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爱好者安全意识不足致登山事故多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10日11:23  新华网收藏本文  
户外运动爱好者安全意识不足致登山事故多发。户外运动爱好者安全意识不足致登山事故多发。

  每逢假期,知名旅游景点往往人满为患。近年来,为了避开人潮,也为了寻求刺激和挑战,“驴友”结伴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旅行选择。

  “驴友”一般是指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骑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推崇自助自主旅行。

  “相对于景区而言,野山上的人比较少,人工改造痕迹也不多,景色更天然。”大学生登山爱好者小刘认为,同一群热爱自然的小伙伴一起登山,还能加深彼此的感情。

  然而,“驴友”们美好愿望的背后却有隐忧。随着中国户外登山运动人数不断攀升,部分“驴友”因缺乏专业登山知识,盲目冒险,大大增加了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

  “有时救援人员无法准确定位被困"驴友"的具体方位,因为他们不会使用GPS定位,也无法利用周围参照物准确报告所在位置,从而耽误了最佳救援时机。”中国民间户外公益救援组织绿野救援队总队长吕忠洪说。

  据中国登山协会2014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地区山难事故主要发生在非法人单位组织的活动中,包括亲朋好友结伴出行、网络发帖组织和非法人俱乐部AA制活动等。

  2013年“驴友”结伴出行发生事故遇难的共27人,占总人数的61%;因个人行动遇难的共5人,占12%;而法人组织的活动中遇难人数共12人,占27%。

  “中国户外登山人数逐年增加,"驴友"遇难事故也逐渐增多,其中多数都是因为缺乏登山知识而造成的"不应该发生的山难"。”吕忠洪说。

  “人的力量在山的面前是非常渺小的”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秘书长张明兴说,登山爱好者应该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轻易挑战自己能力之外的山峰。

  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认为,目前中国户外登山运动处于发展阶段,许多法规条例有待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设置有待加强,专业救援队的建设也尚待规范,户外登山爱好者的安全意识和户外知识技能急需提高。

  “民众健身的积极性应该肯定,登山本就是大众参与的活动,应该引导登山爱好者在有足够准备、支持和保障的前提下从事户外运动。”张志坚说。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