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业跑酷兄弟相扶相持让梦想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19日11:06  三湘都市报收藏本文  
跑酷兄弟用刻苦训练支撑自己的梦想。跑酷兄弟用刻苦训练支撑自己的梦想。
8月15日,在训练馆,李晨阳(左)和冯四方在加强跑酷练习。8月15日,在训练馆,李晨阳(左)和冯四方在加强跑酷练习。

  我们总以为飞檐走壁是小说里的故事,其实它离你并不遥远,如果你身边有一个玩跑酷的朋友。在本月9日举行的红牛跑酷大赛长沙站的比赛中,代表湖南参赛的李晨阳获得第三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公布成绩后,李晨阳兴奋得大吼,与朋友们拥抱庆祝。在这些小伙伴中,有一个叫冯四方的伙伴,李晨阳的梦想与他息息相关。

  跑酷很酷,但不残酷

  登隆街内一个不大的练习房里,十几个年轻人上蹿下跳、闪转腾挪,充满了荷尔蒙的气息。冯四方是这家跑酷训练馆的老板,李晨阳是这里的教练,这间训练房里装着他们的梦想和快乐。

  李晨阳扎着小辫,形象很潮。他是湖北人,14岁就随父母来到长沙,16岁便在一家门窗厂工作,一直干到2012年年底,离开的时候他已经是厂里的班长。促使他离开的就是跑酷。“上班反反复复没意思,想追求自己的生活,喜欢跑酷,所以就出来了。”李晨阳说。他以前练习街舞,为了练好空翻找到了冯四方练习跑酷,“后来发现跑酷更适合我,就到这里来了。”

  冯四方以前是当兵的,2009年退伍回家,与朋友一起玩时接触到跑酷。3年前,他开始正式练习跑酷,他也参加了今年的跑酷大赛,但并未晋级全国总决赛。两人练得很苦,如此高强度的项目,每天都要长时间练习。“每天至少要练4个小时,状态好、心情好的时候要练更久。”李晨阳表示,开始对于高难度高空动作也感到恐惧,但通过从低到高、循序渐进的练习,恐惧心理就克服了。

  关于跑酷选手受伤甚至死亡的消息经常出现,“跑酷很酷,但也很残酷”成为很多人的认识,但冯四方并不赞同,“跑酷一点也不残酷。很多人是从看视频开始练习,视频里都是别人展示的最好一面,你没有看到他背后付出的努力和练习过程,缺乏循序渐进的过程,容易造成危险,科学地训练不会产生危险。”冯四方说。

  用梦想养活自己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很多人的梦想埋葬于现实,冯四方和李晨阳决心用梦想养活自己。

  他们是湖南仅有的两名跑酷职业选手。李晨阳坦言,在工厂上班收入比当跑酷教练高,“但我喜欢现在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再多的钱都重要。”他在冯四方的跑酷训练馆当教练,他们希望以这个训练馆为起点,浇灌自己的梦想。“其实跑酷是很大众的运动,小时候你爬树、翻墙,都是跑酷,只是当时没这个名字而已。”冯四方说,“在国外,跑酷是很大众的运动,翻个跟斗、打个滚就是跑酷。”他想把这样的理念推广出去,“你看我的训练馆里的小孩子,在垫子上打个滚、蹦一蹦,也是跑酷,也能健身,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飞檐走壁的高手。”

  三年前,冯四方开了一个简单的训练馆,“当时投入不到4万元钱,那时候也不赚钱,还倒贴,但我没有放弃。”冯四方说,“这个过程中吃了很多苦,但我始终相信自己的梦想,今年我开了这个馆,投入几十万元。这说明我能够用自己的梦想养活自己。”冯四方透露,他们的营利方式包括培训班、商业表演等。对于目前的状况,他很自豪,“我有很多朋友,心中有很多梦想,但不敢放弃目前的工作,他们很羡慕我。”目前,冯四方成立了黑色眼睛联盟,把湖南的跑酷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他想让跑酷成为大众能够参与的项目。

  而李晨阳要做的事更迫切,“我要让自己变得更强,我现在每天都在为全国总决赛而训练。”李晨阳说,“我希望天天跟跑酷在一起,就算老了、眼睛花了、牙齿掉了、手脚颤抖了,我也要跑酷。”

  跑酷小贴士

  “Parkou”一词来自法文的“parcourir”,直译就是“到处跑”,此外它还含有“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跑酷梦想比赛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