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专业人士进学校为孩子普及安全知识

昨日,在西安鱼化小学,户外爱好者蒲伟给学生们讲解户外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现场演示如何紧急处理伤口。    昨日,在西安鱼化小学,户外爱好者蒲伟给学生们讲解户外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现场演示如何紧急处理伤口。
消防官兵和户外专业人士进学校,给孩子搭建安全方舟。消防官兵和户外专业人士进学校,给孩子搭建安全方舟。

  消防战士带着搜救犬给学生们表演,现场讲解安全教育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地震、火灾发生后,先不要惊慌……”“意外受伤后,先压住伤口,然后再进行包扎……”昨日,西安市消防支队的官兵和有着丰富户外经验的专业人士走进鱼化小学,给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并现场演练,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救常识。

  搜救犬现场表演

  同学们一片惊呼

  昨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西安市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的官兵带着3只搜救犬出现在操场上。搜救犬跟随着驯犬员的指令坐、爬、站、跳无所不能。“哇,太厉害了。”在场的数百名小学生们不时为搜救犬的精彩表演喝彩。

  现场有工作人员摆出了6个一模一样的铝罐,由一名小朋友将一个红色的小球悄悄装进其中一个铝罐里。驯犬员一声令下,搜救犬立即跑过去对一字排开的铝罐进行甄别,并很快找到装有红球的铝罐。连续三次,搜救犬都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在场的学生一片惊呼。消防官兵还给孩子们讲了灾难发生时,搜救犬怎样工作,大家应该如何自救等安全常识。

  听消防队员讲

  地震火灾咋逃生

  记者来到三年二班教室,这里正在进行一堂生动的小学生安全教育课,主讲人是陕西登山第一人,有着丰富户外经验的蒲伟。“户外活动应该注意什么手臂、手指划伤了怎么处理”蒲伟讲得非常生动,并现场演示了处理伤口的急救小常识。而学生们的表现也很积极,提出了各种各样可能遇到的问题,蒲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地震、火灾时如何逃生也是小学生安全课必讲的内容,主讲的消防战士直接入题,“发生地震时你如果在室内,应抱住头钻到空间小的房间,在室外应躲在宽阔的地方,如操场或公园。”火灾也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能遇到的危险情况,消防战士拿起桌上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向孩子们示范了逃生的方法。“一定要记住将毛巾沾湿,捂住自己的嘴,弯下腰走,不要坐电梯,要走楼梯迅速撤离。”

  “这样的安全教育课非常必要”

  记者了解到,这些校园安全教育是“伊利方舟”西安项目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一系列的专家培训、案例分析、安全演练,最终形成儿童安全问题的全景调研报告,并提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全国建立起适应性、可持续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今年11月中旬,“伊利方舟”在西安启动以来,已经多次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了安全教育课。

  西安市鱼化小学校长王亚维介绍,“伊利方舟”项目实施地点之所以选定他们学校,主要是因为学校处于西郊城乡接合部,800多名在校学生中有95%的孩子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于他们的父母平时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他们,导致孩子们缺乏必要的自救及安全知识,因此给孩子们开展这样的安全教育课非常必要。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