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救援引发争议 谁来为冒险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2月11日15:19  江西日报

  @警民直通车-上海:2月6日,6名上海驴友在江西上饶“独竖尖”山区徒步攀越山脉时被困。目前,上海公安已协调江西上饶警方会同当地政府组织30余人进山搜救,截至7日10时许,3名驴友已找到,另外3人也确定方位,搜救人员正赶往营救。

  微追踪

  2月6日13时,上饶铅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6名驴友在上饶铅山县境内武夷山脉“独竖尖”被困,铅山县公安局、消防、乡村干部等百余人组成救援队火速赶往现场救援。截至7日上午11时左右,6人全部获救,其中2名上海人,4名南昌人。

  6名驴友被困山区获救

  6日13时,6名驴友在徒步攀登上饶市境内的武夷山时被困,其中有5名男性,1名女性。上海警方接到求救信息后,立即协调上饶警方会同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武警消防战士等冒雨上山搜寻。

  “由于6名被困人员地处武夷山脉,山区手机信号不够稳定,一度失去联系,给搜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而当天铅山风雨大作,搜救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铅山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国清介绍,该县高度重视救援工作,成立了搜救指挥中心,先后动员公安消防大队、巡特警大队,以及武夷山镇、篁碧畲族乡镇村干部100余人迅速上山搜救。

  2月6日晚23时30分,救援队成功解救出三名被困驴友。2月7日上午11时许,经过22小时后,被困山上的另三名驴友也被安全救下山。目前,6名驴友已经全部离开铅山县。

  一场联合救援引发网友热议

  铅山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国清说,当地先后发动了100多人上山搜救,经当地村民引导,终于在事发22小时后成功将6名驴友全部找到。沪赣两地多方力量的联合搜救让网友集体“点赞”,但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动用这么多人力物力,救援费他们给了吗?”“请这些驴友支付费用!搞不好警察同志又要受伤”……不少网友谴责驴友的冒失行为,同时要求他们“支付”救援费。

  南昌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认为,网友的谴责并无道理。“驴友探险虽然是个人行为,但是政府提供救助保护公民生命安全也是义不容辞,关键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戴庆锋说,关于救援成本方面,可以考虑政府救助、个人承担与社会保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毕竟驴友也不希望发生意外。

  “生命诚可贵 功课须做足”

  南昌市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原南昌蓝天救援队队长)单元平告诉记者,驴友准入门槛较低,只要对户外运动感兴趣,购买一定的户外装备就可以成为驴友。“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亲近自然,挑战户外,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户外活动的风险性。”

  单元平提醒,驴友在出发前应该做足功课,制定详细出行计划。“比如关注当地天气,咨询当地群众先熟悉地形,带好户外装备和充足的食物,确保通讯工具畅通等,多做准备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单元平说,网友在进入景区或山林时,应该向景区或者当地相关部门报备,这也可以有效避免户外风险。

  戴庆锋认为,驴友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很有必要,政府也可以通过与社会组织(驴友协会等)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驴友的安全监管,同时又可以提高救援效率。“与其屡禁不止不如合理引导,政府、社会组织、景区应与驴友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