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指出:空腹或饱腹均不宜跑步

  人们的健康意识渐强,跑步成为既省钱又方便的运动之一。然而医师指出,空腹或饱腹都不宜跑步。

  肥胖医学专科医师洪建德指出,如早晨空腹慢跑时,主要的能量来源于身体脂肪。这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酸不但为心脏活动的能量来源,其过量可能引起各种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

  洪建德强调,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由于他们利用游离脂肪酸比年轻人低,这种危险就更大。在长跑之前,最好先喝些蜂蜜或葡萄糖,以保证能量,避免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

  另外,最好避免饱腹跑步,因食物在肠胃需要时间消化。

  若在此时跑步,大量的血液仍集中在胃肠,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胃部下垂,甚至增加患阑尾炎的风险。

  洪建德提到,如有严重的高血压或是B型肝炎,也应避免较大量的跑步活动。而肥胖的人平时若缺乏运动,不适合一开始运动量过大,因心肺功能和骨头的灵活性都比较差,应循序渐进。

  跑步讲求呼吸与步伐的配合,比较适中的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有“一吸一吐”的亦可,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定的频率与速度。

  而跑的过程应该全身放松,更不应该让心肺系统感到压力。特别是刚开始跑步时,一定要放慢速度,甚至快走亦可。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跑步空腹饱腹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