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暴雨致游客被困4小时 已全部救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28日09:48  钱江晚报收藏本文  
图为被转移游客。图为被转移游客。

  昨天下午,湖州安吉突降暴雨,根据安吉气象台的监测,最高降雨量达到58毫米;下午3点,气象局还发出了暴雨黄色预警。

  暴雨让安吉县山川乡突发山洪,仙龙峡漂流景区有12位游客被困,井空里峡谷也有多批驴友约上百人遭遇险境。

  还好,营救来得及时,截止昨天晚上8点半,安吉县消防大队等部门共同协作,共营救49人,疏散94人。这其中,有来自江苏的游客70多人,上海驴友10多名,其他都是来自省内的驴友。

  被困人员全部顺利脱险。救援人士呼吁,近期暴雨频繁,探险的驴友应准备一切户外通讯设施及专业设备,并尽可能避开危险地带。

  暴雨一停山洪就来

  12人被困

  吴先生是嘉兴一个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昨天下午他带了五六十位队员到仙龙峡漂流。

  中午12点多,他们到达目的地,“之前雨势很大,足足下了半个小时,不过到漂流点的时候就停了。”吴先生和队员准备继续行程。

  结果他们还没开始漂流,只是在一旁的浅水处玩水,就听到有人喊“不行了”,“是先下去的人喊的,再一看,水中间已经有几个人被困在水中间的石头上。”

  吴先生说,被困的有十几个人,距离出发点200多米,“水不算深,但是很急,而且他们那个位置很特殊,有一股山洪从旁边流进来,等于是两股水汇在了一起。”

  吴先生赶快报警。随后,安吉县消防大队、天荒坪派出所等组织的救援人员赶到,将被困者从水中救出。

  而漂流处的工作人员韦政华也拉上了一位被困在皮划艇里的男子。

  “水来的太突然了,我们坐的皮划艇被困在激流里,我本想从河道一侧爬上去逃走,但没想到河水太急,过不去。”男子说。

  韦政华说,山川的山高而险峻,暴雨来得快去得快,但紧跟着就会有山洪。漂流人员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会遇险。

  天荒坪派出所教导员姚惠强说,截止当天下午4点半,漂流中12名被困的游客全部被营救上来,没有人受伤。

  一个拉梯,一条绳子

  救了49条人命

  惊魂未定的仙龙峡游客们没想到,在安吉另一个景点山川乡井空里大峡谷中,也有大批驴友正在遭遇一样的险情。

  “来自上海、杭州、江苏常州等地的几个团队的驴友被山洪困住了。有一个团队是分批出来的,2点多的时候,第一批人员到达他们进山时停车的地方,等了许久没有看到第二批队友出来,就报警了。”昨天下午,安吉消防的救援人员紧张地向记者通报了情况。

  随后,消防人员赶到事发点救援,山区雨势很大,山洪最深处已经漫到了胸口,救援人员沿着河道进行搜寻,进山后大概20分钟左右,碰到了一批13名驴友。

  “他们来自上海,其中有4名孩子。”消防队员说,这批游客没有走多远,发现下雨就往回走了,但峡谷中山洪暴涨,必经之路被堵,游客根本走不出去。还好救援人员赶到,用拉梯搭在两块石头上,将游客一个个救了出来。

  而另外一批来自杭州的36人,是因为一根救命绳而脱离险境的。

  管王强是当地发电站的值班人员,下大雨时他到水库去巡视,听到峡谷对面有人呼救。

  “跑过去一看,一大群人被困在峡谷对岸,峡谷里的水有四、五米宽,流得特别急。”管王强赶快跑回发电站找绳子,四处都没找到,情急之下,他找来几根电线、布条等,打成结,大约有8米长。

  然后他将这根临时制作的“救命绳”一头抛向被困人员,把“救命绳”绑好,然后大家拉着绳子蹚过峡谷。

  “水最深的地方到我腰部,水流冲击力很大,我们只能相互扶着,才过了峡谷。”被救的黄先生比划着腰部湿漉漉的衣服说,“真是要多谢谢他(管王强),不然不知道我们要被困在这里多久。”

  来亲子游却被困4小时

  常州70多人安全脱险

  险情频频。另外一边,还有一批游客被救援人员带出峡谷,平安脱险。

  这批游客来自江苏常州,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搞亲子活动,想“挑战井空里峡谷”。

  昨天早上10点多钟,他们到达安吉,然后自备干粮,进入井空里峡谷。

  进去后,他们就分成两批,第一批26人,走得比较快;另一批近50人,走得慢落在后面。结果暴雨一下,走在后面的人最先脱困,走在前面的人则成为救援队伍最为担心的人员。

  山洪暴发后,手机信号也没有了,走得快的26个人只能选择待在安全的地方不动,4个小时后,他们被安全救出。

  记者从安吉县气象局了解到,昨天下午的降雨量,山川达到了48毫米,最高出现在杭垓,有58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当地气象局在昨天下午3时发出黄色预警信号。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浙江安吉暴雨游客被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