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漫画家热衷跑步 称各地参加马拉松很有趣

李璐每次跑步的强度就是把衣服全部打湿为止,感觉跑完步后整个人焕然一新。李璐每次跑步的强度就是把衣服全部打湿为止,感觉跑完步后整个人焕然一新。
李璐每次跑步的强度就是把衣服全部打湿为止,感觉跑完步后整个人焕然一新。李璐每次跑步的强度就是把衣服全部打湿为止,感觉跑完步后整个人焕然一新。

  李璐记录自己跑步里程的办法,不光是通过NikeRunning的APP分享到朋友圈,她还会用画笔和格子纸,把自己一年多以来经历的跑步故事画成漫画,如今这部名为《女孩,跑起来》的跑步主题漫画已经在国内著名漫画杂志上开始连载,而且第一回已经完结并出版成册,李璐还在继续以她的笔名“梨露子”创作《女孩,跑起来》的第二回故事,与故事同步发展的,还有她的跑步人生。

  “跑完步可排出体内废物”

  梨露子,广州本土漫画家,第10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漫画风格奖得主,作品以夸张的画风和幽默的叙述方式著称。今年年初,李璐被朋友从漫画圈拉进了跑步圈,“以前我也会跑步健身,但一直没办法坚持下来。”她说。与所有都市白领一样,李璐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对着电脑和办公桌,“我做漫画创作人三年,觉得自己的情绪越来越低落,创作能力和心情越来越差,自信心下降,身体也变得不好。我每天都在画漫画,圈子很小,几乎都宅在家里。”李璐说,“后来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开始跑步,他们经常在微信、微博分享自己的跑步经历,我觉得他们变得开朗和自信了,后来又有朋友热情地约我出去跑步,我就想今年不如改变一下,于是就开始跑步了。”

  李璐的家和工作室都在员村,附近并没有特别适合跑步的场地,“我以前也觉得出去跑步好像怪怪的,挺丢脸,后来跟一群朋友去参加他们自发组织的跑步活动,觉得原来走远一点跟朋友一起跑步是那么开心的事。”她说,“自己跑可能跑不了多远,大家一起跑,好像就能坚持很久,跑完了也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身材苗条的李璐与所有爱美的女孩一样,也会担心小腹赘肉、手臂长粗,运动是保持健康和健美身材的最有效办法,而跑步又是最容易入门的运动。初入门时,李璐在资深跑友的带领下先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快步走,以还能轻松聊天的强度开始慢跑,在习惯了每周跑两三次的强度后,李璐觉得自己“上瘾”了。

  “每次跑步的强度就是把衣服全部打湿为止。”李璐说,“这样会觉得身体里的脏东西全部排出来了。跑步的时候感觉到自己的强烈呼吸和心跳,有种‘活着真好’的感觉。跑完以后会觉得自己很漂亮,缺乏运动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憔悴、浮肿,但跑完之后整个人会焕然一新。”

  “变漂亮不能光靠敷面膜”

  在广州乃至全国,跑步都开始成为一种潮流,更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特殊社交圈。在跑步这个圈子中,跑友们乐于分享自己的跑步技巧、经历,李璐也从通过跑步结识的新朋友身上听到了很多故事。

  “我认识很多跑友以后,觉得他们都对生活很乐观,我想,那些不自信、在生活中感到抑郁的人都应该跑起来,这样可以令自己发生变化。”李璐说。她创作跑步主题的漫画的初衷只是告诉爱美的女孩,变漂亮不是能靠一张面膜解决的,运动才能帮助你由内到外地透出健康美。《女孩,跑起来》以作者梨露子自己为主角,讲述的是“我”的跑步故事,包括入门时的艰难,学会的跑步技巧,在跑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人和他们的故事等。

  “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讲一个原来挺胖的跑友,现在变得很瘦,身材很正,这是触动我去跑步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一个跑友叫小云,她跑步时也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另外一个是曾经患上抑郁症的跑者通过跑步恢复自信。”李璐说,“还有一个女生因为跑步找到了真爱,她现在的感情生活非常幸福。通过这些故事,我想告诉大家,女生通过跑步改变自己的外表,然后慢慢去找到对自己心灵上的一些触动。”

  李璐把这部《女孩,跑起来》的漫画定位为“二三十岁的女性都可以看的漫画”。在她的微信和微博朋友中,首先受这部作品影响的是与她从事同样职业的漫画家,有几位平日多伏案工作的漫画家也以追求更好的身体状态为目的开始跑步,原本他们与李璐并不相熟,但看到了李璐创作的跑步漫画后,便通过社交网站向她“取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跟我一样跑起来,有好的身体才能去维持自己的创作工作。”李璐说。

  “到各地参加马拉松很有趣”

  《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网球王子》……以体育为题材的漫画经典作品不少,但中国国产漫画中以体育为主题的却不多,要把故事讲得生动、画作更形象,丰富的经历正是作者的灵感源泉。

  今年6月初,李璐报名参加了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赛,而这次正式参赛的经历肯定会在她的《女孩,跑起来》第二回上有所体现。今年的广州马拉松也是李璐的目标之一,她希望参加半程马拉松,此外她还计划参加在泰国清迈举行的马拉松赛。

  “多参加一些马拉松赛,会结识到更多的人,而且自己到各个地方去感受一下那里的马拉松赛,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事。”李璐说。在台北,李璐跑完了全程,但速度上仍与资深跑者有差距,“在台北的比赛中,我对速度没什么要求,只求一路都处于跑的状态,而不是走过来的。我对自己唯一的参赛要求就是跑完全程。”她说。

  现在李璐的训练方法是每周跑两三次,每次10公里,“现在的目标是希望自己能跑一次全程马拉松。”她说。李璐还通过自己的漫画来监督自己,近半个月因为工作忙碌,她缩减了跑步的时间,在新创作的一幅漫画上,李璐就写上了告诫自己的话:“我今年都有持续跑步,不过这半个月有一些松懈了……然后!四天前我做了一次NTC(一项帮助练习者提升全身各部位机能的训练课程)!肌肉就酸痛到现在!由这件事我发觉,人类进步需要随时随地,因为退化起来,太容易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漫画家跑步马拉松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