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花甲老人自驾游西藏24天 旅行记下苦和乐

西藏自驾游。西藏自驾游。

  自驾去西藏,不只是中青年人才有的激情。从6月中旬到7月初,8名扬州花甲老人自驾两辆车,从扬州一路西行,一直登上珠峰大本营。24天的行程,艰辛自不必说,但更多的是欢乐。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刚回到扬州的旅行者之一、邗沟社区居民倪益群。

  8名老同事组成自驾团

  倪益群今年60岁,是自驾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起去西藏的8个老人都是她以前在扬州柴油机厂的同事,年龄最大的63岁,其中有4人曾经去过西藏,一人已是第3次去西藏,“以前他们去都是跟团,这次是自驾游,所以更有意义。”

  “老同事平时相处得都挺好的,退休后大家都有了时间,一合计就有了这次西藏游。”倪益群介绍,6月12日早晨6点多,他们从扬州集合出发,一路西行,去时经湖北、四川,进入西藏;从青海、甘肃、陕西一线回来,7月5日下午到扬州。

  “走一路看一路,不但深度游玩了很多景点,而且住得好、吃得好,平均花费每人不到8000元。”24天的西藏行,倪益群回来后依然精神饱满,她说,以前从没有到这么远的地方旅行过,有了这次自驾行,饱览了神州大地的山山水水,看够了各处的美景,以后国内一般的观光旅游估计都不会有什么兴趣了。

  旅行日记记下一路苦和乐

  倪益群是有心人,从出发就开始记日记,24天的行程一天不落全部记录下来。翻开日记,仿佛跟着自驾游了一回。

  6月12日,6:40,他们从扬州出发,7:30行至湖北高坪时住下,“本来还想继续前进的,其中一辆车没有油了,就住下加油。”24天的行程中,每天行车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其中6月19日,早上6:45出发,一直开到晚上9:45才休息,全天开车时间达到15小时,“几个男同志轮流开,很辛苦。晚上吃饭的时候,他们眼皮直打架。”

  最惊险的是遇到一次爆胎。6月22日,他们一行从珠峰大本营下来,其中一辆车突然爆胎。因为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换胎时,扳手扳两下就气喘吁吁,花50分钟才换好一只轮胎。换好胎后,刹车又突然失灵,当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自驾团中一位有着40年驾龄的老驾驶换开该车,“所有人都系好保险带,战战兢兢开了一二十公里,终于到了镇上,找到修车店,检查后说是刹车里进了空气。”

  最离奇是一天经历四季温差。6月28日,去沱沱河的路上,他们先后遇到了冰雹、雨雪、出太阳等不同天气环境,气温也经历了从-1℃到28℃的大逆转,“开车的人手冷得发麻。”

  60岁生日在旅途中度过

  倪益群说,因为是自驾,一路上游玩更加自由,也体验到了很多跟团无法体验的快乐,“云就在脚下,山伸手可及,不去到那里是无法感受到的。”

  “有一个叫米堆冰川的景点,很美,一般的旅行社都不去的,因为车子开不到那儿,我们下车每人骑一匹马进去。”

  “在拉萨,我们住在藏民家里,藏民拿出一大盆生羊肉招待我们。我们不敢吃,但又忍不住想尝个新鲜。”“在西宁,我们参加了当地一个少数民族撒拉族的宴请,体验到了少数民族的风情。”

  6月29日在甘肃敦煌,适逢倪益群60岁生日,虽然没有买到蛋糕,但自驾团特地找了一家酒店为倪益群庆生,“这也是这辈子过得最难忘的一次大生日。”

  当然,自驾游西藏,更是对体力的一次挑战。“看到美景,想拍摄下来,才拍两张,就直喘气。”“休息的时候,大家想打牌娱乐一下,才打一会就打不动了。”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行走,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气喘、头疼、呕吐等症状,后来慢慢适应,一路平安。每到一处我们都挑当地的特色菜吃,我回来时还胖了两斤。”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8旬老人自驾西藏游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