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野路爬泰山突发病死亡 事发地偏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17日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救援人员及驴友将死者抬下山。救援人员及驴友将死者抬下山。

  15日,44名淄博驴友来泰安爬泰山,从“野路”上山,一名54岁的男子突发疾病,同行驴友打电话求助,景区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人员上山救助,赶到现场时男子生命体征非常微弱,医护人员抢救半小时,男子不幸死亡。

  15日一早,44名驴友乘坐包车来泰安爬泰山。上午7点多进山,爬到石壁峪附近时,一名男驴友突然晕倒,同行驴友见状,停止爬山,立即拨打电话求助。“10点28分,我们接到报警,说有一名驴友在上山时昏迷,派出所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人员一起上山救助。”泰山管理行政执法局樱桃园执法大队的姜超说,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30多名营救人员才在石壁峪附近找到发病驴友。

  上山抢救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事发位置偏僻且陡峭,救助人员只能跑步去,到达时发病驴友躺在地上,生命体征非常微弱,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半小时的抢救,但是没能救回这名驴友的生命。下午1点20分左右,救护车将死者和三名驴友拉到医院,驴友电话通知了死者的家属。医生推测,该男子为心源性猝死,但是具体原因要法医鉴定后才能确定。一名同行驴友说,他们彼此不认识,因为爱好旅游,通过别人组织来泰山,其中一些驴友是第一次来,具体从哪个位置进山,他们也说不上来。发病驴友晕倒后,有人呼救,有人打电话求助,有人则守在这名驴友身边。据了解,死亡的这名驴友今年54岁,这次出门没有亲属陪同。

  下午6点,43名驴友仍在派出所接受调查。据泰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泰山已进入森林防火期,12月15日当天防火预警等级为橙色,即高度危险。“景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外巡查,但从非游览线路进山的驴友还是屡禁不止。驴友进山后行踪不定,而且人员结构复杂,是景区防火的重大隐患。”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游客从非旅游路线上山给景区防火带来压力的同时,自身的安全也很难保证。

  冠心病患者 冬季不宜剧烈运动

  解放军第88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曙光称,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冬季锻炼,其中冠心病患者就不应做剧烈运动。

  冬季低温对人身体是一种刺激,如果身体劳累,更易诱发疾病。“45岁以上的人,如果肥胖、血脂稠、高血压等,都是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另外,平时锻炼如果出现心慌、胸闷、憋得难受等情况,也应引起注意。”杨曙光说,冠心病是诱发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爬山时,如果有人出事,救援也有一定难度,特别是野路上山的人,搜救起来更麻烦。”杨曙光提醒,冠心病患者和有可能患冠心病的人,冬季不应做剧烈运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