队、陕西曙光应急救援队等多支专业的救援队伍共100多人。

  穿越时万一迷了路赶紧拨打110、120

  这几年驴友穿越失联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驴友穿越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掌握哪些必要的户外常识和生存能力呢?有着多年户外经验的陕西应急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支队长聂李强说,驴友穿越的时候,首先一定要提前把线路规划好,关注出行前后几天的天气变化情况;其次要检查装备和通讯设施,不管是衣服还是鞋子都要求防风、防水、透气性要好,也要考虑带上户外帐篷或者防寒度较高的睡袋;食物一定要准备充足,吃东西的时候要留下余粮,还必须有一个专业的领队带领出行,千万不要单独出行。陕西应急救援总队西安支队支队长孙海峰介绍,如果万一在穿越的时候迷路找不到方向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拨打110、120这些特殊号码,然后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跟救援人员描述清楚位置。打完这些电话以后,保持手机余电,不要给亲属胡乱打电话,以免再次失联。

  在柞水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从事4年搜救工作的景区搜救队队长孟浪说,他建议驴友不要盲目去穿越,大山如同大海一样深不可测,连他这样的专业人员,也会因为山里天气变化而迷路,而每一次搜救,都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消耗。 华商报记者田德政 实习记者陈丹娅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穿越迷失户外生活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