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中国名片:记中国"大铁人"党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5月08日17:32  新华网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5月8日体育专电 题:铁人三项的“中国名片”

  ——记中国“大铁人”党琦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学过几年表演的党琦曾经在一些不知名的影视作品中跑过龙套,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以铁人三项运动员的身份成为美国纪录电影的主角之一。

  35岁的党琦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练过游泳、学过法律、当过“空少”、演过电影、在健身房里做过私人教练。但作为一名“大铁人”运动员,党琦在这个国人并不熟知的项目里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国际的目光。

  《马拉松精神》是一部以写实手法捕捉马拉松运动的戏剧性和精神实质的纪录电影,在马拉松发烧友当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月5日,《马拉松精神》主创团队一行抵达北京,围绕党琦开始为铁人三项题材的纪录电影《铁人世界冠军赛》拍摄素材。

  在美国长期从事影视工作的张燕峰是本片联合制片人之一。据张燕峰介绍,影片将党琦设定为6位主人公之一,纪录他如何训练、备战以冲击2014年7月下旬在德国罗特举行的铁人世界冠军赛的故事。影片其余的几位主人公和嘉宾都是对世界铁人运动产生巨大推动力的杰出代表。

  “去年9月我接到张燕峰打来的电话。说实话当时我很震惊,没想到美国人拍铁人三项的影片会找到我,因为中国的铁人三项运动无论是水平还是参与人数在国际上都是比较落后的,”党琦回忆说,“听了他们的拍摄想法之后,我也是非常大胆地接受了这个邀请,我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介绍带动更多的国内爱好者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鼓励更多的国人积极参加运动锻炼、拥抱健康生活。”

  几天的拍摄下来,党琦的专注投入以及对铁三项目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摄制组成员。该片的另一联合制片人、同时也是《马拉松精神》的制片人格温德琳·特威斯特说:“当我们采访别的运动员时,他们往往会把拍摄的过程当做一种休息和调整,并不会特别全力以赴。但是党琦不一样,为了帮助我们纪录下理想的画面,他愿意全心全意地、110%地投入到拍摄中。他的这种热情和投入让我感动,也让我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我相信观众们也会喜欢这一点,他们能够通过影片体会到党琦的专注与激情。”

  摄制组7日在北京顺义的十三陵水库取景,仅这一天党琦就骑行了130多公里,绕着水库跑了11·4公里并且在水库里游了近一公里。

  “我学过一段时间的表演,之前也没拍过什么正儿八经的戏,这次参与拍摄的不同之处是这部纪录片能够把铁人三项的项目精神以及传递的正能量展现出来,”党琦说,“我自己本身也是致力于在中国推广铁人三项这项运动,这次拍摄我觉得对中国铁人三项事业的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我很高兴。”

  之所以说党琦是“大铁人”运动员,是因为他所参加的项目与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还略有不同。传统的奥运项目包括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圈里人一般称之为“标铁”,而党琦在国外参加的很多极限距离的“大铁人”比赛,俗称“大铁”,包括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以及一个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

  “在国外没有完成过‘大铁’的人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铁人,”党琦笑着说,“我们现在国内的比赛基本都是‘标铁’。”

  2003年,当时还是南航空中乘务员的党琦花700多元买了辆普通公路自行车,懵懵懂懂地就在海南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时隔近4年后,在健身房里当私教的他2007年元旦在杭州参加了第二场铁三比赛,并且“意外”地拿到了冠军,从此开启了人生的“铁三”模式。7年多时间里,党琦参加了不同长度、不同级别的大大小小56场比赛,35个冠军头衔让他成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一面旗帜。

  如今,35岁的党琦已经辞去了其他工作,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铁人三项运动中来。在国内的铁三圈子里,他是传说中的“党爷”,在国内媒体的笔下,他是堪比姚明的中国铁人三项“名片”。他是中国首位完成世界上最困难铁人三项比赛之一的“逃离恶魔岛”赛事的运动员;他是中国唯一完成夏威夷KONA总决赛的运动员;他的“大铁”个人最好成绩是9小时28分,在全国排名第一。

  “很多人也许想不到,在‘大铁’项目中35到45岁其实是一个黄金的年龄段,我也希望能够好好利用这黄金的十年,”党琦说。现在他已经将目标定为每年参加12场以上国内外赛事。

  除了醉心于参加比赛,党琦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了铁三项目在国内的推广上。作为“东方红”铁人三项论坛的版主,党琦常年将训练日志在论坛上与广大爱好者分享,并且组建铁人三项民间团队,定期组织团队训练。2012年,党琦还曾入围过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评选。

  “铁人三项进入中国本身就比较晚,所以了解这个项目的人不多。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多了一份宣传的责任,”党琦说,“相比单独的某一项运动,铁人三项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结合起来,对人的身体是一种平衡的锻炼。此外,铁人三项还有利于形成严谨、自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宣传和推广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铁三这项运动。这两年中国铁三业余运动员注册人数提升得就很快。”

  “就像马拉松一样,中国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参与马拉松运动。但是倒退5年、10年,国内真正了解马拉松并且愿意参与的人并不多,”党琦说。在他看来,终有一天铁人三项运动也能够像马拉松一样,成为一个国人广泛参与的健身项目。(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