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爱心老爸改装房车 带脑瘫女儿游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14日09:15  扬州网收藏本文  
凌子个人演唱会上,凌子一家人向大家致谢。凌子个人演唱会上,凌子一家人向大家致谢。
刘大年全家在唐古拉山前的合影。刘大年全家在唐古拉山前的合影。

扬州爱心老爸改装房车,带脑瘫女儿游天下、扬州爱心老爸改装房车,带脑瘫女儿游天下、

  刘大年,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只要他开着车走在校园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他开的不是普通的车,而是一辆房车:厨房、卧室、储藏间等等一应俱全。这几年,刘大年开着这辆车,带女儿和妻子走遍浙江、西藏、新疆、海南等地。http://www.yznews.com.cn/

  “我出去旅游,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女儿。”刘大年有一个脑瘫的女儿,为了排解女儿内心的孤独,他有了买车出去旅游的想法。

  他的房车,自己改造

  从厨房到贮藏柜,一应俱全

  “我的车是2012年买的,只是一个11个座位的小型客车;经过几次改造,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刘大年这辆房车有厨房、卧室。打开后门,只见一边摆放着各种抽屉组成的储藏柜,另一边则是简易厨房操作间,摆放着煤气、水箱、水管。

  “不要小看这个厨房操作间,平时烧水、煮饭都不在话下;车的外面,我们再搭帐篷和小桌子,就直接可以吃饭了。”刘大年说。

  再往前走,就到了卧室。只见车厢两侧都被改造成有海绵垫的沙发,其中一侧还有能随时拆卸的书桌。“如果没有旅馆,我们就睡在这个海绵垫上,虽然空间小,但也比较舒适。”刘大年说。

  在车里,还有不少生活必需品,如冰箱、垃圾桶、笤帚、马桶等,虽然空间小,但看上去并不拥挤,并且非常温馨。“还有一些旅行中用到的必需品,我们就分门别类,放在抽屉、柜子里,既方便找,又不占空间。”刘大年说。

  通过多次旅途,不断改造

  “这车上的所有设备,都是我一个人独自完成。大到木材,小到每一个螺丝钉,都是我一个人慢慢挑选,精心组装的。”刘大年告诉记者,为了改装房车,他还买了各种设备,如电焊机、切割机。自己没课的时候,就开始动手组装,前后共花费了3个月。

  “除了各种设备,车上的水管设计、电路,也需要改造。好在我的专业正好是电力方面的,这方面并不是难题。”刘大年说,改造好之后,2012年暑假,他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女儿去了日照、连云港等地。回来之后,就发现车上的好多设备根本就用不到,如淋浴房。“因为出去旅游,我们还是会选择住旅馆,所以淋浴房根本就用不到。回来之后,开始重新改造。”

  刘大年告诉记者,改装房车,他最希望去的地方是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去新疆之前,我去了一次浙江安吉附近的山区。发现这辆车走山路没有问题,我就开始计划去西藏的旅行。”

  好风景的地方,就是露营地

  “当你开着车,前面是一望无际的白天和天空,还有各种山山水水,所有的辛苦,你会觉得都是值得的。”刘大年告诉记者,他特地在车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全程拍摄车外的风景;等到了目的地,就立刻拷贝到电脑中。

  “有了房车,你随时都可以停下来。所有好风景的地方,都是露营地。我们可以随地看日出、看晚霞,可以随时休息。”刘大年说,开学前一天,他们刚从海南回来。“这个暑假,我们准备去内蒙古,现在我已经开始研究线路了。”

  昨天,记者在刘大年家中看到不少内蒙古的地图。他说,他要把中国所有的美景都走遍了;以后如果退休有条件了,还想开着房车出国走一走。

  房车旅途,多姿多彩

  经过山路和无人区,惊心动魄

  去年6月,刘大年用这辆改造的房车,带着一家三口来到西安,沿青藏线一路前行,前往西藏。

  “从西安出发,经过青海湖,再前往昆仑山、唐古拉山区。”刘大年告诉记者,山区的道路格外崎岖,在比较急的弯道上转弯,车子会被离心力推向车道外侧,而车道外面便是陡峭的悬崖。“有几辆车子,几乎就是和我们擦着过去的。”回忆起当时的状况,刘大年依然心有余悸,“当时吓得一身冷汗。”

  经过山区,等待他们的是数百公里的无人区。“一路上周围都是荒山,没有人,更没有地方可以加油。”为了节省燃料,他不得不关闭房车内的空调和照明灯,终于撑了过去。

  车陷沙滩,20多武警战士帮忙

  在海南,刘大年还有一次特殊经历。“有一次我独自一人在海南开车,看到一处很美的美景,就一直往前开,谁知却将车轮陷进了一处沙滩。我立即下车,发现无论通过何种方式,车子都越陷越深。”

  “那是在夜里,只能先在车里过了一宿;第二天早上,赶紧打电话报警。20多个武警战士通过拖拉机,怎么也推不出来。最后,一民工开了辆大铲车,通过钢丝连着其他几辆车,才把我的车成功拖出来,”刘大年说,拉的过程也极其惊险。“拖的时候,钢丝断了三次。钢丝崩开的时候,打在车子上‘砰’地响,幸亏没有打到人。”

  “车子拖出来后,又发现最后不少沙子卡在了车里,导致车子开的时候只能往后倒。一路跌跌撞撞,最后总算到了目的地。”说起这些经历,刘大年说,每次旅游都有各种惊险故事,但好在身边总有热心人帮助,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所有一切,都为女儿

  哪怕看了一眼,就不愿意放弃

  “我出去旅游,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女儿,我想排解女儿内心的孤独。”1990年1月18日,刘大年的女儿小凌子降生,给这个温馨的家庭无限欢乐。女儿1岁时,他发现本应该咿呀学语的孩子,却无任何反应。到医院检查,结果被告知:女儿是脑瘫。

  “当时,曾有亲戚建议我放弃这个孩子,但看到襁褓里的女儿,我怎么也狠不下心。”说到这里,刘大年眼眶红了,“自己的女儿,怎么忍心啊!做父母的,哪怕看了一眼,就没有办法放弃!”为了全心全意地照顾女儿,刘大年再也没有要小孩,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小凌子上。

  自编录像教材 教会孩子认字

  “照顾女儿时,细节一点也不能少,一点都不能大意!”刘大年告诉记者,有一次,女儿上完洗手间,自己交代她到凳子上坐着,便匆匆出门了。结果回来时,女儿还站在洗手间的门口一动不动。从此,每次出门,刘大年都要仔仔细细地把女儿安顿好。回到家,刘大年常常是一边做饭,一边把书放在旁边备课,还要时不时看看女儿。

  作为残疾孩子的父亲,刘大年有太多的苦在心里,但他从未有过任何怨言。“自己吃再多苦没有关系,就是希望女儿能够一天一天地进步,能过得开心,有自己的爱好。”为了让女儿能够在智力上有所突破,刘大年决定教女儿认字。

  他翻看了大量的特殊教育的教材,但发现并不适合女儿,学习效果也不明显。“每个残疾孩子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刘大年决定,为女儿录制特殊的教学片。他从亲戚家借来摄像机,一有时间,就站在镜头面前指着汉语拼音一遍遍地教女儿读,随后刻成光盘后每天放给女儿看。其他孩子学几遍的东西,小凌子要学上几十遍,小凌子的一点点进步,刘大年都喜不自禁。

  女儿记忆力惊人

  识字多爱唱歌

  虽然小凌子脑瘫,没有任何逻辑思维能力,但在记忆方面有着惊人的天赋。

  “在小学时,老师就经常说,她在黑板上写一个字,我女儿便读出来,而且发音还很标准,当时我也很惊讶!”刘大年说,后来他发现孩子能认识很多字;自己在课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都会向她请教。

  渐渐地,刘大年发现,小凌子不仅认字能力强,记忆方面也表现出惊人的能力。因为女儿爱唱歌,刘大年买了好几百张光盘。随便拿一张出来,小凌子都能记得在什么时候、在哪里买的、第一首歌是什么、第二首歌是什么,而且从不会有任何差错。家里所有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小凌子也都记得,有时刘大年忘了谁的号码,问问女儿这个“活电话簿”就行了。

  “小凌子喜欢唱歌,最近我们还给女儿买了一台点歌机。上面几乎所有的歌,她现在都能哼出歌词。”刘大年说。

  希望带着女儿

  走遍世界每个角落

  “当女儿旅游回来时,就会跟别人说,我去过哪里,我看到了什么……”旅游给了小凌子与人交流的欲望,这让刘大年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等于给了她一个谈话内容,我也希望可以通过带她出去玩,让她接触世界,能够过得开心一点。”

  对于女儿,刘大年坦言,以前也曾有过烦躁的心理,也曾悲观过,但是女儿的一个开心的笑容,会让他忘记所有。“未来,我希望带着女儿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通讯员 张素娥 张宇明郑力 记者 乔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