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直升机登珠峰为国人浮躁病又添例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12日08:55  新华网收藏本文  

  部分国人饱受诟病的“浮躁病”最近又添一例佐证:女登山者王静承认自己坐直升机跨越了珠峰部分路段。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珠峰某个路段受冰崩影响已无法通行。王静是资深登山人士,深谙登山规则,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因为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新的探险纪录。

  这样看来,王静的行为显得“目的高于手段”,急功近利的色彩难以抹去。但事实上,登山恐怕是离“急功近利”最远的领域之一。作为在冰天雪地里的“寂寞”活动,它本是远离世俗、心无旁骛的,现在也不幸沾染上浮躁习气,不免让人倍感遗憾。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国人心也浮了、气也躁了,处处寻找捷径,高考要作弊,论文要抄袭,驾照也要办假的……做事只问结果,不讲规矩,贪大求快,今日投入一分,即盼明日收获十分。沉下心来“坐十年冷板凳”的做法越来越少了,甚至被人讥笑。

  就连珠峰也难逃被世俗利益绑架的命运。原本作为挑战极限的勇者行为,在个别攀登者身上却蜕变成“珠峰秀”;纯属私人行为,却也开始喜欢“昭示天下”,以此来营销自我,替商业造势。圣洁雪山也沦为一些人追名逐利的工具。

  功利之心泛滥,规则就屡遭冲破: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罔顾公平,千方百计让亲属子女也捧上“铁饭碗”;街上流行“中国式过马路”,看见红灯硬是停不下来,只为自己能快点到;碰到纠纷往往首先想到四处托关系、攀裙带……一些人对违反规则的行为愤恨至极、大骂不止,但每逢其境,又是“规则大家都不遵守,我违反一下又有何妨”的心态。

  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目无规则,发展到最后就是不断触碰人性的底线。近年来无论在食品安全,还是道德伦理等方面,挑战底线的事情一件接一件:毒奶粉、地沟油、抄袭门、虐童病……无一不是文明社会之耻。

  归根结底,一些人对社会行为规范缺乏应有的敬畏心,甚至漠视生命。不懂敬畏,心中就无所畏惧。为实现利益最大化,“目的高于手段”就显得堂而皇之,是非价值不分也就理所当然。只有每个社会成员去除浮躁,恪守规则,社会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所有人的权益。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