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骑游记:用骑行丈量这座厚重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27日10:20  新京报收藏本文  

  很多人总觉得,风景在别处,长途跋涉、漂洋过海才叫旅行。其实我们可以改变对旅行的这种狭隘定义,许多好风景离我们并不远。

  在巴黎有这样的“骑车族”,每天沿着塞纳河骑车。巴黎市政府有“公租自行车”项目,骑行者只要在半小时之内还车,然后再重新借一次,就不用花钱,所以很多“骑车族”在路上试图快速寻觅到下一个租还车点。骑行一年半载下来,一些业余骑车者不仅对塞纳河沿岸风光了如指掌,还居然开始去参加专业自行车赛事了。当然,巴黎市政府推出这样的“公租自行车”项目,主要也是为了使市民养成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

  那么,在北京,又有多少人在用骑行的方式丈量这座厚重的城市呢?北京的“周四刷夜”族相约在每周四骑行上下班,慢行于都市楼宇之间,用行动践行低碳生活;夜晚,他们用骑行的方式,拥抱可爱的大北京、可爱的皇城根儿。很多人也都见过,在华灯初上之时,成群结队的人们沿着长安街骑行的场面,他们骑过了天安门广场,也深入到一条条幽静的胡同之中。

  虽然位于北京老城区的东城、西城人多车多,跟郊外相比,似乎不适宜骑行,特别是不适宜高速骑行,但在诸多不便因素和限制条件之下,仍有很多骑行爱好者孜孜不倦地探索着骑行四九城的诸多可能,不管是串联起大大小小的胡同,还是环绕护城河水系骑行,都骑得有滋有味。

  从民间到官方,“骑行旅游”也正在兴起。东城区旅游委曾推广过“皇城根低碳骑行”,又推出了包含名人游、国学游、创意游、非遗游和世遗游等5条不同主题的骑行旅游线路,西城区旅游委也推出了以“都市骑行·京味之旅”为主题的智慧旅游骑行线路。两区也都结合了“公共自行车存取点位”的启用,为骑行者提供便利设施和游览指南。

  一些骑游达人说,如今北京每个角落里都有不少骑游爱好者,他们把骑游京城叫做“刷街”,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和欧美接轨的时尚生活方式。而随着官方的重视和推动,“骑行京城”将成为更多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并在此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北京的历史和现在,发现最美好的北京。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京城游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