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汉独自骑行西藏 42天行程9800多公里

山东6旬老汉独自骑行西藏,42天行程9800多公里。山东6旬老汉独自骑行西藏,42天行程9800多公里。

  西藏拉萨,是许多人顶礼膜拜的圣地。今年67岁的安祯琪同样有个西藏梦,"做梦都想去西藏"。日前,他独自驾驶摩托车从滕州出发奔赴拉萨,耗时42天,行程9800多公里。如今,他已圆梦归来。6月2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刚从西藏归来的老人,听他讲述惊险与感动并存的骑行故事,分享他的旅行乐趣。

  临走之前,妻子悄悄备下药包

  "我终于圆了自己儿时的"西藏梦"."6月20日早上9时许,在龙泉广场上,刚刚从西藏返回的67岁老人安祯琪激动地说,"这次西藏之行,了却了我这一生最大的梦想,神圣的布达拉宫、壮丽的西藏风景,对我是个心灵上的触动,期待与它再次相见。"

  一年前,家住塔寺路审计局宿舍的安祯琪,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西藏的气候进行细致分析后,决定骑摩托车去"远行",准备在自己身体力行的时候,一边前进一边欣赏沿途风景,去圆自己多年来的"西藏梦"。

  他的这一想法刚说出口,便遭到全家人强烈反对。儿女们担心他的身体承受不住一路上的颠簸,更害怕旅途中发生意外。但安祯琪毫不动摇,着手做着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老伴李超梅在劝说无果后,悄悄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品放在安祯琪的旅行包里。"在高原上如果发烧或者感冒可不是一件小事,虽然自己并没有遇到类似问题,但有了老伴准备的这些药品,心里感觉特别温暖。"一路上并未生病的安祯琪,至今仍对老伴的默默关心感动不已。

  一个头盔,一件保暖衣,加上厚裤子、雨衣、睡袋、地图、洗漱用品等物,安祯琪一一绑缚在摩托车上。5月9日一大早,他像往常出门时一样,照例和老伴打声招呼便出发了,开始了盼望已久的"西藏行"。

  危险旅途,千米悬崖救了少年又遇藏獒

  一路上,他独自一人沿沛县西去,从318国道到达雅安,再经康定、巴塘、芝康、八宿、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最后到达拉萨布达拉宫。

  "到达四川省南充市时,下了两天的大雨。我当时特别焦急,担心行程被打乱。"安祯琪说,两天后他赶至遂宁,途中偶遇三名来自黑龙江骑"摩的"的年轻人,大家正要互相拍照留念时,安祯琪发现自己的照相机落在了南充市的旅馆,于是,他只好返程取回。

  "欲速则不达,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一路幸运。"安祯琪说,当他行驶至波密时,遇到六个骑单车的学生,在下陡坡时,一名17岁的少年不慎摔倒在悬崖上,头部受伤,腿脚骨折。看到少年受伤,他临时改变了自己的行程,将其送至40公里外的波密县人民医院救治。"安顿好他们后,我再次出发,没想到走出5公里左右时,一名男护士骑着摩托车追上来,说受摔伤少年之托,专程前来感谢我。"安祯琪叹道。

  重新上路后,安祯琪途经一山崖陡坡时,惊动了路旁黑山羊群中的两只藏獒。当藏獒扑过来时,他灵机一动,用自带"西藏万里行"红旗旗杆上的铁钉,刺伤了藏獒,才躲过一劫。"藏獒跑远后,我将摩托车停稳,回头一看才发现,距离自己几十厘米远的身后便是几千米的垂直悬崖。"安祯琪心有余悸地说。

  返程途中,一天经历三个季节

  人们总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一路奔波,安祯琪终于在6月2日到达西藏。游览了布达拉宫的壮美风景后,他短暂停留了两天,便开始了返程之旅。

  "回来时途经理塘的红龙乡,翻越卡子拉山时,一天中,我度过了三个季节。"安祯琪回忆道,上山前骄阳似火,到达山顶后开始下雨,紧接着便成了雨夹雪,大风刮起后,漫山遍野下起了冰雹。这个过程只有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根本来不及穿雨衣,他只好躲到车后座的包裹下。"当时,有几辆机动车的前挡风玻璃被冰雹砸碎了,温度已到了-20℃,加上八九级的狂风,整个人感觉被一层厚厚的冰包裹着。"谈起这一幕,安祯琪仍浑身颤抖。

  半小时后,冰雹停了。安祯琪顾不得换去身上冰冷的衣衫,又匆忙上路。"到山下时,感觉一下子来到了江南,路旁开满野花,身上的湿衣服很快被风吹干了。"安祯琪正感慨时,不想摩托车突然在河水中熄了火,他艰难地将车子推上岸后,发现火花帽进水了,修好后已到晚上9点多,整个山谷都黑了下来。为早点摆脱困境,安祯琪来到一藏民家中问路。由于语言不通,他只能用手势比划,几次尝试后,对方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当得知还有40公里的路才有旅馆时,安祯琪没有气馁,收拾了行囊继续出发。

  当晚11时许,安祯琪终于找到了一藏民开的旅馆,可惜为数不多的几间客房已经住满了人。安祯琪只好将自己所有的证件及摩托车交给对方,请求对方给他一间柴房休息,甚至连被子也不需要提供。"最后,对方得知我是独自骑行到西藏时,非常感动,不仅请我住进了他们的主房,还端上了热乎乎的酥油茶和粑粑。"一想到藏民的热情,安祯琪就非常感动。

  养精蓄锐,准备明年再去西藏

  "四川的天空特别蓝,云朵特别白。而在西藏,山顶的皑皑白雪,山下的湿地植被,草地上神态自若的牦牛,随处可见。无论你的摄影技术多么烂,在那里,随手一拍都是一张美图。"安祯琪说,美丽风景的背后,许多贫困山民的生活让人难以想像。途经四川某地的一个村子时,他看到那里的村民都是用土豆填饱肚子,很多人家里从来不买调味品,因为没有经济收入,只能用酸菜汤当醋来调味。

  说到吃,在这四十多天的时间里,安祯琪每天早上都会品尝当地的饭菜,然后再打包当作午餐或晚餐。"由于中午那一餐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能吃上,所以早餐是一定要吃饱的,水和饼干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吃起来方便,而且易携带。"安祯琪说,除了食物要准备外,汽油在行驶途中也很重要。他说,在西藏,每公升汽油要12元,而且由于高原缺氧,车辆行驶起来很慢。整个旅程算下来,他用了3000多元的汽油,加上吃住,总费用在6000多元。"圆满完成自己的梦想,并不在于花了多少钱,而是在整个旅途中的各种收获。因为经历了困难和危险,我才深刻感觉到旅途中的精彩,见识到更多人的生存状态,才明白自己原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如果身体各方面条件允许,我打算明年春天再去西藏,下一次计划沿青藏线去,沿滇藏线返回,途经云南西双版纳、大理等地。"采访最后,安祯琪说,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完成第二个"环骑西藏"的梦想。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