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 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5月05日09:32  河北新闻网收藏本文  
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
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

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
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大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捕捉商机走上创业路。

  河北科技大学阳光自行车协会成员刘畅,在大三暑假完成骑行西藏梦想的同时,还在旅途中找到商机,如今他已通过创业积攒了一部分资金,并开了一家自己的网店。

  “现在很后悔大一大二时间都交给了网吧。如果大一我就去了西藏,现在生活一定更美好。”刘畅说。

  大三学生为梦想骑行西藏

  据刘畅介绍,他在大三的时候加入了河北科技大学的自行车协会,从此就爱上了骑行。他说,每个骑行者都梦想去一次川藏线,而且自己对西藏一直很憧憬。于是,为了梦想,他和石家庄一位“骑友”做伴,在2013年6月从石家庄乘火车到成都,从成都骑行向西藏出发。

  刚进入西藏,刘畅就出现了高原反应,胸闷、气短,但想想来到西藏的理由,他坚持了下去。刘畅描述说,西藏风景如画,但天气多变,上午还在淋雨冻得哆嗦,衣服外面是雨水,里面是汗水,翻过山头,就是艳阳高照的另一番景象。“一路上奇美与奇险并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尤其让我震撼并且敬畏。”刘畅称。

  刘畅的这次骑行从成都出发,沿途经过了四川雅安、康定、新都桥等地,进入西藏后途径芒康、如美、左贡等地,最终于2013年7月初抵达拉萨,全程大约2114公里,共骑行22天。

  骑行途中发现商机踏上创业路

  刘畅告诉记者,他的这次骑行瞒着家人,到达拉萨后,身上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于是他在西藏的一家酒吧做义工,对方包吃包住。那段时间,刘畅晚上到酒吧工作,白天摆地摊。有时还通宵排队帮人买布达拉宫门票赚钱。一个月下来,靠零零散散打工竟赚了几千块钱。在摆地摊时,他认识了一些从尼泊尔进货的人,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一些尼泊尔的情况,这又勾起了他对尼泊尔的向往。在回家办了护照后,2013年8月中旬,刘畅独自从西藏乘汽车前往尼泊尔。 刘畅说,在尼泊尔旅行时,发现那里手工艺品很好而且很便宜,于是他扣除路费,把身上的钱都用来买了手工艺品、茶叶等,大包小包地扛到拉萨,当时赶上十一黄金周,大量游客涌入西藏。他白天游玩,晚上到夜市摆摊,10天赚了1万块钱。 “对于我这样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说,这真的很兴奋很开心!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然后我就想自己创业。”刘畅说,后来他再次去了尼泊尔进货,创业半年来,他赚了五六万元。如今,他还在淘宝开了自己的小店,卖一些尼泊尔的手工艺品、唐卡等,平均一个月能收入两万元左右。他说很享受这种边旅行边创业的感觉。

  刘畅是河北科技大学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大四学生,还有一个月毕业,他计划毕业后从石家庄骑车去缅甸,旅行的同时考察商机,有合适的就带回来做。“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赚更多的钱,等爸妈退休带着一家人去环游世界。有时间的同学在学习业余时间应该多去旅行,看看这个大千世界。会让你成长很多。”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