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5名山友慕云山迷路被困获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1月20日08:5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天龙救援队与消防队员正在营救被困者。天龙救援队与消防队员正在营救被困者。

  “277,报告下位置,能否与200通联。”

  “557,我们已过柴村桥。”

  “200、277、239、227、207等8人和4名消防员已准备上山。”

  ……

  15日,5名居住在山西太原兴华街的驴友去慕云山耄仁寺爬山,原计划穿过中北大学的后山回家,没想到在山中迷了路。连续翻了两座都是悬崖的山后,天越来越黑,他们赶紧打电话报警。民警联系到柴村中队消防员与天龙救援队,随后,8位救援队队员和4名消防员在零下15℃的深山里,下深沟、穿荆棘,在强光手电“指引”下,救出被困人员。

  被困人员说不清具体位置

  15日20时许,记者得知5人被困在中北大学的后山上时,就从熟识的天龙救援队队员那里借了台对讲机,调到队员们联系的频率后,便赶往中北大学。

  一路上,对讲机不时传出通话声。记者得知,被困人员有5人,年龄最大的61岁,年龄最小的48岁,三女两男。

  21时许,在中北大学门口,记者坐上一名救援队员的车往山上赶。救援队员说,他是第二梯队的队员,第一梯队的队员已先赶到上了山。

  21时20分许,记者跟着救援队员来到山中的一片空地,空地上已停着警车、消防车和几辆贴着“天龙救援”的车,所有车的车灯都开着。留守的救援队员说,有8名队员和4名消防员上了山,已看到被困人员发出的灯光。

  上兰派出所的民警说,4日,他们所刚处理了一起山中困人的警情,今天接到警后,就从接警记录中找到救援队的电话,打电话求助。“被困的几个人都说不清具体地址,消防车只能打着探照灯沿路走,让他们看到探照灯时给来个电话。”民警说,到了这儿,被困人员打来电话,说能看到灯,救援队员和消防员就上山去找。

  21时28分,记者跟着第二梯队的救援队员上山,山路崎岖,虽然拉着救援队员的手,但由于脚下全是小石子,记者脚下不时打滑。

  走了几百米,一行人站在一小片空地上,再往前走就是一人多高的荆棘丛。随后,第二梯队的救援队员开始与第一梯队的队员联系,得知他们已在21时57分找到被困人员,被困人员的身体状态不错。

  多位救援人员被荆棘扎伤

  22时10分许,记者与山中的救援队员联系,他们说,对被困人员进行初步检查后,确认无外伤,他们已经补充了热水,穿上御寒大衣,开始原路返回。

  23时13分,记者站在空地上,能看到救援人员来到这座山头的山顶。下山途中,救援人员和消防员用绳索让被困人员滑行通过。

  23时40分许,救援队员、消防员和被困人员都来到这小片空地上。

  此时,所有的救援队员和消防员都是一脸土、一身汗。

  天龙救援队队员黄刚告诉记者,他们看到被困人员的灯光,虽然能确定他们的位置,但中间隔着一道深约30米的深沟,而且深沟里荆棘密布,他们就踩着荆棘通过,不少队员的手和腿都被扎伤了。

  由于土质比较疏松,大家每走一步都很惊心,一行人用绳索走过两个断崖,用时一个多小时,才到了被困人员的身边。

  看到救援人员后,一名被困女子哭了:“我孩子都不可能来救我,更何况比我孩子还小的你们。”途中,这名女子又连哭了两次,说她太感动了。

  获救老驴友要求加入救援队

  记者看到,被困5人的精神状态看上去很好,他们都背着双肩包、穿着防风服、拿着拐杖,看上去经常登山。“我们住在兴华街,都是邻居,平时没事经常出来走走,已经走了三年多了。”被困的郭女士说。

  郭女士说,他们一早相跟着去耄仁寺玩,中午吃了饭往回走,有人说他走过这儿的山路,就顺着山路往家走,谁知翻了一座山是悬崖,就上去,又翻了一座山还是悬崖,耽误了时间,结果天越来越黑,他们就迷失了方向。

  年龄最大的被困人员说,他退了休,给国家做不了啥贡献了,没想到还给大家添麻烦。“我开车不错,也会做饭,我加入你们,给你们保障后勤。”

  另一位被困的男子握着救援队员的手说,希望他们有机会,能给救援队员们做点什么事情。

  23时50分许,5人坐上辖区派出所的车,被民警安全送回家中。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