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手历经6年磨炼首次环法自行车赛

  跨越百年,至今已走到101届的环法自行车赛,昨天首次迎来了一位自行车王国的骑手。来自中国黑龙江的计成历经6年欧洲“留学”,拥有了参加顶级车队,征战百年环法的资格。在计成之前,中国2006年即选派高手出国训练比赛,至今仅有计成一人修成正果。环法门槛之高可见一斑。

  环法的门槛,来自国际自行车竞技联盟(UCI)制定的自行车比赛规定。即仅有顶级职业车队能参加在欧洲举行的三大顶级环赛。因中国并无顶级职业车队,中国选手想参加环法,吸取世界最高级别的欧洲比赛经验、积累比赛技能,只有等待UCI认可的职业车队主动吸纳。

  早在8年前,中国已有计划地选派选手出国深造。2006年1月,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和专业自行车零件制造商禧玛诺公司,选拔两名车手方旭和金龙加入禧玛诺洲际职业自行车队,接受最新的训练。2008年,计成也加入了这一计划。

  从第一位中国选手被选派到欧洲职业队起,8年来,先后有5位中国选手踏上征战世界级大赛的征途,只有计成1人留下。为帮助计成适应欧洲的比赛、训练和生活,车队也为他提供了语言培训等细致的支持。

  自从2008年加入欧洲职业队,计成的多次功勋都是用伤病换来。2011年在环波兰赛中摔车,计成左腿股四头肌完全撕裂。即使感觉自己职业生涯可能就此断送,计成仍坚持训练,终于在6个月后就回到赛场。2012年计成在环西班牙大赛上获得“敢斗奖”,也是中国人首次站上欧洲大赛的领奖台。2013年计成又遇挫折。他获选加入阿格斯·禧玛诺车队参加环意大利赛。比赛共21个赛段全长3405公里,选手们要挑战意大利北部8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第五赛段,车队主将德根科尔布发起冲刺,计成作为“兔子”骑行在大集团的最前方,以利主将节省体力。最终车队完成比赛并夺魁,但第二天计成突发高烧伴随头痛。由于体温始终没有降到正常水平,计成遗憾地提前退出了对自行车选手来说意义重大的环意赛。

  2014年计成迎来欧洲参赛6年来的最好消息。捷安特·禧玛诺车队为计成留了一个环法名额。“很幸运他们打电话给我,跟我说,‘这儿有个机会,你很年轻又擅长公路赛。’我真的、真的很高兴!”计成说,“我很高兴能为我的国家在环法中露面,我确实很兴奋。”

  本届环法从利兹起步,计成也邀请了他的家人和朋友到现场为他助战。计成表示,既然能在世界顶级车赛中出现,那么他的榜样作用,会帮助中国刚刚起步的职业赛事有一个飞速发展。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计成队友“抢头条”

  本报讯(记者 褚鹏)第101届环法揭幕战昨天在英国哈罗盖特决出胜负,中国选手计成所在的捷安特·禧玛诺车队车手基特尔,连续第二年在揭幕战中胜出。基特尔的队友、中国车手计成顺利骑到终点。赛前被英国车迷寄予厚望的英国车手卡文迪什在比赛最后阶段突然摔倒,锁骨错位。

  本次环法从英国发车,首赛段从利兹到哈罗盖特,终点正是卡文迪什母亲的出生地,再加上本土作战,卡文迪什一心想要拿下这个赛段冠军。但是首日比赛快结束时发生了意外,卡文迪什与澳大利亚车手盖伦斯发生碰撞后摔倒,他显得非常痛苦,手捂着自己的右肩膀处。卡文迪什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卡文迪什能否继续参赛已经变成未知数,他的伤情最终被诊断为锁骨错位。对于撞车事故,卡文迪什表示是自己的责任,他说:“我得对碰撞负责,是我的错,如果能见到盖伦斯,我希望尽快向他道歉。当时我试图抓住一个缝隙超越,但实际上那个缝隙并不存在。”

  反响

  世界媒体关注计成

  本报讯(记者 褚鹏)随着26岁的黑龙江选手计成成为第一位亲身参与环法、环意和环西三大赛的中国选手,世界各国的自行车迷圈中随之轰动。环法官方网站单独报道了计成,而包括CNN、法新社等多家世界媒体也对计成进行了报道。

  本届环法官网引用禧玛诺车队教练鲁迪·克姆纳的话,将计成称为车队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克姆纳说:“他能参加环法,对他和他的国家来说,意义是巨大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对全球体育化这个目标产生影响。”

  在CNN看来,计成参加环法,将推动中国进入自行车的文艺复兴时代。报道认为,计成的榜样作用,也给了更多的人回到自行车车座上的理由。“中国自行车需要一位民族英雄式的人物,他可以在国际比赛中发挥出色。”

  法新社认为,计成参加环法,对推动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热潮作用巨大。计成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来看,能够参加环法赛已经是一次胜利。我能够说,我是中国第一人,我希望人们能够追随我的经验。如果你想来到这里,想要有所改变,你是可以的,这跟你来自哪里没有关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