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不仅是跑步 自由是它的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7月09日15:41  新浪户外收藏本文  
kilian在垂直上升赛比赛途中,这位全地形越野跑王者,不孚众望轻松卫冕。kilian在垂直上升赛比赛途中,这位全地形越野跑王者,不孚众望轻松卫冕。
垂直爬升,考验心肺!垂直爬升,考验心肺!

Gregory带着几名salomon队员在垂直攀升赛起跑前热身。Gregory带着几名salomon队员在垂直攀升赛起跑前热身。

  作者:蔡英元

  系列报道一:中国军团首征Skyrunning世界冠军赛

  系列报道二:中国选手与欧洲顶级跑者同吃同住同训练

  系列报道三:中国媒体人跑上雪山观察欧洲顶级跑者参赛

  越野跑不仅仅是跑步

  越野跑或者天空跑,不仅仅是跑步。这是我这次霞慕尼之行的深刻感受。

  欧洲这些顶级越野跑选手,没有一个是单纯的长跑运动员,他们都热爱越野跑,但也都有自己的户外运动兴趣和特长,比如攀岩,滑雪,山地车等等。这些户外运动实际上是有助于提升越野跑能力的。从本质上说,天空跑就是包括下山跑的快速翻山。

  这种“包括下山跑的快速翻山”,需要路跑能力,更考验智能和体能,因而也更有趣味和挑战性。为什么强调智能?因为山路坑洼不平甚至乱石遍地,下坡如何跑起来?这是需要视力、快速判断力和强大神经传导系统等智能能力的。国内选手下坡不敢跑或者跑得慢,是因为还是这种复杂路况练得少,这种智能能力是用进废退的,是可以通过实战提高的。但通过路跑或者跑台阶一定不会得到增长。为什么强调体能?这个更容易理解。路跑需要核心力量来稳定动作,而翻山更需要强大的上肢力量和身体平衡能力。就我的观察看,顶级高手(无论男女)在比赛时几乎都是把登山杖当成上肢的延伸。四肢攀爬,大开大阖,无往不利!在狭窄崎岖的上坡路上,强大的腿力,强壮的臂力和坚固的腰腹,使得顶级选手如同四足神兽,平蹚崇山峻岭。

  即使是高手不必用杖的较短距离赛事,同样也需要强壮的肌肉和上肢力量。80K比赛当日下午,在终点等待东丽时,我和闫龙飞看时间还够,就决定先去观摩垂直上升赛(Vertical KM)。这个赛事从教堂起跑,先是500米左右上坡公路,然后沿着缆车线路上山,一直上到南针峰对面,海拔2000多米普朗普拉兹(Planpraz),在总长3.8公里的赛道上迅速爬升1000米。

垂直攀升赛终点的草坪。垂直攀升赛终点的草坪。
凭记者证和票卷可以乘坐霞慕尼当日所有缆车和雪山小火车。图为在垂直上升赛缆车站所拍。此处距离小镇落差将近1000米。  凭记者证和票卷可以乘坐霞慕尼当日所有缆车和雪山小火车。图为在垂直上升赛缆车站所拍。此处距离小镇落差将近1000米。
垂直上升赛(Vertical KM)从教堂起跑,先是500米左右上坡公路,然后沿着缆车线路上山,一直上到南针峰对面,海拔2000多米普朗普拉兹(Planpraz),在总共3.8公里距离里上升1000米。  垂直上升赛(Vertical KM)从教堂起跑,先是500米左右上坡公路,然后沿着缆车线路上山,一直上到南针峰对面,海拔2000多米普朗普拉兹(Planpraz),在总共3.8公里距离里上升1000米。
这柄登山杖长得比较怪,凹凸状的软性手柄大约长近一米。如此设计应该是为了方便握持。这柄登山杖长得比较怪,凹凸状的软性手柄大约长近一米。如此设计应该是为了方便握持。

  闫龙飞想体验这段赛道同时也进行一次赛前拉练,我担心时间不够,就搭乘缆车上山。这个赛事参与者甚广,从空中看,按一定间隔时间出发的跑者,之字形行进在缆车吊箱下方,越往上越陡,到最后一两百米爬升,需要拉着绳索,踩着脚蹬垂直向上。我即使悠闲坐在缆车里,也为参赛选手捏着把汗。

  终点门设在Planpraz缆车站背后的山脊上,选手跑过缆车站时,受到游客的夹道欢迎和大声欢呼“ALLEZ,ALLEZ”,也有喊“bravo”的,当然,喊“加油”也可以,善意的腔调和肢体语言配合在一起,全世界通用。欧洲的户外赛事,家庭参与度很强。许多女士带着孩子在终点等丈夫,孩子就在草坪上欢乐地打着滚儿,享受着阿尔卑斯的美景和清凉。

  普朗普拉兹缆车站始建于1920年,是为了1924年首届冬奥会服务的,它现在实际上也是一个中转站,这里还有缆车一直能上到布拉旺峰顶峰,海拔2525米。在冬季,这些缆车将服务于成千上万的滑雪者。从我住的ISABELLA旅馆阳台,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普朗普拉兹缆车站,它更像是霞慕尼的地标,所以我来到霞慕尼的第一个早晨就晨跑到了缆车站下面。

  此时走到裁判区,看了电脑上的成绩,当时的第一名用时43分钟。许多选手陆陆续续冲刺到终点门,有些立即瘫倒在地。不要小看这3.8公里,加上巨大的爬升,强度相当于接连爬三座香山。如果说这种赛事,与国内常见登山赛稍有不同的是,国内一般是跑台阶,技术性不强,而霞慕尼的垂直上升赛更需要攀登上的综合能力,甚至一些攀爬技巧。相同之处是:持续性、高强度的大幅爬升,考验的是心肺能力和最大摄氧量水平(VO2max)。

  闫龙飞大概45分钟抵达缆车站,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一是混杂在普通跑者之中上山,无法实现超越,另外也未尽全力。我俩坐缆车下山时,遇见一对法国夫妇,大约50多岁的先生刚参加完比赛,用时75分钟跑完全程。这个成绩对于普通中年男士来说,可以说非常棒。他告诉我,自己是霞慕尼人,每周至少爬3次山,他喜欢爬山。来给他加油的妻子,手持一根登山杖。这柄杖长得比较怪,凹凸状的软性手柄大约长一米,下面还露出50公分左右的金属杆儿。我想,这么设计是为了上下山时,可以依据体位高低自由握持手柄,上山时握低些,下山时握高些。而通体的金属杖更为坚固,也不用考虑折叠性或轻量化,比较适合老年登山者。我问了下价格,80欧,不便宜。这位女士还笑着说,中国制造,质量很好。

持续性、高强度的大幅爬升,考验的是心肺能力和最大摄氧量水平(VO2max)。持续性、高强度的大幅爬升,考验的是心肺能力和最大摄氧量水平(VO2max)。
垂直爬升,两名女子选手争先恐后。垂直爬升,两名女子选手争先恐后。
垂直爬升赛后程赛段,选手四肢爬并用。垂直爬升赛后程赛段,选手四肢爬并用。
垂直爬升赛竞争激烈,几乎所有强手都会把它当成长距离赛事的热身拉练。垂直爬升赛竞争激烈,几乎所有强手都会把它当成长距离赛事的热身拉练。
选手在垂直爬升赛途中。选手在垂直爬升赛途中。

  Kilian、Gergory带着不少参加42k的选手都参加了垂直上升赛。精英组选手参赛和普通选手分开,大屏幕现场直播赛事。当每个顶级高手跑出起点时,配速都在3分半以内,数千名观众夹道鼓掌喝彩,现场气氛热烈,让每个跑者都使出全力出发。我们由于陪当时已经冲刺力竭的东丽在终点帐篷区休息,只能通过大屏幕观看赛事。Kilian不负众望,以34分18秒斩获冠军,而第二名意大利选手Bernarde Dematteis也很强,仅落后Kilian18秒。垂直上升赛由于是间隔出发,更像是自己和自己的较量。比如说如果Kilian和第二名选手出发拉开了几分钟,那么Kilian并不知道对手比赛表现如何,只能拼尽全力往上。实际上,又有哪个跑者不希望在同场竞技中PK掉天王Kilian?

  从大屏幕上看,Salomons市场总监兼运动团队老大Gregory,跑到终点就一下匍匐在地,似乎用额头倚住大地,才能安抚狂跳的小心脏。Kilian是Gregory之后间隔一个选手抵达的终点,他也累得够呛,双手撑住膝盖,大口喘气。天王也是肉体凡胎,没有一个牛人不是付出全力才能成功。

  Gregory耗时38分钟,名列第十八。值得一提的是女子冠军Emilie Frosberg,刚刚以12小时38分的成绩夺得女子80k冠军,就背着包参加垂直上升赛。我不知道她是为了排酸,还是为了上去给队友支持、助威(也许是为了给男友Kilian打气),我只能说,她爱死了天空跑。

  天空跑也好,越野跑也好,都有个“跑”字,但它绝不仅仅是公路上、跑步机上的那种机械重复的“跑”步动作。它实际上是一种以跑为核心的户外运动方式。

  越野跑的起源,它可能源自远古人类祖先的狩猎或迁徙行为。到了现代,是热衷挑战、喜欢创新、珍视自由的西方人,先把越野跑发展为一种竞技运动。

  越野跑,是最为自由的现代户外运动,集跑、走、跳、爬等人类基本活动方式为一体,穿行在各种地形之间,自由!是它的灵魂。(待续)

  系列报道五:探访Salomon研发中心 感受为自由而设计

  系列报道六:专访Gregory Vollet:我用5种感觉去爱越野跑

垂直爬升赛中,一位男选手保持跑姿上陡坡。垂直爬升赛中,一位男选手保持跑姿上陡坡。
垂直爬升赛赛道。垂直爬升赛赛道。
垂直爬升赛事中,Salomon女将Stevie手扶铁索攀登,一天后她再战42公里,并获得季军。垂直爬升赛事中,Salomon女将Stevie手扶铁索攀登,一天后她再战42公里,并获得季军。
许多选手陆陆续续冲刺到终点门,有些立即瘫倒在地。不要小看这3.8公里,加上巨大的爬升,强度相当于连爬两座香山。  许多选手陆陆续续冲刺到终点门,有些立即瘫倒在地。不要小看这3.8公里,加上巨大的爬升,强度相当于连爬两座香山。
Kilian不负众望斩获垂直爬升赛冠军。Kilian不负众望斩获垂直爬升赛冠军。
闫龙飞跑完垂直攀升赛全程,拉练了一把,耗时45分钟左右。闫龙飞跑完垂直攀升赛全程,拉练了一把,耗时45分钟左右。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skyrunning蔡英元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