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学生从珠海到北京21天骑行2600公里

宋梓跃(左)和王尚朋(右)出发前留影。宋梓跃(左)和王尚朋(右)出发前留影。

  7月20日,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校园出发,骑上自行车,历时2 1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二学生宋梓跃和王尚朋终于到达目的地北京天安门广场,随后将各自回到在河北石家庄和廊坊的家,此时,两人已经骑行2600多公里。而此次骑行的初衷,则是两人希望给大学生活和青春留下些不一样的记忆。

  平均每天150公里

  8月10日下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两名学生宋梓跃和王尚朋同时在朋友圈贴出他们的路程,定位显示二人已到达天安门广场,这是两人暑假“骑行回家”的目的地所在。两人开学都将是大三学生,王尚朋是特许经营管理专业,宋梓跃是电子商务专业。在北京休息几天后,两人将以“搭车”的方式回到河北的家中。

  7月20日起,二人从珠海的学校出发,一路骑行,全程共计2600多公里,两人定下目标,“平均每天150公里,设定目标城市,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目标!”

  一直以来王尚朋都有关注骑行,而身边有朋友已经骑行了川藏线,这一直使他心痒痒。暑假前两个月,王尚朋突然有了暑期骑车回家的想法,他邀了三位朋友加入,不过正式开始前三人都因为各种原因已放弃。王尚朋这才临时找到了搭档宋梓跃。之所以多人放弃,家庭反对是其中一个重大因素。

  王尚朋将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毫不犹豫地提出了反对,认为距离太远,怕他太累路上发生什么危险。一个月后,他最终下定了决心,他设想了各种困难,但“不敢再犹豫,怕会放弃”,他坚信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而自己不愿意就此放弃。他再次电话父亲,告诉了自己最终的决定,父亲这次并没有说什么,他随即收到了父亲打来的路费。不过他和父亲约定,继续隐瞒母亲以免担心。

  对于家里的意见,宋梓跃则说,自己根本不需要说服家里人,因为当他告诉家人自己想干这件事时,虽然有担心,但仍觉得是件好事,“直接问我需要多少钱”,最终他得到了家里给的5000元左右。

  “到达景区都会看一看”

  出发前,两人进行了准备工作,坚持进行跑步,每周四五次,每次五公里,一个月后,耐力已经有不少提高。

  回家并不是所有目的,两人在广东、湖南、湖北三省时,走得并不算快,“到达景区了我们都会去看一看”,甚至在韶关赶上韩寒《后会无期》电影上映时,他们还抽出时间去电影院看了场电影。

  2000多公里的路并不容易,王尚朋说,有过很多艰难的时候,在韶关一个小镇,路面颠簸且多是上坡路,两人骑得“快要麻木”。晚上找到睡觉的地方,“躺下去再也爬不起来,连吃饭都没力气了”。

  宋梓跃一路上花了2500元左右,早餐他们在路边找早餐摊,赶路到中午,就在国道附近找个饭馆,晚上则坚持住宿在80元以下的酒店,不过一路上80元的标准也让他们享受了不少商务级别的酒店,而最差的一次,花了20块钱在路边一家休息站租了一张床,“几张床挤在一个房间,连房门都不锁的”,王尚朋第一次住这么差的地方。

  天热就休息到下午3点左右再走,不过有几回为了赶路就买了点东西在路上吃。天气炎热,王尚朋有一次轻微中暑,缓了好一会儿才恢复。

  过家门而不入

  王尚朋的家就在107国道边上,几天前,他正好路过自己的家门口。停留在家门口,但他并没有走进家门,而只是悄悄拍了几张合影,然后和宋梓跃迅速骑车离开。他说,一路上太辛苦,而自己十分想念家里的舒适温暖,他担心自己回家后再也没有机会到达设置的目的地北京。

  “骑行绝不中途而废”,前日,他正式到达北京。到达时,王尚朋说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和兴奋,“反而是放松,不用紧绷着弦准备下一站”。

  宋梓跃把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只留下“终,天安门,21天,2683km,到了”,几个零散简单的文字,朋友们纷纷点赞,表达敬佩。

  “母亲看到嫂子的朋友圈才知道我在骑行”

  王尚朋骑行上路,并没有告诉妈妈。他妈妈是他在路上才得知消息,“中途她看我嫂子的朋友圈发现了我,当时就给我打电话了,但也没有怪我,只是嘱咐我小心”,他说。

  王尚朋表示,当时想要出发就是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走出舒适圈,挑战自己。宋梓跃补充说,还想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段不一样的回忆。

  身边的同学都很钦佩这两个人的勇气和毅力,两人的老师陈蕾在微信上了解到宋梓跃和王尚朋的骑行之旅,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们回到学校能够与同学们分享一些旅途中的故事。

  但陈蕾也提醒,骑行固然是很大的锻炼,但是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在经济上能够保证充足的情况下还要考虑途中遭遇的困难和危险,切不可盲目跟风,要得到家人的允许和支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活动。

  对话

  “一路上有和善有冷漠”

  一路骑行,两个人经历了很多次自行车突发状况,也遭遇过突来的狂风暴雨,两人感觉收获良多。在沿国道107的骑行途中,宋梓跃看到很多当今社会中真实的生活状态,他说,途经很多贫困地区,看着让人着实心酸,为此他决定以后更加关注民生方面的新闻,也希望相关部门去关注这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王尚朋则表示十分感恩,“路上遇到很多人,有和善有冷漠,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南都:一路上最难的时候在哪里?

  王尚朋:在湖南,遇到下雨,而且顶风,浑身湿透,当天当地温度只有20°C,我们俩冻得不行,最后赶夜路到9点多,才找到地方住。在中山过桥时我个人感觉则是很危险,桥很窄,很多超车的大货车在身边呼啸而过,旁边就是河流,骑车脚有些软。还有就是一路上补胎,第一次用了一个半小时,因为次数太多,熟练了最近一次不到十分钟。

  南都:路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宋梓跃:在湖南一个饭店吃饭,店主和他母亲在经营饭店,他妈一直在对我们笑,我们感觉挺慈祥的一个老人,结账时感觉钱不对,问她价钱,没想到外边5块的饮料她要15块,据理力争了很久也不行。在安阳还遇到一个60多岁的大爷,见到我们很激动,问我们一路哪些城市好玩。他和他夕阳红社团里的老人们也计划骑车往南方走,甚至是环游中国,车子已经买好了。他说剩的时间不多了,想去多看看外边的世界。也给我很深的印象。

  南都:前段时间网上很流行骑行前后的对比照,你现在情况怎么样?

  王尚朋:出发前就注意到了这个对比照,所以自己很怕晒伤,一路上裹得很严实,脸都会用面罩挡住,还会涂抹防晒。不过宋梓跃因为少戴护袖,手臂可能有得对比。

  南都:今后还有骑行的打算么?

  王尚朋:没有了,至少不会骑长途了,再用一个月就骑行就太浪费了,可以去体验些别的。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骑行珠海师范大学暑假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