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1名父亲带15岁儿子骑行长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0月09日09:51  新消息报收藏本文  
出发前,3人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合影。(郭建新提供)出发前,3人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合影。(郭建新提供)

  今年9月,顺利考上重点高中的15岁男孩郭伟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如期走进校园,暂时休学的他和48岁的父亲郭建新以及18岁的表哥踏上征程,准备利用4至5个月的时间重走一次长征路。郭建新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平日里有些孩子气的儿子学会坚持和担当,迅速成长起来。

  从瑞金出发,欲重走长征路

  10月8日一大早,记者联系到郭建新父子时,他们正在湖南境内汝城前往宜章的路上。由于要确保完成当日行程计划,他们将接受采访时间推迟到中午用餐之时。

  14时许,在沿途农户家借了桌椅的郭建新终于歇下来开始吃午饭。电话接通时,他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做出这样的决定,说到底还是为了儿子的教育。”他说,儿子学习成绩不错,今年中考被唐徕高中录取,体育等各方面表现也可圈可点,可他总觉得儿子离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有理想的男子汉还差点什么,“我觉得这并不是拼命学习或使劲看书就能解决的事,再三考虑后决定带着儿子沿红军长征轨迹完成一次骑行,为他的人生积累一些经历,也希望能帮助他迅速成长起来”。这样的想法遭到身边许多人反对,包括郭伟的母亲。可郭建新认为,无论从儿子的学业考虑,还是从自己的身体状况来看,都是最佳时机。“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同样重要,我觉得不能再等,儿子也充满期待,18岁的外甥还主动提出要加入进来。”郭建新说。

  9月底,做足了前期准备的3人顶着各种压力出发了。9月30日10时35分,他们每人骑一辆并不昂贵的山地车,穿戴好郭伟网购来的行装,背起沉重的行囊,从当年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瑞金正式启程。

  日均骑行80公里,初尝苦旅滋味

  “刚开始骑车的几天腿疼,后来几天全身酸痛,觉得身体几乎要散架了,尤其是10月6日穿越南岭的时候,真的觉得扛不住了,甚至有些怀疑自己的决定。”郭建新坦言,平均每天骑行80公里的他们已经尝到了旅途艰辛。

  他讲述,6日先是骑车爬了大约3公里陡坡,3人感觉体力不支,可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一定要在天黑前出山,并找到合适的地方安扎帐篷。因此,一段平路稍事歇息后,他们再次挑战大约12公里的山坡。也就是那一刻,郭建新觉得两个年轻人已有所收获:“年龄不饶人,我当时感觉全身酸软,可儿子和外甥反而显得懂事起来,不但克制了潮湿闷热带来的烦躁,还冷静分析路况,互相打气鼓励我。”郭伟告诉记者:“当时只觉得这是自己选的,没有退路,我不可能跟爸爸说我不行、我不走了,这困难必须克服。”40公里山路,12小时骑行,3人饱尝艰辛。

  10月8日18时记者发稿时,3人已到达湖南宜章。郭建新说:“目前我们的身体状况都挺好,行程还算比较顺利,但接下来会遇到什么困难无法预知,我们会尽力坚持下去。”郭伟则表示,旅途中对他触动最大的并不是身体难以承受之痛,而是途经一些贫困乡村时看到的景象,“在去往江西信丰境内的路上,看到当地许多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背着比他们自己还高的柴火跋山涉水,觉得自己的幸福来得太容易了”。一路上,每天150元的开销和路线行程都由两个年轻人安排。“我发现他们越来越节约,希望种种见闻和经历让儿子的心灵更充实,让学习不再是空洞的目标。”郭建新说。

  教育专家:个性化教育要因人而异

  郭建新告诉记者,踏上旅程后,他看到了儿子和外甥的变化,并且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开始为他的做法点赞,甚至一些不认识的人也联系他、关注他并表示支持。但仍有不少家长对这样的个性化教育无法认同。“15岁正是孩子学习文化课的黄金年龄,虽然这样的旅行能带给孩子一些别人所没有的经历,可跟孩子的学习比起来可能会得不偿失,何况这也不适合现行的教育体制。”银川市民贾女士说。

  从事教育心理研究多年的丁老师表示,近些年家长教育理念越来越开放,像郭建新这样被称为个性化教育的方式越来越多,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带孩子长途旅行固然扩展了视野、锻炼了孩子处理问题的能力,但长时间脱离学校环境,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很难预知,这就要求家长在旅行途中做到正确引导、合理教育,并且这样的个性化教育应当因人而异,家长们要慎重,不可一味效仿。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父子长征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