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女子登山队圆梦多普峨扎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9月18日12:47  新浪户外收藏本文  

  2014年8月的后10天,“辣妈”张焱、办公室职员高洋、盘锦红十字会救援队队长马珊珊是在阴雨连绵的山路、杳无人烟的孤岛、四周都是冰裂缝的雪山上度过的。她们作为第八届“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首支出发团队、活动成立以来的第一支“女子登山队”,重装向海拔6119米的未登峰多普峨扎峰一路攀登。在经历连日阴雨天气几次下撤、几乎15个小时没有休息的魔鬼攀登、突然袭击的“生理期”后……连呼“过瘾”,实现了她们攀登多普峨扎峰的梦想。

张焱和马珊珊在C2合影。张焱和马珊珊在C2合影。

  海拔6119米的多普峨扎峰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这里裂缝密布,冰川连绵,不胜壮观。此次,张焱、高洋、马珊珊是多普峨扎峰迎来的第一支“女子登山队”。“攀登一座技术性山峰,对我们而言本就没有那么简单。而多普峨扎只有美国人登过,没留下任何可供参考的线路资料,因此对于我们而言几乎跟未登峰没什么两样,甚至我们的计划就是要开辟一条新线路。”出发前,领队张焱就深知此行注定是一次对身心的超越和挑战。8月19日,三人从成都出发,正式踏上圆梦之路。“起初,姗姗有轻微感冒症状,赶紧吃了板蓝根。高洋一直在纠结,‘我的头疼到底是高反,还是没睡好呢。’我开导她别去想这些,努力适应就好了。”张焱说。然而,向上之路却并没有她们想象中顺利。

女子登山队攀登多普峨扎峰东南山脊。女子登山队攀登多普峨扎峰东南山脊。

  从出发的第一天开始,就阴雨连绵。“幸得有KOLON SPORT品牌提供的冲锋衣一路保护我们。衣服非常给力,虽然一直下雨,但衣服里面一点也不潮,时不时抖抖就能照常行进了。”张焱说。冒雨前行,到达C1的第一个傍晚,遥望多浦峨扎峰,美丽尽收眼底,三人心中充满渴望。当晚,她们在此安营扎寨。“半夜听见外面像在下雨,早上一睁眼,竟然是在下雪!把我们的帐篷全部都埋上了!打开帐篷雪有三四十厘米厚,能见度很差。一夜大雪瞬间袭击了我们的心情,对于在山里渺小的我们,这最不想遇见的事了。”张焱说。团队决定在C1等待天气好转的同时,按计划完成对冰裂缝救援的训练任务。

  然而天气并没有好转,在C1住了两晚后,三人决定继续攀登。“除非没有食物,否则不能让自己后悔。”带着坚定的信念,三人再次踏上漫漫风雪路。大雾和阴雨中前进,三个女队员分摊公用物资:三个气罐,六个机械塞,一顶帐篷,冰镐和五根冰锥。“为了减负,除了一小瓶防晒霜,什么化妆品也没带,连内裤都没带,穿的衣服就一套,根本没有多余的。一天晚上我们扎营在一片孤岛上,四周都是冰裂缝,上厕所都不敢走出三米。悲催的是,我来‘情况’了,望着四周大雾中苍茫的雪山,我咬咬牙对自己说‘只能自己克服了’!”张焱说。沉重的装备令人步履艰难。实地情况更令人唏嘘:到处都是冰裂缝,宽的,窄的,明的,暗得,错综交错……使她们举步维艰。但因为对登山的狂热、对家人理解的感恩,这三个看似柔弱的女人步履蹒跚却异常坚定,在前进的路上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在经历连日阴雨天气几次下撤、几乎15个小时没有休息的魔鬼攀登、突然袭击的“生理期”后,她们不仅没有丝毫退缩,反而连呼“过瘾”……从8月19日起到8月28日,当她们终于完成对多普峨扎峰的攀登,张焱已与她两个年幼的儿子分别近半个月之久。她不禁感慨:“户外梦想实现活动让女子登山队实现了攀登多普峨扎峰的梦想,我心存感激!这是我们的起点,绝不是终点!希望每位热爱攀登的女性都能行动起来,离梦想更进一步!”

女子登山队攀登途中。女子登山队攀登途中。

  Tips: 2007年,戈尔公司启动“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活动,为中国户外爱好者提供规范、广阔的参与户外的平台。活动通过网络形式广泛征集优秀出行方案,由戈尔公司及合作伙伴为年度冠军提供出行资金与装备支持。2014年第八届“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活动冠军团队出行期于8月正式开始。戈尔特斯®品牌为冠军团队提供出行资金支持,其合作伙伴The North Face®、KOLON SPORT品牌、NORTHLAND(诺诗兰)品牌、斯巴鲁品牌、BLACK YAK®(布来亚克)品牌、OZARK GEAR(奥索卡)品牌分别为团队提供赞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多普峨扎峰圆梦女子登山队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