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女青年不走寻常路 搭车徒步尼泊尔穷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15:56  新安晚报收藏本文  

  带着3000元钱,背着简单的换洗衣服,得到父母同意,26岁的六安女子吴琼沿着318国道,踏上了西藏、尼泊尔之旅,去领略异域风情。她很少选择走捷径,也不走“寻常路”,因为那会让她错过很多美景。快2个月过去了,怀着对旅游的热爱,她依然在路上。

  一路搭车到尼泊尔

  8月4日晚9点多,吴琼对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说,她于6月9日离开六安,到达成都后便沿着318国道前行,途经很多地方,但直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她都没有花过交通费,全靠搭车和徒步前行。“第一次搭车时,我走了半个小时都没好意思招手。”

  很快,聪明的吴琼就总结出“搭车之道”。“我不去高速搭车,太危险,多去服务区跟人搭讪,私家车一般都跑短途,我就多跟长途货车司机交流,如果对方态度不好,我就立刻放弃。很多人都愿意提供帮助,平时在路上,也有好心人主动停下车问我搭不搭车。”

  吴琼说,一路她搭乘了100多辆车,“但光搭车会错过很多美景,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走10公里,最多时走了25公里。负重前行有时真的很累,但想着下一站风景,就能坚持下去了。”

  途经西藏时,吴琼走进了然乌镇,并住进了一位藏民家里,在那里吴琼跟着藏民攀爬了海拔4800米的雪山,俯瞰下去,美不胜收,这让她特别高兴。

  徒步通过通麦天险

  旅途并非一帆风顺。7月初,吴琼约上两个小伙伴,准备通过318国道通麦天险。然而,还未到通麦天险他们就得知那里出现了塌方,估计要等些日子才能通行。前行还是等待?吴琼跟小伙伴们的意见出现了分歧。

  通麦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被称为“通麦坟场”。吴琼认为留宿等待旅馆费太贵,因此想继续徒步前行,但小伙伴们则不赞成,觉得太危险。最后,踩着泥水,吴琼背着包单独上路了。

  一边是高高的峭壁,一边是陡峭的悬崖,悬崖下面就是滚滚江水,最窄处仅能容一辆车通过,不时就有松散的泥土和石头从峭壁上掉下来,手机没信号了,几乎看不到人,吴琼小心翼翼地走着,心里很害怕。“有两三次,我突然听到身后有巨响,回头一看,原来有大石头掉下来了,距离我很近,真是吓出一身冷汗。”

  就这样,两三个小时后,吴琼终于走出了塌方区,“其实现在想想挺后怕的,虽然不后悔,因为通麦天险风景很美……不过不建议再有人这么冒险。”她说。

  体验滑翔非常兴奋

  7月中旬,吴琼终于抵达尼泊尔,并游览了加德满都、博卡拉、蓝毗尼、奇特旺四座城市。她喜欢加德满都猴庙中调皮又爱拍照的“猴哥”们,喜欢那些各具特色的寺庙……最欣赏的,还是尼泊尔人民的淳朴。

  一到博卡拉世界滑翔基地,吴琼骨子里的冒险因子就被激发出来,她毫不犹豫地玩了滑翔,尽管是首次接触,但兴奋远远大于紧张,“在空中往下看,人们变得像蚂蚁一般大小,感觉很刺激。”

  英语不好,是吴琼最棘手的问题,实在抓狂时,她就打朋友电话求助,朋友用英文夹杂着尼泊尔语,在电话里跟对方沟通后,再将意思转告她。

  出门旅行安全第一

  为了筹集旅费,吴琼还做起了小生意,她把在旅途中见到的特色小玩意买下来,低价出售给朋友们,小赚了1000多元。“本打算就花3000元穷游,但最后花了5000元。”虽然相对于这场漫长的旅途5000元不算多,但她还是有些小懊恼。

  吴琼说,通过这次旅游,她的心灵受到了洗礼,人生也将发生很大变化。“我学会了在烦躁时如何让自己安静,在困难时如何磨练自己的意志。还有,生活中要减少不必要的争执,越简单越幸福。”

  记者了解到,虽然吴琼年龄不大,但她19岁就出来打拼,先后做过理发师、管理几十名员工的服装厂组长、游泳教练……生活经验、人生阅历较为丰富,身体素质也不错,这些都对她外出旅游很有帮助。

  吴琼认真地告诫大家,外出穷游要谨慎,“未成年人、尚未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等,不要轻易单独远游。在旅途中,可以选择靠谱的朋友一起行走。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徒步滑翔穷游安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