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人因攀岩结缘结成“健身朋友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10日14:22  华龙网微博 收藏本文  
6家人的合影。受访者供图6家人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6月8日,大学城,女外国留学生在参加攀岩爱好者比赛。6月8日,大学城,女外国留学生在参加攀岩爱好者比赛。

  攀岩已经成为都市人常见的一项健身运动,但你以为攀岩只能用来健身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如今攀岩已经成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许多白领人群通过攀岩结识好友、开展社交。在重庆,有6个普通家庭因攀岩而相识,并组成了“攀岩之家”,6个孩子和大人们都分别以兄弟姐妹相称,到现在已有8年。

  6家人“组队”

  互称兄弟姐妹

  6月8日下午1点,外面还下着小雨,在大学城熙街二区攀岩馆,一场百人攀岩大赛正在进行,60多位在校学生和40多位社会攀岩高手聚在一起PK。这其中,最特殊的是一支叫“攀岩之家”的参赛队伍,队员分别来自3个家庭,却相互以“兄弟姐妹”相称。

  记者找到该队的领队谭女士,她告诉记者,其实他们这个团队共有18人,分属6个家庭,这次只来了3家人。至于他们相互之间的称呼,谭女士笑称,这就是6个“攀岩家庭”的相处方式,由于攀岩这个共同爱好,大家都好得像一家人,所以干脆以6个家长的年龄排序,互相以兄弟姐妹相称。

  同行的钟女士指着身边的女儿龚可欣告诉商报记者,女儿是鲁能巴蜀中学的高一学生,今年16岁,按年龄在6个孩子中排第五,但大人们都喊她“六幺幺”。

  “没办法的嘛,我爸爸加入最晚,在6个爸爸里排老六,所以我也只能当最小的了。”龚可欣满脸“委屈”地说。

  因攀岩结缘

  6家都是“攀岩狂”

  说起6个家庭的相识,都缘于孩子们对攀岩的喜爱。2006年,5个爱好攀岩的孩子,一起赴京参加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并拿了好几个大奖。回渝后,孩子和家长们聚在一起庆祝,发现5家大人也都跟孩子一样,是“攀岩狂人”,而且6家离得很近,都在黄泥塝、新牌坊附近。

  “不如我们干脆兄弟相称,组个大家庭吧。”5家人之一的李勇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按照5位爸爸的年龄排序,分出了“老大”、“老二”直到“老五”,李勇屈居第五,妻子儿女也就跟着排出了顺序。

  “老五”李勇是一家攀岩俱乐部的负责人,孩子们平时就在他的俱乐部里玩攀岩。昨日,他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老六”龚毅和女儿龚可欣是俱乐部里的常客,2008年,龚毅偶然听到他们5个家庭兄弟相称的事,主动要求加入,于是6家人组成的“攀岩之家”就这样最终成立了。

  “老六加入进来,第一件事就是做饭。”李勇笑着说,按照“家规”,所有家庭要轮流去各家认门、吃饭,而且只能在家里做,就是为了增强感情。除了做饭,他们还建了QQ群和微信群,6个家庭18个人全在群里,孩子大人一起聊天,约时间一块出去攀岩、做户外运动。逢年过节都会聚在一起,就像真正的一家人。

  “攀”出友情

  攀岩成社交纽带

  “攀岩是我们6家人共同的纽带。”“四嫂”李红告诉商报记者,他们6家人内部也经常举行比赛,妈妈组、爸爸组还有孩子组分开比,“成绩倒是其次,重要的是攀岩过程中的快乐”。

  李青柯是6个孩子中的老大,现在重庆大学表演系读大三,他曾参加过专业的国家攀岩队集训。4年前,他在一次训练中脚部骨折,但他没有放弃,打着石膏完成了比赛。

  “攀岩的精神就是拼搏,不轻言放弃,大哥给我们做了榜样”,龚可欣告诉商报记者,受妈妈影响,她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攀岩,在6个孩子中,算是“资历”很深的,技术也较好,但比起李青柯,仍自愧不如。

  像“攀岩之家”这样,以攀岩作为交往纽带的人,在重庆的攀岩圈里还有很多,6月8日,重庆大学攀岩馆馆长罗鑫告诉商报记者,重庆“攀岩族”总共有200人左右,其中大多数人都互相认识,虽然罕有“攀岩之家”这样关系好到“结义”的,但互相因攀岩而成为朋友的,很是不少。

  张飞是重庆大学飞鸟登山协会的会长,也是此次比赛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商报记者,这次比赛共有60多位学生参加,还有40多位社会攀岩高手,其中多数人互相都很熟悉。

  在重庆大学学习中文的研一学生余乐雅是位俄罗斯美女,8个月前开始学习攀岩,她用清晰的中文告诉商报记者,自己是在朋友的影响下喜欢上攀岩的,平时在重大校内练习,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我经常会在微信上和他们交流,相约一起来练习攀岩”。

  链接

  攀岩去哪儿?

  重庆大学攀岩馆馆长罗鑫告诉商报记者,攀岩场地分为人工岩壁和自然岩壁两种,室内的人工岩壁一般位于城里,方便快捷,适合上班族,但相对枯燥一些。在室外的自然岩壁,更具有挑战性,更亲近自然,但是成本高,花费时间相对较长,且有一定风险,需要经验丰富者带领。

  主城室内攀岩馆分布:

  大学城附近(有2家)

  沙坪坝重庆大学

  江南体育馆附近

  江北冉家坝附近

  室外攀岩:

  长寿玉林河

  南川石板沟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