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摄影爱好者失踪9天坠崖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21日16:48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收藏本文  
救援者将老夏的遗体运出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杜宝忠 摄。救援者将老夏的遗体运出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杜宝忠 摄。

  9天了,牵动全省各界救援者的失联驴友终于找到了。可惜的是,55岁驴友老夏不幸坠崖身亡。

  昨晚,记者赶到葫芦岛市南票区张相公屯乡茨梅花村北荒地屯的大虹螺山,目击救援者将老夏的遗体运出山。

  村民家中找到寄存电动车

  10月12日一早,葫芦岛市摄影爱好者夏志强登大虹螺山失踪,9天来引发全省各地志愿者和警方、消防等部门1000余人次上山寻找。

  昨日20时许,茨梅花村村主任任福林告诉记者,得知夏志强在大虹螺山失踪后,他们为救援者提供了电力、网络,并为山下的救援指挥部送去水和烧柴。13日广播寻找、找到电动自行车,协助救援者寻找。在一名姓赵的村民家发现了老夏寄存的电动自行车。

  在山腰处,村民赵老汉告诉记者,12日早晨6点40分,老夏来到他家,“送来以前给我们家拍摄的照片。因为此前来摄影在这里给电动车充过电,还特意送来5斤挂面作为感谢。临走去拍照时将电动自行车寄存在我家院里,他说准备从大虹螺山杂树梁子上山,说那里风景好,要在蓝庙后身的大峡谷下山。”

  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

  昨日中午,蓝天救援队搜寻过程中,在大虹螺山大峡谷位置发现一具遗体。蓝天救援指挥部迅速联系失联者家属,并组织队员上山进行辨认。葫芦岛市消防支队南票大队、南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张相公派出所出动警力协助救援。当地村民和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也参加到行动中。

  18时许,经警方和家属确认,遗体为失联者夏志强。一名搜救人员介绍,被发现时他呈蹲卧状倒在悬崖下的山口处,当时风特别大,救援人员几乎被风吹倒。

  当晚,救援人员将遗体抬出山,为规避民俗,抬着遗体绕过村庄下山。21时10分,救援人员顺着河道走下山路,大家集体默哀向老夏告别。21时30分,殡仪馆车辆将老夏遗体运走。

  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经对发现遗体现场痕迹分析,初步判断为坠崖死亡。

  昨晚,老夏的家属通过记者向一直以来寻找老夏的各方救援者表示感谢,“感谢蓝天救援队以及建昌、绥中、锦州等地的驴友志愿者们,要是没有他们的坚持帮助,也许现在也还找不到他。”

  户外运动事故多是人为造成

  北极星户外俱乐部创始人关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户外运动,但没有掌握足够的安全知识就贸然行动,导致意外事件非常多。辽宁每年都会出现类似事件,其中真正是天灾的情况并不多,大部分都是人为造成。

  1.做好计划:关先生表示,组织一次安全的户外运动首先要注意活动设计。以爬山为例,包括行走路线、入口、出口、出现意外情况后的修正路线、容易出现的问题等,都要提前做好功课,不能贸然上山随便走。

  2.甄选队员:做好计划后,要根据活动的难度甄选队员。不是所有的活动都适合多人参加,对于有难度的线路,就要选择有条件的队员参加。领队要对队员的健身情况、登山经验以及身体情况有充分了解。

  3.过硬的领队:这里要特别提出,领队是队伍的灵魂人物,一个团队分为前队、中队、后队,其中后队是身体素质最好、经验最丰富的。现在很多户外运动活动的领队,自己爬过几次山就觉得有经验了,敢出来组织活动,实际上这样很危险。

  4.安全装备:另外就是活动装备,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一点。安全装备包括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手套、眼镜、绳索以及防寒、防潮等装备。装备不是为了活动而准备,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摄影爱好者坠崖身亡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