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白云洞深处登山客拍下罕见毒蛇白头蝰

蛇大约有二三十厘米长,背面黑褐色,蛇头呈三角形。蛇大约有二三十厘米长,背面黑褐色,蛇头呈三角形。

  前天晚上7点,福州白云洞景区,十多名登山爱好者在台阶上撞见一条头白身褐的稀有蛇种。许多人都被蛇吓到了,也有大胆的队员用手机拍了照片。记者昨日多方求证,发现登山者偶遇的是白头蝰蛇。专家表示,这种蛇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在福州极为罕见,它还是剧毒蛇,但只要不惊动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人。

  登山客手机拍下毒蛇

  前天晚上7点,这十多名登山爱好者约好一起去爬白云洞。一名登山者“河马”介绍,当他们沿着白云洞的台阶,爬了大约有2000个台阶的时候,突然发现一条蛇在一块石头台阶上。

  当他们发现有蛇时,都被吓了一跳,有人喊有蛇时,队里面的几个女生被吓得尖叫,忙紧张地问,“蛇在哪里”,身体也向后缩,躲在男队员的后面。

  “河马”说,那条蛇大约有二三十厘米长,大概有一个大拇指宽,只见背面黑褐色,身上有朱红色横斑交错排列,更奇特的是蛇头呈三角形,而且是白色的。他们一看蛇是三角形的头就知道是毒蛇,于是,就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用竹竿把毒蛇拨开,继续向山上爬去。

  这种蛇福州罕见

  记者昨日多方求证,确认登山队员们遇到的正是罕有的白头蝰。这种蛇1998年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种。记者在网络上查阅,尚未有福州发现白头蝰的相关报道。

  曾与毒蛇打过多年交道的闽侯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白头蝰蛇的确是稀有蛇种,他们也尚未见过。

  而福建农林大动物科学院的张红星副研究员表示,这种蛇属于蝰类,和眼镜蛇一样都是稀有蛇种,毒性都很强。不过毒蛇有治病的作用。张老师提醒,碰到蛇只要你不惊动它,它都不会主动攻击。要是被蛇咬到,要紧急处理,马上就医。

  “河马”是福建山地救援队的队员。他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这个季节蛇已经开始出没,登山时要提防,他们此前也多次遇到有队员被蛇咬伤,紧急送往省立医院治疗的情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