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半顶尖运动员烂牙 与饮食习惯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08:57  参考消息网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外媒称,顶尖运动员的共通点,除了一身健美肌肉外,原来还有一口烂牙!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多达七成半顶尖运动员受蛀牙所苦,专家估计与运动员的饮食习惯与训练模式有关。

  据法新社10月14日报道,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牙科研究所教授内德勒曼(Ian Needleman)带领的团队,检视了39项关于精英及专业运动员的口腔健康研究,发现15%至75%的运动员有蛀牙问题,36%至85%有珐琅质腐蚀问题,多达15%有中等至严重程度的牙龈问题。

  内德勒曼指出,运动员在密集训练中脱水,令牙齿缺乏唾液保护,而为了快速补充能量,运动员往往经常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及高糖分的运动饮料,若没有好好清洁口腔,便易令牙齿受损害。由于口腔问题会引致疼痛,影响睡眠与进食,甚至削弱运动员的信心,因此注重口腔卫生、改善蛀牙的问题,或是运动员取得更好表现的简单方法。

  【延伸阅读】外媒:不注意口腔健康 运动员赛场表现受影响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外媒称,研究人员发现,喝含糖运动饮料、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导致许多精英运动员口腔健康状况差到影响赛场表现。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他们说多达75%的精英运动员有蛀牙问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三分之一的医疗问题与牙齿有关。此外,由于试图控制体重,运动员患饮食失调的可能性更高。

  该研究发现,食物并不是导致问题的唯一原因。运动员的教育或激励方式中能帮助他们意识到口腔健康对他们的训练和表现有多重要的内容寥寥无几。

  《共识声明》以一项全面分析公开发表的证据的研究和最近一场讨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教训的座谈会为依据,意在呼吁人们行动起来。

  《共识声明》的英国和北美作者都是口腔健康、运动和锻炼医学方面的专家,他们指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在所有就诊记录中,咨询牙科问题的几乎占三分之一,这一需求在随后的大型赛事中继续增加。

  饮食失调也可能成为影响健康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在拳击、马术、体操和长跑等体重、身体构图和美感至关重要的运动中。

  上述作者们说,有大量公开发表的证据显示口腔健康状况糟糕会影响健康。

  他们写道:“鉴于口腔健康会产生明显的社会心理影响,如果口腔健康状况糟糕的运动员的训练和表现不受影响,那才让人感到意外。”他们说,这在微不足道的进步或退步就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竞赛中格外重要。

  运动员训练时需要获取大量的能量,这往往意味着他们要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定时饮用含糖的酸性能量饮料。这些可能会加速运动员牙齿的腐蚀。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运动员烂牙训练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