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都市喧嚣嘈杂 白领圈兴起单车旅行热

白领圈兴起单车旅行热。白领圈兴起单车旅行热。
白领圈兴起单车旅行热。白领圈兴起单车旅行热。

  一辆单车,一壶茶水,一群好友,背上行囊,便可去郊外骑行。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沿途的行道树,山野不知名的花草,山谷村庄的炊烟,变幻的路景让人赏心悦目;骑行是快乐的,那种几乎毫无戒备、完全放松的状态令人心旷神怡。对于身处水泥森林的白领来说,摆脱都市的喧嚣和嘈杂,绿色环保的单车旅行成为新的热门户外运动项目。

  背上行囊出发的冲动

  “还记得小时候骑单车上学,20分钟的路程是最开心的,跟同学伙伴一路同行,说说笑笑”,广州白领张先生回忆起年少时的单车生涯仍然不乏怀念,“总是跟同伴攀比车技,做出什么有点难度的动作自己很高兴,被家长看到就是一顿训”。刚过而立之年,张先生习惯了每天开车代步,没有想到自己会再次回到单车时代。

  张先生是热衷于单车骑行的都市白领一族,刚接触到这项户外运动也是偶然。因为一起参加健身俱乐部的朋友的介绍,张先生加入了一个骑行QQ群。“当时我根本就没有什么概念,还以为只是骑单车上下班或者周末去郊外绿道上放松一下,看他们聊的内容才知道,户外骑行还需要很多装备打底”,在第一次去朋友家观摩他的骑行装备时,张先生不由很吃惊,全套的防护装备,包括:头盔、眼镜、单车服、水壶、工具包等等,再加上专业的单车,花费不是小数目。而这样的全副武装,当然不是用来应付小打小闹的骑单车,环华、川藏、西南……骑友们如数家珍的经典路线也让张先生大开眼界,听到那些口耳相传的骑行趣闻,“觉得有背上行囊出发的冲动”。

  骑友圈子遍天下

  随着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加入到骑行运动的行列,骑友的圈子在逐年扩大,专业的网站和论坛成为他们交流的好去处。骑友们不但交流技术、分享心得和旅途体会,还发起了频繁的相约骑行的活动。各大骑行论坛均有新手入门指引、“骨灰级”技术探讨、二手装备交易等专区,都吸引了很高的人气。

  除了线上交流,现实生活中,同城骑友发起的约骑活动也不少,一些骑友甚至因此长期保持联系,成为另一种特别的朋友圈。张先生便是如此,由朋友介绍加入群之后,他在群里热心“老人”的指导下置办齐全必要的装备,从短途开始,逐步参加骑行活动。“社交圈子也因此拓展了,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而且是很纯粹的朋友”,他说,一起骑行共同经历了很多人和事,这样的友情常常让他回想起年少的岁月。

  据了解,川藏线、滇藏线、新藏线、312丝绸之路、环海南岛、川西北、环台湾等都是热门的骑行线路,也是骑友们理想的选择,而更高端的骑友甚至将骑行的轨迹延伸到国外,踏上“环法”的终极梦想之旅。

  一位被圈内人称为“最牛酷爸”的骑友,将9岁的儿子拉上了川藏线骑行!“青藏高原是我早就向往的一个地方,那里是世界屋脊,我想带着儿子站在这个屋脊之上,放眼望世界”,从成都出发,川藏线2000多公里,南线号称中国的景观大道,是骑行最美的选择之一,途中要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0多座,其中还有2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9岁的孩子能吃得消吗?”父子俩暑假长达一个月的征程引起了全国不少骑友的强烈关注,在经历了忐忑、兴奋、矛盾和快乐的种种纠结之后,这对父子的川藏骑行日记引来无数个“赞”:“能有始有终地坚持,我看到了满满的父爱,这就是给孩子树立的最好的榜样”、“看了有带上8岁女儿一起出行的想法了”、“兄弟你很牛,你的儿子也很棒”。

  骑行快乐在于心灵的自由

  对很多白领一族来说,闲暇时光能忘记都市繁华,不受现代工具的束缚,享受一次自由的旅行时光颇为难得。“以前假期也会选择旅行,最早是跟团,但是很快厌倦了旅游团的旅行方式,到景点就规定时间,除了走马观花就只能拍个照表示到此一游了”,张先生说,骑行是背包驴友的一种,但是不受交通工具的限制,不用赶车赶船赶飞机,“觉得时间都是自己的,那种随性的感觉特别好”,在喜欢的风景里,可以想停留多久就停多久,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再出发。

  埋头疾行时的快意,奋力爬坡时的坚持,悠闲骑行时的轻松,那种乐趣带给骑友们莫大的满足。“骑行的快乐,不在于骑行本身,而是骑行中心灵的自由和思考的快乐”,有骑友这样总结,“人生岂不也如此,春风得意时如疾行于柏油马路,挫折坎坷时如蹒跚于崎岖小径,无事一身轻时则如悠闲徜徉在空气清新的乡村小路上”。

  【骑行装备攻略】

  1、运动自行车

  对于全是柏油路的公路活动,数百元的GIANT整车一般不会被拒绝,但是对山地越野,千元以下的山地整车可能也不能满足要求。按照较低的标准来说,对于中低强度的活动,以价格衡量,应该选择至少1000元以上的车辆参加,主要是GIANT和MERIDA的整车。3000元以下都可以考虑买整车,以上就可以考虑组装了。

  2、护具

  自行车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都会对头盔有要求,新人入门可以选择150-300元之间的头盔。其次就是风镜和手套。风镜可以有效防止风沙以及昆虫等伤害眼睛,手套可以防止手握把时打滑,万一摔车也有一定保护作用。如果参加初级越野活动,还应该佩戴护膝、护肘等护具。

  3、食物和水

  自行车运动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和水。因此,带少量的高热量、吸收快的食品和水,以备不时之需。通常携带的食品包括:巧克力、能量棒、香蕉等。

  4、备胎和补胎工具

  无论是在公路还是山地活动,带条备胎都是有益而无害的。配合备胎可以携带撬胎棒、气筒、补胎工具、六角扳手等必要工具。

  5、骑行服

  骑车时,人体会释放大量的热量,特别是天热会大量出汗,一身排汗速干的衣服可以保证骑行的舒适,再加上特殊的骑行裤坐垫,让你免受痛苦。骑行服的价格与普通运动速干衣的价格相仿,但是不同的价位、档次就有不同的效果,导致不同的骑行感觉。

  6、必要药品

  藿香正气水、快速治疗感冒的药品、红花油、扶他林等。带红花油是为了舒筋活血,一天的长途骑行是很累的,晚上休息前,在大腿、脖子、腰等位置涂一些红花油,并且使劲搓一会,搓到火辣辣的感觉为止,防止第二天早上起来时肌肉酸疼。而扶他林配合红花油治疗挫伤、肌肉损伤等有很好的效果。

  【长途骑行注意事项】

  1、对于长途骑行来说,提前做好路书,每天至少要有两个目的地:第一个目的地是上午的临时目的地,第二个目的地是晚上要住宿休息的落脚地。从出发地到最终目的地的距离要做好计算,不要太远。建议一天的行程安排不要超出200公里。

  2、带上对讲机,最好是个可调频的5W的手台,记两个重要的频点,438.500和433.000,前者各地骑友都在用,后者是国际通用紧急频率,用前一个一般就可以。假如在某国道或山路上遇到了不想遇到的情况,手机是第一选择,可以打110,但有了手台以后,可以呼叫你附近的台友,相信他们一定会给予你最直接与最真诚的帮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