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6岁考生马亮武:用马拉松精神参加高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6月09日10:20  云南网收藏本文  
云南46岁考生马亮武:用马拉松精神参加高考。云南46岁考生马亮武:用马拉松精神参加高考。
云南46岁考生马亮武:用马拉松精神参加高考。云南46岁考生马亮武:用马拉松精神参加高考。

  “报名就是勇者;进考场就是英雄;考完就是冠军;对手只有一个,就是我自己。”即将踏进高考考场,46岁的马亮武在博客里写下了这几句话送给自己。作为楚雄市卫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和长跑爱好者,他报名参加了今年的高考,马亮武把今天的高考比做一场马拉松赛事,“就算一道题不会做,我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这是一种参与的精神:结果不重要,分数不重要,经历最重要!”

  参加高考是为了圆梦

  每天凌晨5时,起床绕城跑20公里;18时,跑十五六公里,一天跑两场,是马亮武29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昨日18时,马亮武还是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楚雄师院的跑道上,“马哥,明天就考试了,你怎么又来了?”跑友们纷纷和马亮武打起招呼……

  25年前,因为交不出100元的费用,刚从楚雄州卫校毕业的马亮武(21岁)不得不放弃到昆明医学院就读本科的机会。随着后来参加工作,娶妻生子,大学梦也就越来越遥远了。

  2006年,马亮武报名参加了厦门马拉松比赛,而后一发不可收拾。几年间,他已参加了上百场国内外的马拉松赛事,屡获好成绩。在今年4月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他还以2小时34分03秒的成绩,排在华人选手第一位。马亮武说,正是在参加这些马拉松比赛的过程中,他又萌生参加高考的念头,“因为读书少,受教育少,在与别人交流中,我发现自己的天地实在太窄,和大家的差距太大。”

图为马亮武。图为马亮武。

  考上大学后的两个梦想

  怎样改变呢?马亮武决定从学英语开始,他首先找到的人是儿子,可是儿子直接拒绝了,“你一句英语都不会讲,根本教不会。”马亮武并未气馁,他跑到了楚雄师院,找留学生,找外教聊天,自己练习,慢慢的,他到国外参加赛事时,也基本能听得懂和说一些简单的语句了。

  随后,他还到大学里毛遂自荐,希望能有机会进行演讲,把自己这几年来参加马拉松赛事的感受和经历讲给学子们听。 “人人都要有梦想,为梦想浇水施肥,顺着梦想去做。”如今,他已到高校和军营里演讲了几十场……

  演讲次数越多,马亮武的大学梦也越来越强烈,“一定要考一次,哪怕考零分也会很坦然。无论怎样,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于是,马亮武决定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他说:“我的梦想是,如果能考上心仪的‘北大’、‘北体’,我要以我的社会阅历告诉学子们读书为什么?工作为什么?”马亮武说,还有就是想以大学为原点,做一个跑步训练营,辐射到全国各地,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中来。

  今早5时,马亮武说,他还是会和往常一样起床跑20公里,然后走进考场。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