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鼓励员工骑车上班 每公里奖0.25欧元

欧洲街头,骑自行车出行已渐成时尚。欧洲街头,骑自行车出行已渐成时尚。

  为了进一步鼓励民众骑自行车出行,从而减少汽车出行引发的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问题,法国交通部2日宣布实施一项名为“骑车去上班”的实验性奖励计划。该奖励计划为期半年,如果员工骑车上班,每公里可获得0.25欧元的奖金。

  法国

  20多家雇主万名员工参加

  据法国媒体3日报道,法国交通部在2日发布的一项声明称,即日起实施一项名为“骑车去上班”的实验性奖励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吸引了法国20多家公司和机构参加,惠泽约一万名员工。根据计划,这些公司和机构的员工如果愿意骑自行车上班,将按照每公里0.25欧元的标准获得奖金。

  法国交通部部长古维利耶表示,如果这项计划成效喜人,那么接下来将推出范围更广的第二阶段奖励计划。古维利耶在声明中称,目前法国政府对于民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已有一系列补助措施。

  目前,骑自行车去上班的比例占据全法上班交通出行总数的2.4%。法国交通部希望“骑车去上班”奖励计划能够将这个比例提高至50%,约合8亿公里。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人从家里到工作场所的平均距离为3.5公里。

  荷兰

  骑车出行比例达25%

  事实上不止法国,在欧洲还有很多国家都大力鼓励民众绿色出行,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骑自行车,这样做不仅有利民众身体健康,还能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能源消耗。目前荷兰、丹麦、德国、比利时和英国都已先后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民众骑自行车上班。鼓励方式包括减税、提供津贴和资助民众购买自行车等。

  在比利时,骑自行车减税计划已经实施了5年,如今自行车出行占据全比利时总出行数的8%。而根据自行车组织的统计数据,在国土面积小、土地平坦、民众喜爱骑车出行的“自行车王国”荷兰,民众骑车出行比例已经高达25%。

  德国

  高科技自行车专用道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自行车联盟“骑车去上班”项目负责人兰迪表示,他们在获得欧盟的资助后展开了一项调查,了解在欧洲哪种鼓励自行车出行的计划最有效。结果发现已经先后在巴黎、巴塞罗那、伦敦和斯德哥尔摩等地出现的自行车租赁计划对于普及自行车最功不可没。

  此外,为了配合欧洲多国出现的从“四轮”回归“两轮”的热潮,很多国家都纷纷开始兴建自行车高速公路。在自行车(1800万辆)比人口(1600万人)还多的荷兰,目前全国已建成5条自行车高速路,而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丹麦哥本哈根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并称欧洲两大自行车之都,前者拥有自行车道长度约400公里。在德国,地方政府更是积极把自行车高速公路升级工作提上日程,当局正着手研发靠气流助力的封闭自行车高速公路:在高速道内补充大型的流动气流,骑行者可获气流的助力推动,省力、提速又可避免汗流浃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