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副教授设计生态氧泡 踩着单车净化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5月13日09:25  新京报收藏本文  
5月9日,费俊和他的作品“氧泡”。“氧泡”是一个通过踩单车净化空气的透明半球。5月9日,费俊和他的作品“氧泡”。“氧泡”是一个通过踩单车净化空气的透明半球。

  5月9日,2014社会创新周开幕。一个透明的半球体矗立在北京剧院外的空地,仿佛外太空飞行器,引人注目。半球体内绿意盎然,四辆小区健身场随处可见的健身单车摆放在植物之中,颇为另类。半球体中间的透明圆柱里,还安置了一台空气净化器。

  将你的双脚运动起来,踩着单车就能净化空气。这不是痴人说梦,当你看着中间透明圆柱内那一串红色小灯泡变成绿色,那么你的净化行动就成功了。

  一年前,创新平台——交互北京的两位创始人,费俊和李心路来了一场“痴人说梦”般的对话,思想碰撞后付诸实施,生态智能氧泡由此诞生。今年,这个项目已引起企业关注。

  二人行:痴人说梦

  费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副教授、创新平台“交互北京”的创始人之一。用他的话说,自己是有着强烈草根感的艺术家,喜欢来自民间、甚至有一些粗糙的自下而上的感觉。这种性格和艺术家朋友李心路一拍即合。两人都渴望艺术参与到真正改变生活的行动中去,一直在思考着一些能真正改变生活的设计。

  去年2月,费俊和李心路聊了一场“梦话”。

  一直对健身中心很关注的费俊,很早就在想,能利用这个做些什么。去年的空气污染事件备受关注,两人决定做与空气相关的事,因为空气是唯一不能私有化的财产,具有典型的公共性。同为“交互北京”的创始人之一,李心路曾提到,他们需要狂人般的极疯狂的想象,同时也要具有植入落地的可能。

  有没有可能,通过踩单车的方式净化空气?

  多年持续的兴趣和公共事件碰撞,很快产生了化学反应。费俊和李心路把这种思想碰撞的最后产物称为“生态智能氧泡”。其原理很简单,通过使用健身单车发电,将产生的电量输送到一个蓄电池中,再供给中央的空气净化器,通过净化器清洁空气。

  “只有艺术家才能冒出这种点子。”费俊说,这个事是否真的可行,以他们两人的知识范围,有的问题是无法求证的,比如,这样的方式是否能产生足够的电量?空气净化的效果如何?当时两人感觉,这种谈话有点像痴人说梦。

  大氧泡:梦想成真

  初步思路形成,在去年6月左右,两人决定开始实验。

  他们找了很多创客协助做实验,提供他们知识以外的帮助,包括英特尔实验室,也给他们提供了空气检测仪。

  结合了很多社会资源后,“生态智能氧泡”诞生了,它包含了三大系统:人力驱动空气净化系统、植物净化系统和可视化系统。

  走进透明的大氧泡,满眼绿植。它们被称为植物净化系统。这是两人根据美国NASA航天局的一份研究报告设计的,这些绿植包括了虎尾兰、凤尾竹和绿萝三种廉价而普及的植物,它们聚集在一起,可以产生鲜氧,净化空气。

  接下来就是那几辆黄色的健身单车,几乎每个小区都能看到的健身设备。不同的是,这些健身单车经过一些改造,单车后轮里加入一个小型发电机,并连接到一台蓄电池上。把手上还有三个小的显示屏幕,分别显示电量、室内和室外的PM2.5数值。

  当人在上面开始蹬踩单车时,发电机开始工作,持续发电。电量通过蓄电池供给了中央的空气净化器。

  生态智能氧泡一经诞生,就在很多地方展出。

  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它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大广场陈列了近两个月,吸引了很多住在附近的大爷大妈和美院学生。后来,大爷大妈们已是天天跑到氧泡里来健身。

  费俊仔细观察了体验人群,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大爷大妈们很容易理解氧泡的原理,反而很多美院学生看不太明白。“你怎么看不明白啊,我来跟你解释。”有时,大爷大妈们看到学生不明白还着急,自动当起了讲解员。

  新梦想:虚拟“绿币”

  但费俊和李心路的奇思妙想不仅只是做生态智能氧泡。

  “我们希望把这个解决方案变成一个可持续的有价值的方案。”费俊解释,在随机采访中他发现,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去否认绿色行为的积极意义,但大部分人还是说完依旧我行我素,没有行动。这是因为里面没有利益驱动,把利益关系和生活方式引导结合,就能产生实质性改变。

  虚拟货币——绿币由此诞生。

  “想以绿币的概念影响生活方式,让绿色行为也可以很酷很时尚。”在费俊的设想中,绿币可通过绿色行为而产生。让你不仅仅锻炼了身体,获得了鲜氧,还能得到一些实际的意义。比如在氧泡里蹬踩10分钟健身单车,你就能获得一个绿币,这个绿币也许相当于200积分,你可以拿去兑换免费停车券或一杯咖啡。“通过你的绿色行为,在实际中得到回报,其实就是鼓励公众参与。”

  绿币并不是一个空谈,主推“绿币”概念,是费俊今年最大的梦想,他将把“绿币”推向系统化。费俊透露,目前已与大悦城基本达成协议,将把生态智能氧泡和绿币概念带入大悦城,具体时间还在商榷。除大悦城外,还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健身中心、企业对生态智能氧泡感兴趣。

  在不断展示中,有很多来自大众的想法。比如有人希望,把氧泡这套系统放在自己的阳台,还有公司希望把氧泡这套系统搬入办公室,让办公室里的健身器材与自动饮料售卖机相连,员工健身一定时间,就可获得一瓶免费可乐。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当然,这需要和自动饮料售卖机的企业达成协议。

  费俊还有更大胆的设想,让所有绿色行为可转化。今后,人们的任何绿色行为都可被记录,并转化为绿币,比如买了环保家具、采用了绿色出行方式等,都可以通过智能手环之类的新科技仪器采集,再转化为相应数量的绿币。他可以再搭建一个绿币消费平台,让绿币有可使用的地方。或者和淘宝这样的平台合作,可在购买指定商品时使用绿币。

  在费俊看来,这些今后完全可以实现。

  氧泡的人力驱动空气净化系统工作原理

  ●人力蹬踩健身单车

  ●后轮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

  ●电量通过电线进入蓄电池

  ●蓄电池为空气净化器供电

  ●与空气检测仪相连的灯泡 颜色由红转绿,显示空气变洁净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