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拟叫停珠峰探险 遇难者因赔偿少不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22日13:50  中国网收藏本文  
尼泊尔拟叫停珠峰探险,遇难夏尔巴人因赔偿少不满。尼泊尔拟叫停珠峰探险,遇难夏尔巴人因赔偿少不满。

  据英国《卫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上周五(4月18日)发生在珠穆朗玛峰的雪崩事件共造成16人死亡,其中,救援人员宣布放弃对3名生活在中尼边境的夏尔巴人的搜寻工作。鉴于此种情况,尼泊尔政府正在考虑取消今年所有对珠峰峰顶的探险活动。

  此次雪崩引起了尼泊尔社会各界对登山业务规模的关注,以及对夏尔巴向导安全问题的担忧。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334名登山者拿到了登珠峰的许可证,每一张许可证的价格为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3万元),再加上一些其他费用,加德满都(尼泊尔首都)通过珠峰探险活动获得了不少收入。然而一旦这些探险被取消,加德满都政府将将不得不归还这些费用。

  “我们从没有过这样的先例,”旅游部发言人Madhu Sudan Burlakoti告诉记者:“如果探险者想同时要回他们交的税的话,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会进行慎重的讨论,然后再给出决议的。”

  尼泊尔政府决定给每位夏尔巴受害者的家人赔付400美元,而这只够葬礼的费用,夏尔巴人对此相当愤怒。

  一些探险队领导人、政治家以及夏尔巴人领导已经达成共识,决定说服政府提高对登山向导的补偿费用。夏尔巴人认为,他们拿着少量的钱,却承担着大量的风险,二者不成比例。

  一位夏尔巴人Mingma Sherpa发出警告:如果政府继续忽略夏尔巴人的安全与权益,那么他们可能会不再参与到登山运动中来。“夏尔巴人是珠峰探险的中坚力量,然而政府却总是忽视他们。我们强烈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慰劳受害夏尔巴人的家属,我们也希望政府建立一个长期的机制来保证我们的权益。”

  夏尔巴人是生活在中尼边境的少数民族,1953年,夏尔巴族的丹增·盖诺就和新西兰人埃蒙德·希拉里成为第一批登顶珠峰的人,而在此前,夏尔巴人就已经作为向导随外国人一起登山了。

  由于登山者数量庞大,山峰斜坡所受压力过大,去年就有三位欧洲登山者受雪崩威胁。因此,旅游部设立了政府联络官以及治安保卫人员,以保证登山的安全。

  夏尔巴人对这些登山者的探险运动表示愤怒,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与外国商业探险领导人的关系越发紧张。在周五的雪崩中,有一位名叫Dorje Khatri的遇害者,他就曾是夏尔巴人权益的捍卫者。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