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妹徒步北美纵贯线:野妹子反转式退休

  昨日,张诺娅穿越PCT的经历经本报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的反响。这个本应在职场上绽放青春的23岁女孩,却选择做一名“行者”。这一切,只因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反转式退休。

  与好友谈心 “学霸”反转人生

  “我女儿中考时以全市前50名的成绩考上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二时直接去的美国。”张诺娅的父亲张志强回忆。张诺娅初到美国时,戴着眼镜、留着短发,吃饭时会把书本放在大腿上背课文,严肃且认真。

  2011年,张诺娅在大学学习心理学专业,为了争取录取几率仅数百分之一的心理学博士,她选修了能够提高录取机会的生物学。“因为不感兴趣,离考试不到7天,我才只看了10页书。但自小的教育经历又不允许我半途而废。”张诺娅想放弃,却找不到理由。

  “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设计另一个目的,环环相套,到最后,还以为自己在完成梦想。”与好友交谈过后,张诺娅豁然开朗。“如果我没有选择生物,可能已体验了许多新的东西,因为低落的情绪,又让我草草完成了多少本该重视的事情。”最后,她暂时放弃了考博的计划。

  反转式退休 开启多彩世界

  “我感到快乐,拥有大把的时间,又有丰富多彩的选择,世界一下拓宽了。”张诺娅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反转式退休计划”,作者提倡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在年轻的时候先去做别人退休时会做的事情,比如旅游;等到别人快退休的年龄,再开始开创事业,即“先生活,再工作”。

  张诺娅多彩的世界由此展开……“我的人生就像螺旋上升的阶梯,去年心理学本科毕业,间隔旅行一下,工作,然后读研究生,再间隔、工作、读博士。”她笑着说,正把握着、改变着,稍纵即逝的现在。“因为我的家庭没有给我压力,有个弟弟,父母也不需要我赡养,我很幸运。”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徒步反转式退休改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