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3名登山者鼓山迷路悬崖边上获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1月15日09:58  台海网

  据东南快报消息,“山上风很大,雨也不小,天快黑了,我们好像迷路了。”昨天下午6时许,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忽然间接到110的联动电话,称有3个外乡人,均40多岁,一对夫妻还有一个中年男性,在隶属于鼓山风景区的马尾蝴蝶谷附近迷路了。天快黑了,3个人身上啥都没带,站在悬崖边上又冷又怕,幸好暂时没人受伤。

  接到电话后,山地救援队的志愿者廖先生,迅速联系了对蝴蝶谷地形比较熟悉的志愿者,在鼓山顶上的登山便民服务中心集合,商量救援计划。

  18:20,包括廖先生在内的8名救援队的志愿者到达,根据求救者电话所描述的周围环境,确定救援者的大概方位,制定救援路线。随后带上头灯、药箱、登山绳、热水和食物等救援设备,开3辆车出发。

  18:40,赶到马尾快安隧道口附近,离求救者最近的停车点。救援队队员和一名警察、两名保安一起,徒步走向深山。边走边打激光灯,打电话给求救者,询问有没有看到激光灯,以便确定他们的具体方位。

  19:00,基本确定了求救者的具体位置,救援队员们发现,这座山的最高处看起来离三环路只有不到五百米,实际上走起来非常艰难。下着小雨,山路湿滑,除了石头就是荆棘,要用砍刀开路。翻过一面峭壁前面是另外一面峭壁,救援队员们行程缓慢,他们不时把绳子拴在树上,顺着绳子溜下悬崖,或靠着绳索的牵引,才能勉强前行。

  20:30,靠着呼喊、电话和激光灯的帮助,救援队终于找到了3名求救者。他们站在一座悬崖边上,进退两难,已经等了2个多小时。衣服都湿了,也饿得够呛,救援队员们赶紧拿出热水和面包,让他们补充体力。

  一问才知道,这3人都是附近工厂的工人,看这座山郁郁葱葱很漂亮,昨天中午1时许,3人啥都没带就结伴上了山,原本计划2点多就下山,结果在这座一直没人开发的山里,越走越糊涂。到了傍晚5点多,路没找着,天也黑了,3人还走到了悬崖边上,无奈之下打110求救。

  20:40,确定身体无大碍,吃了点食物后,救援队员们从悬崖旁边,整理出一条小路,同样借助登山绳和互相帮助,众人走下了悬崖。

  21:50,队员们开车把3人送回了宿舍,队员们和民警也各回各家,本次山地救援完美落幕。

  相关链接

  鼓山从去年至今已有6起迷路事件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的长期志愿者廖先生说,从去年至今,这是他们接到的第6起深山迷路救援任务,平均一两个月就有一起救援任务,都是一些游客盲目去走未曾开发的景区,最后迷了路。对此,登山救援队专业人士有以下几点建议:

  1.千万不要走未曾开发的景区,鼓山很大,很容易迷路。

  2.登山之前要有登山准备,譬如带上食物和水、手电筒、药品。

  3.登山要结伴而行,还要找到领队,一般是资深驴友,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有丰富的登山经验。

  4.一旦发现迷路,立即原路返回,如果天快黑了,马上报警,如果山区没有信号,尽快找个地方休息,等天亮了再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