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北京女子行走在极限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1月17日17:52  神州学人
王雷:行走在巅峰的北京女子。王雷:行走在巅峰的北京女子。

  开始登山以前,王雷的人生轨迹当属最佳之列。小学、初中一帆风顺,中考全校第一进了北京四中,然后考进清华大学,然后留学美国,挤进华尔街,然后进入沃顿商学院读MBA……一步又一步地稳健上行。

  然而,“转弯”竟不期而至。

  2001年底,沃顿商学院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组织新生去爬南美洲厄瓜多尔的科托帕希火山。这是王雷初次接触登山,完全莽撞无知,尽管艰难登顶了,但其中的沮丧和绝望给她“留下了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

  2年后MBA毕业时,庆祝毕业的方式竟又是登山,这次是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于是王雷“再一次稀里糊涂地踏上了登山之路”。

  乞力马扎罗之行更深地刺痛了王雷。尽管同样是侥幸登顶,但看到自己被身边的同学一个个轻松地超过,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很差劲。

  从非洲回来,王雷开始了健身运动。几个月后,她第一次参加了半程马拉松;又过了几个月,她连跑带走地完成了第一个全程马拉松。

  但登山给王雷带来的震撼毕竟太强烈了,她开始查阅大量与登山有关的资料,几乎看遍了每一部同珠穆朗玛峰有关的录像资料。她发现,登上珠峰的人多是平常之辈,并非什么极限运动家。她的心中于是涌入了某种蠢蠢欲动的感觉。

  2004年6月的一天,王雷定下了一个宏伟无比的目标——登上七大洲的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当时,还没有华人女性完成此壮举。

  人生需要正能量

  确定了“7+2”目标后,王雷便开始去学攀岩。她向攀岩教练Libby讲述了自己的“伟大梦想”,Libby冷静地以一副严肃的职业态度认真地说:“那将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需要学习很多东西!”随后她给王雷列了一个学习清单,首先是野外生存的基本功、医护常识与急救知识,然后是在岩壁、冰川等极限环境里的基本安全和各类救援技术。这些技能后来多次帮助王雷摆脱了险境。

  训练按计划进行着。王雷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时间表,精确罗列出了攀登每座山峰的日期并做了详细的规划。她是学理工出身,制订计划和按部就班地执行计划已内化成了她的本能。这正如她三十几年的人生之路,一直有条不紊地向着顺理成章的目标步步前行。

  但她内心的不安又显而易见,这份缜密而又可行的计划却指向了她人生中的一次绝大的冒险,这冒险看似壮观却又如此的“不务正业”,她从小到大从没尝试过不务正业的滋味。一切目标都应该是合理的、有实际意义的,这是她一直以来所接受的教化,她必须勇于接受实施过程中的挑战,却不该在选择目标上冒险。

  然而,内心的冲动竟是那样的强烈,王雷已欲罢不能了。也许这是命运的安排吧,她渐渐接受了这样的解释。涌动的激情带给她一股宗教般的使命感,自己的榜样也许能改变他人对生活的看法,这样的念头令她激动不已。

  王雷马上热恋上了训练和登山,为了抓紧一切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她恨不得每天都住在健身房里。她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她发现自己与繁华都市越来越格格不入,她开始一步步往城外搬,生活也越来越简单。

  而王雷的内心世界却越来越宽阔而丰富,大自然激发了她的潜能,她在日后的自传中这样写道:当你从意识上给自己设限,告诉自己不行时,现实一定会证明你是正确的,因为你不会付出更大的努力,也就永远不会跨出你所设的限制。当你抛弃那些自我设限,不断给自己积极的正面的心理暗示,就会惊异地发现你无限的潜能。(郜云雁)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