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为读《岳阳楼记》沿长江徒步百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10:45  新华网收藏本文  
皮绍军带着外孙徒步百公里到达岳阳楼。皮绍军带着外孙徒步百公里到达岳阳楼。

  一个背包,一顶太阳帽,10岁的武昌娃曾子悦,跟着64岁的外公皮绍军,完成了一次特别的暑期作业。他用5天时间,从咸宁嘉鱼县出发,沿着长江徒步100公里,到湖南岳阳市读《岳阳楼记》。

  昨天,皮爹爹在武汉一论坛上发布自己的网帖《我带孙子徒步去旅游》,很快被关注的网友们置顶。

  10岁娃想徒步旅行

  经历了5天的暴晒,10岁的曾子悦变得黝黑。谈起人生的第一次徒步旅行,他捂住自己的脸,有些羞涩。

  皮绍军住在武昌紫阳街工程营社区30号,外孙曾子悦与他同住。皮爹爹说,7月初,外孙放了暑假。学校布置一项作业:自己设计一条旅游线路并去实践。

  没有想到,外孙想徒步旅行到桂林。“爷爷有一顶帐篷,我在网上看过有人野营,就想走到哪,睡到哪。”皮爹爹盘算,桂林离武汉有1000多公里,对小外孙来说太远,不现实。“不过我还是很支持他的想法。”皮爹爹说,他是武汉市自行车协会会员,经常参加活动,徒步旅行可以让外孙接触社会,了解人生旅途的艰辛。

  尽管有家人不赞成,但皮绍军和小外孙商量后,决定就近步行到岳阳市,到那里读《岳阳楼记》。出发前,皮爹爹和小外孙,查找地图资料,确定路线,并约法三章:坚持走完、访贫问苦、每天写日记。

  日行20公里累趴下

  7月6日,爷孙俩搭车到了嘉鱼县。“从武汉到岳阳有180公里,我觉得太远了,就缩短了行程,担心外孙受不了。”

  当天上午10点,烈日炎炎。从嘉鱼县城到高铁岭镇,足足有21公里。“我和外孙每人背一个背包,背包里装着衣服和充电器,沿着长江往南走。”皮爹爹说,走一个小时,就休息一会。外孙刚开始还挺有劲,连走10多公里后,开始感觉到了疲惫,路上一直唠叨着“怎么还不到目的地”。

  皮爹爹说,快到高铁岭镇时,外孙累得蹲在地上,不想走了。“这是你制定的计划,你必须走完。”从高铁岭镇,到赤壁镇,再到湖南的黄盖镇、江南镇、陆城镇、道仁矶镇等长江沿线9个乡镇,曾子悦最终坚持下来,并没有打退堂鼓。皮爹爹说,这5天时间,外孙平均每天走5个小时,20公里。累得最惨的时候,是走到黄盖镇,他躺在路边花坛上不想动了。

  此前,曾子悦每年假期,都会随家人去旅行,但徒步还是第一次,也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

  一路得到当地农民鼓励

  烈日下,一位老人,牵着小孩,背着背包,步行在乡村公路上,这引起了很多农民的注意。

  “我们走累了,就走到农户家里,或者到村里的小卖铺里休息一会。”皮爹爹说,当一些农民听说了小外孙想步行到岳阳时,都称赞他,并给他鼓励。每到一处,都有热心农民主动倒水,开西瓜,拿风扇,给他们降温解暑。

  “农民很淳朴,对我们很友善。”曾子悦说,他从中了解了社会,了解了风土人情。此外,皮爹爹还想让他多到田间地头,了解更多的知识,“在芝麻地里,我现场告诉他芝麻开花节节高是怎么来的。”

  7月11日,曾子悦和外公皮爹爹,徒步到了岳阳楼,读了《岳阳楼记》。“这是我读得最深刻的一篇文章。”一位网友称赞:这才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皮爹爹说,未来,他还会带外孙徒步旅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10岁娃徒步岳阳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