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 Springblade测评:刀锋般结构减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4月01日14:04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SPRINGBLADE、adiWEAR与TECHFIT三大科技合力打造。SPRINGBLADE、adiWEAR与TECHFIT三大科技合力打造。

  春风和煦,总能撩起人的运动欲望,适中凉爽的气温下,跑步更是一种自由的享受。春天万物复苏,色彩艳丽。本期进入新浪户外测评室的是adidas Springblade,这跑鞋属于春天,因它同样艳丽。

16个半透明的独立叶片组成的中底,正符合它另一酷炫称谓“刀锋跑鞋”。16个半透明的独立叶片组成的中底,正符合它另一酷炫称谓“刀锋跑鞋”。

  首次拿到Springblade跑鞋,结构减震的设计不禁令人眼前一亮。16个半透明的独立叶片组成的中底,正符合它另一酷炫称谓“刀锋跑鞋”。adidas将Springblade定位于旗舰科技结构减震跑鞋,既主打于科技,那么本期评测就以此入手。从材料、功能及实地测试三方面来检验其科技如何助力双腿。

  一看材料:SPRINGBLADE、adiWEAR与TECHFIT上下合力

  Adidas Springblade中底科技采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该材料由adidas运动实验室多年反复实验研发,性能主要体现于在保证轻量化的前提下,实现弹性和韧性的完美结合。外底使用adiWEAR高耐磨橡胶制成的不留痕大底,耐磨能力强悍,延长鞋子的使用寿命。鞋面材料采用常用于压缩衣科技的TECHFIT,通过对脚部施加压力有效提升跑鞋的包裹性能。SPRINGBLADE、adiWEAR与TECHFIT三大主要科技运用,上下合力构造Springblade的基础性能保证。

鞋面材料采用常用于压缩衣科技的TECHFIT。鞋面材料采用常用于压缩衣科技的TECHFIT。
鞋面材料采用常用于压缩衣科技的TECHFIT。鞋面材料采用常用于压缩衣科技的TECHFIT。
Adidas Springblade中底科技采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Adidas Springblade中底科技采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

  二看结构功能:减震、稳定性及包裹性

  Springblade采用的结构减震设计,是通过中底聚合材料的形变吸收地面冲击力,保护跑步者的足部和膝盖,并将冲击力转化为推动力,减少跑步者的运动消耗,延长运动时间。有助于跑者有效避免运动伤害,激发运动潜能。

  叶片中底引起的最大担忧便是跑鞋的稳定性问题。为增强稳定性能adidas Springblade采取前后跟黑色的TPU设计,减少跑动中产生过多的晃动;前掌叶片外底耐磨橡胶左右相连,使穿着者在跑弯道时脚部更加顺畅,解决跑步时SpringBlade受力不均从而稳定性下降的情况;侧面的三条纹与鞋带孔相连,增强跑鞋的稳定性和包裹性。

侧面的三条纹与鞋带孔相连,增强跑鞋的稳定性和包裹性。侧面的三条纹与鞋带孔相连,增强跑鞋的稳定性和包裹性。

  包裹性:Techfit科技材料运用有效的帮助肌肉组织运动,促进血液流动并改善肌肉中的能量输送,将运动能量转化为更快的速度,并可减少软组织震动。另外鞋舌与鞋面缝合在一起的设计,防止在跑步过程中鞋舌发生偏移。

  三看实地测验

  将Springblade拿在手中,第一感觉轻量。鞋头包裹面料相比织物鞋面,橡胶质感更强,单层材料轻薄。鞋底手感“硬”,取下鞋垫,大底半透明材料与荧光绿主色调给人清新视觉体验。用力扳动鞋底,只能上下活动。因此在跑步转弯时,外底橡胶能否承受扭力便是检测关键之一。大底的结构减震设计同时也增加了清洁的工作量。

    初穿体验Springblade,相比普通EVA中底的跑鞋,其脚感更似足球鞋,并无太多反弹力回馈。站立时,鞋头空间较小,足底感觉硬实,因此Springblade便不太适合足部前掌较宽的跑友。在日常行走中,TECHFIT鞋面材料及足球鞋式窄头的设计风格使鞋头包裹性感觉明显,初穿系紧鞋带后鞋面会绷紧,经过2天适应后紧绷感消退,灵活性展现。在室内长时间穿着足部透气性感受良好,但瓷砖地面行走会产生轻微碰击声响。

 

相比普通EVA中底的跑鞋,其外观、脚感更似足球鞋。相比普通EVA中底的跑鞋,其外观、脚感更似足球鞋。

  为检验Springblade性能前后进行了2次实地检测。首次为2公里阴雨天环境下街道路面与泥土操场路面测验。主要检查其稳定性和防滑能力。检测结果防滑性能中规中矩,泥土操场回弹效果一般,且鞋底容易藏污,但不会留下顽固印记,跑完之后鞋面潮湿,但内部干爽,防水性能不错。另鞋底、鞋头及后跟可直接用水冲洗清洁。

综合来讲作为科技跑鞋adidas Springblade造型惊艳,科技内涵足够助力双腿。综合来讲作为科技跑鞋adidas Springblade造型惊艳,科技内涵足够助力双腿。

  第2次3公里的塑胶操场跑圈测试中,结构减震功能得到体现。普通EVA中底的跑鞋与Springblade的区别打个比喻来讲,就如海绵与弹簧。海绵脚感柔软,能减震但反弹力不足,而弹簧弹速快,能量回弹迅速。Springblade结构减震减少了触地时间,对应地提高了步频,快速动力回弹为腿部肌肉腾空放松赢取更多时间,且回弹力部分转化为向前的推力。在跑弯道过程中,大底橡胶抓地性能显著,落地平稳。由此得知这款Springblade跑鞋不适合潮湿路面、泥土路面、越野路面,属于在平整硬实路面进行跑步运动的针对性跑鞋。

    经过一阶段试穿测试,查看大底橡胶没有明显的缺损。综合来讲作为科技跑鞋adidas Springblade造型惊艳,科技感十足,但同时其对路面要求较高,适用性范围较窄。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