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9月11日10:45  重庆商报收藏本文  
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
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

  50人的摩托车队伍,平均年龄62岁,最长者74岁,这帮人凑在一起耍,想让人不叫“老顽童”都难。可这支老年摩托车队,偏偏不爱近距离旅游,他们 自驾骑行的地方都很“高难度”,比如漠河、雪山等等。“老是老,但精神好撒!”车队队长老胡说,既然能骑得上摩托,哪里要分年龄大小嘛,他们,仍然可以追 风!

  骑行全国

  爬雪山过沙漠

  险被狂风卷走

  昨日上午9点,25辆拉风的摩托车在巴南区花溪地铁站附近集结,令人意外的是,车主们不是年轻的小伙,而是一群退休老人们。他们当中,最年轻的 56岁,最年长者74岁,平均年龄62岁,多数人都已头发花白。昨日,他们再次出发,顶着烈日,将骑行几个小时到南川神龙峡旅游。

  “这点距离算啥子哟,前不久,我们才骑行去漠河回来。”车队队长老胡称,5月31日,一行30人从重庆出发,途经四川、山西、内蒙古后,耗时 21天到达漠河。老胡称,他们的车队名叫“照母山摩托车队”,成立于2008年,目前成员有50人。“骑行旅游,每天至少要骑行8小时,至于费用方面,一 般是AA制。”

  老胡称,前不久,他们从重庆出发,途经319国道去往四川阿坝州时,翻过一座海拔4800多米的雪山后,却遇上强对流天气。刚才还是明媚的天 空,突然阴沉下来,一股狂风卷着沙石,呼啸而来。“好大的风,可能连人带车都会被卷走哟!”见此情况,老胡立即招呼大家:“熄火趴下!全部抓到摩托不要 松!”但狂风一走,乒乓大的冰雹又下了起来,噼里啪啦地打在头盔和身体上,硬是生疼。

  老胡介绍,车队成立后,他们骑行过不少地方,比如海南、漠河,还穿越4省到达甘肃敦煌……陆地边境线都走完了,现在就剩东南沿海的城市没去了。

  队中女侠

  62岁“不老女神”

  独自骑行上路

  “搞快点,快出发了!”车队里,响起一个女子的声音。一位画着淡妆、头戴摩托头盔、身穿运动短裤的女子优雅地走了过来。“你猜她多少岁了?她可是我们车队的女神哟!”队员老王笑呵呵地介绍道。

  “她叫娄小林,今年62岁了!胆子最大,还一个人从云南骑行归来的。”老王刻意强调。记者细细打量“女神”发现,她画着柳叶眉,皮肤白皙,身材苗条,眼睛也炯炯有神,看起来丝毫不像60岁的模样。

  娄小林介绍,她有着多年的摩托车驾驶经验,2007年加入“照母山摩托车队”的。她称,去年骑行云南,本来是随大部队一起,从成都出发途经雅安再到玉林、泸沽湖,可到泸沽湖后,自己留恋美景,竟然掉队了。“联系不上大部队,我就独自骑行,中途还摔倒过一次,但没受伤。”

  作为车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骑手”,今年64岁的刘婆婆也拥有不少男性粉丝。别看刘婆婆现在骑着摩托能风驰电掣,但她去年才考到F照。“老伴走后,我的生活越来越无聊,发现车队比较好耍,我也就想参加。”刘婆婆说,为了考驾照,她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看理论知识,还特意找来人教她开摩托车。

  虽然成功考取驾照,但刘婆婆的儿子并不赞成她开摩托,所以每一次远行,她都必须瞒着儿子。“我花8000元的退休工资,瞒着儿子买了一辆雅马哈摩托车,现在骑行到过贵州、湖南凤凰古城,比起队友们,我去的地方太少了,还要努力。”

  骑行侠侣

  赏美景享浪漫

  “找到恋爱感觉”

  上午9点过,车队即将出发,62岁的马秀珍正拿着矿泉水,喂摩托车上的老伴尚银旺喝。老尚今年74岁,头发全白,脸上也布满皱纹,可眼不花、手脚也利落,轰油门依旧帅气干练。每次骑行,他都会带上妻子,共同领略美景。车队里,两人有个外号——“骑行侠侣”。2009年开始骑行以来,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周游全国,目前已走完川西。

  “我们去过诺尔盖大草原,不仅见识了广阔无垠的草原,还看见了浩淼的花湖!”马秀珍称,年轻时没机会走走,现在老了就想看下外面的世界。但沿途有美景也有险峻,骑行319国道时,他们就遇上了塌方,前方不断有山石滚落,路面也泥泞不堪,他们只得推着摩托车小心前行,稍不注意,就有滑落到湍急河中的危险。

  旅途虽然艰辛,却充满浪漫。她说,老伴年纪大了,每次骑行到比较弯曲的路段颇为费力,这时她往往会抱紧老伴的腰,给老伴加油打气。而沿途看到美丽的小花,老伴也会特意摘下,扎成一束,送到她面前。“老了老了,倒越活越年轻了,倒像是年轻人谈恋爱的感觉呢!”马秀珍笑道。

  抗病勇士

  带胰岛素上路

  6年换10辆车

  67岁的董银亭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为控制病情,他路上都带着胰岛素,每天早晚必须注射。

  如果要在车队中论资排辈,老董绝对堪称前三。2008年起,老董就开始骑起摩托车四处旅游。据统计,6年多来,老董自驾骑行就超过11万公里。“这11万公里是他用10辆摩托车跑出来的,我们当中就他一人走完了中国的边境线。”老胡介绍,现在老董骑的黑色的铃木摩托车,已是他骑行以来买的第10辆车了。

  “哪里有啥子事嘛?骑行是越骑越新鲜,有病都变无病了。”老董称,自己曾骑行到甘肃敦煌,在全是风沙的沙漠里度过4天4夜,都安然无恙。“老头子脾气倔得很,从不听我劝,近距离我跟着放心些,距离远了没办法,我只好盼着他平安归来,他回来了,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老董老伴张婆婆望着老董,微笑着嗔怪道。

  骑行,原本是专属年轻人的旅游休闲方式,却被这群老年人“夺”了风头。

  他们,历尽世事,却愿抛弃掉烦忧,泰然而勇敢地上路做“追风少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那句话:有梦就出发,永远不会晚。

  采访中,他们坚定从容、稳而向上的态度也打动了我。看着他们身上的“青春”,再看看自己的“老态”,我在心里暗暗说道:“勇敢的少年啊,快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吧!”

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重庆老年摩托车队6年骑行到过海南漠河敦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老年人全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