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户外专访陈盆滨:明年再征希腊超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10:56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赛中陈盆滨获得了第3名。同时也成为首位完成此赛事的中国人。    第三届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赛中陈盆滨获得了第3名。同时也成为首位完成此赛事的中国人。

  第三届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赛上,中国选手陈盆滨用时41小时12分6秒完成255公里,荣获赛事第3名也成为首位完赛的中国人。比赛中陈盆滨展现出的顽强意志力和出色的奔跑能力,让国外选手纷纷刮目相看。现今,陈盆滨完成的极限马拉松里程累计达1507公里,下一站他将直指南极极限马拉松,若能完赛,陈盆滨将成为跑遍7大洲极限马拉松的世界第一人。

  日前,回到国内的陈盆滨接受了本频道的专访。

  新浪户外:首先,恭喜陈盆滨顺利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近年来你环绕全球参加了众多极限马拉松赛,对于这个比赛是你是如何看待,参与并完成它对自身有哪些意义?

  陈盆滨:谢谢!极限马拉松对人的锻炼和体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像这次比赛,255公里,距离非常长,我能有资格参加这个比赛,是因为经过自身的锻炼,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锻炼,从跑完1公里、2公里、5公里、10公里到100公里,再到200多公里,只要进行刻苦训练,其实都可以达到的。

  对于这个比赛,我有一点想法,国外的这种马拉松赛事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那种三、四十年历史的比赛非常多,我们国内马拉松比赛最长就100公里,才4、5年的历史。我算是第一个参与这种比赛的中国人,慢慢地,参与比赛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这说明我们黄皮肤的中国人也能参加这种赛事。

  此外,这个比赛本身意义非常大,因为它是在古奥林匹亚,实际上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身的地方举行。虽然这次比赛没有奖金,只有橄榄枝、证书和奖牌,但我觉得参与这个在希腊举行的赛事代表了奥林匹克的精神。运动给人带来强健的体魄,参加这样的比赛非常开心。

开跑前夕。开跑前夕。

  新浪户外:许多国内的跑友因为你的成功完赛,对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请你谈谈比赛的赛道的具体情况,还有您赛前做过哪些细致的分析,实际参赛与事前预期有哪些差异?

  陈盆滨:比赛的赛道前40%是柏油路面,后60%是山地路线。出发之前我分析过赛道,觉得前面的部分还是比较轻松的,后面的难度比较大,所以我在前面的速度不是很快。虽然前面的路是柏油路,但是希腊是一个岛屿,所以基本没有平地,路面都有上下起伏。这次比赛我带了点装备,两双鞋子,一双41码半,我觉得前半程脚不会很大,到了一百一十几公里的地方,换成42码的鞋,因为脚部开始膨胀了。另外,这次比赛是下午5点出发,而我早上5、6点就醒了,到比赛开始前11个小时都没有补充睡眠,所以晚上的时候出现了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出现了幻觉,这是之前所没有的预料到的,我觉得以后需要针对这个问题想办法解决一下。

赛前训练挺辛苦的,每天跑七、八十公里,还要锻炼速度,这半年时间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场赛事。赛前训练挺辛苦的,每天跑七、八十公里,还要锻炼速度,这半年时间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场赛事。

  新浪户外:那么比赛途中让你觉得最困难的阶段出现在何时,最终是如何克服?

  陈盆滨:跑完200公里之后,我出现了幻觉,中途又下雨,这是两个最困难的情况。因为下雨,脚和衣服都非常冷,脚湿透了,体能迅速下降,加上极度缺乏睡眠,所以感觉特别困难。我没有带防雨的装备,向主办方要了一个垃圾袋的盒子套在身上防雨,防止体温流失。这个问题其实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出现幻觉,这个问题是我没法克服的。我自己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就和做梦一样。我跑着跑着突然停下来,以为自己得了第二名,然后疑惑自己为什么要继续跑下去,脑子里胡思乱想。我停了大概有一个小时,直到看到了另一个选手,我没有任何思考,主动地跟上他继续跑,然后超过了他,之后又停了很久,然后又一次被这个选手追上。这时我脑子里想要跟上他,但是脚就是不动,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后来我迷路了,跑着跑着突然找不到路标,跑到山上去然后又跑下来,幸好后来找到了正确的路线,否则连第三名都拿不到。后来我遇到了一位希腊选手,我和这位大哥交流之后,才逐渐清醒过来。他给我指了路之后我才跑到了终点。

  新浪户外:虽然艰辛但最终还是顺利完赛。对于第三名的成绩你自己是否满意?

  陈盆滨:实际上我对第三名这个成绩非常不满意。如果不是出现了幻觉,我觉得第二名是绝对可以的,冠军也可以争取一下。出现幻觉这个重大问题让我之前的付出付诸东流,失去了领先地位。

  新浪户外:途中出现幻觉确实可惜。参与环境如此严酷的赛事,赛前做了哪些准备训练?

  陈盆滨:赛前训练挺辛苦的,每天跑七、八十公里,还要锻炼速度,这半年时间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场赛事,但是这么多付出最后还是没有换回金牌,这让我觉得非常难过。这次训练也包括一些腰部力量、腿部力量的训练,还有速度方面的训练,比如变速跑、一二十公里的速度跑、耐力跑,这些综合起来一起训练。我觉得长距离跑步需要足够的耐力,中途的补给,还需要适应环境,我每周会有7、8小时的训练量,所以跑得效果不错。赛前遇到的困难其实还好,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身体觉得有点不舒服,因为训练量比较大,会觉得累,但练着练着状态就变得非常好了。

  明年我会再次挑战这个赛事,这次拿到了第三名,我觉得下次哪怕进步不了2、3个小时,因为路线熟悉了,肯定会有进步。

  新浪户外:期待明年你更精彩的表现。作为超级马拉松的行家,能与网友们分享一些超马的技巧?

  陈盆滨:跑姿方面,如何花最少的力气去奔跑是很重要的,有一个巧劲,让你的脚把身体从后往前推,这样就会省好多力气,这样能让你花很少的力气跑得更快、跑得更远。关于休息方面,其实我并没有什么休息,只是每2、3公里吃一点东西,保证自己体能。如果5到10公里才补充,那体能就太紧张了,一定要有充足的体能才能保证自己跑着更远、跑得更久。另外,鞋子一定要有减震功能,否则脚很容易受伤。

  新浪户外:避免伤病才能跑着更久、更远。那么该如何减少运动损伤,讲讲您的跑步之道?

  陈盆滨:我觉得减少跑步运动损伤,最重要的是跑姿和跑鞋。跑步的时候,前脚掌先着地,后脚跟再着地,这样能够减少压强,比全脚掌着地好得多,能够有所缓冲,对膝关节的冲击力也会少很多。还有,鞋子要有减震功能,这样跑步的时候能卸掉很多力,能够保护膝关节。另外,膝关节部分要进行针对训练,最近比较流行的静蹲就很好,腰部力量也需要训练,练练平板支撑就可以。只有有力量才能减少受伤,力量不够的时候伤病才会找上门来。

  如果大家的目标不像田径运动员一样,比如跑100公里,我建议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练习。比如我参加的比赛类型多种多样,我会根据路况决定训练方式,如果有爬山内容,那我的练习就会以爬山为主,如果是平路,那我就以平路跑步为主,根据赛事的情况进行训练。

11月的南极洲马拉松赛,这是七大洲比赛的最后一站。11月的南极洲马拉松赛,这是七大洲比赛的最后一站。

  新浪户外:最后,完成希腊德尔斐—奥林匹亚极限马拉松的下一步计划?

  陈盆滨:虽然比完赛后腿还是有点疼,但是整体状态还是挺好的。这两天就要开始训练了,如果确定状态没问题,我也许会报名参加一场7月到9月举行的赛程难度适中的比赛。我的主要精力会放在11月的南极洲马拉松赛,这是七大洲比赛的最后一站,这一站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我会全力以赴为它做准备。如果完成了这一站,我就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比赛的人,也会成为中国人的一个里程碑,这个比赛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赛事,可能我的一生中只有这一次机会参加南极洲的比赛,而且不是第一人的话我觉得意义也就没有那么大了,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能让中国人树立起一个新的里程碑。(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