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户外运动不在求难求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8月01日08:44  人民日报收藏本文  

  “现在我觉得,露营不单单是搭帐篷,更代表着户外运动的一种态度和精神。自驾、骑行、穿越等等,都是露营运动的形式,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追求。”在山东东平,一位参加了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这样说。

  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首站赛事近日在山东东平落幕。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成功不久,运河之畔的东平,迎来了一项有新意、接地气的大众赛事。数百顶五颜六色的帐篷与东平湖美丽的自然风景相互映衬,构成气势恢宏的露营场景,各类活动和赛事为众多参与者带来全新的户外体验。露营大会既有“公路自行车超级300比赛”“场地摩托车越野赛”这样专业性很强的赛事,也有“越野持杖健走挑战赛”“排舞嘉年华邀请赛”等群众喜闻乐见、全民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

  “听说东平举办国际露营大会,我们慕名而来。3天的活动,算是学习到了很多户外运动和探险的常识,对露营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与者的亲身感受,是近年来急速升温的户外运动现状的一种反映。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跋山涉水、行走各地、融入自然等户外运动已成为一种生活时尚。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户外运动爱好者已超过1000万人,户外运动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催生了各种类型的户外赛事。

  然而,由于大多数户外爱好者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缺乏必要的户外探险常识和经验,加之很多活动系自发组织,缺少必要的后勤救援保障,以致户外运动伤亡事故时常见诸媒体。此次露营大会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为300公里,比环法大赛的单日赛程更长。虽然也吸引了100多名挑战极限的自行车爱好者,但途中退赛者比比皆是。可见,挑战极限光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

  通过参与者众多的赛事聚拢人气,创造品牌,东平正在做出积极的尝试。同时,这样的活动也是一次普及户外运动安全常识,引导爱好者量力而行的重要平台。对于组织者来说,将活动办得盛大圆满是始终的追求,其中的一个标准,应当是更多爱好者在享受户外运动快乐的同时,了解参与的门槛和科学的方法,真正懂得户外运动的人文内涵。唯此,才是赛事经久不衰的最好口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露营户外运动健身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