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痕山林原则成京城户外新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2月02日10:55  中国经济导报

  11月28日上午,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自然北京无痕游》在京首发。该书所倡导的尊重野生动植物、减低用火对环境的冲击等7大“无痕山林”原则,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介绍说,“无痕山林”源自美国的“Leave No Trace”户外伦理教育。它不仅是个倡导,还是一套成体系的行为准则,帮助人们出游时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无痕”并不以“保护”之名阻止人亲近自然,而是主张人们在亲近自然、享受美好的时候,采用正确的行为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冲击,尊重自然中的一切生命。“尊重”和“少冲击”是“无痕山林”最重要的两条基本准则。

  在这两条基本准则上,该书归纳了7条行为准则:一是事前充分的规划与准备;二是在可承受地点行走露营;三是适当处理垃圾;四是保持环境原有风貌;五是减低用火对环境的冲击;六是尊重野生动植物;七是考虑其他环境使用者。

  为了提示读者各景点的不同特色以便安排游览计划,《自然北京无痕游》设计了一个星级评价系统。每一个地方都从“自然程度(人工环境为主还是自然环境为主)、偏远程度(位置和交通的便利程度)、游客密度(游人密集程度)、管理程度(各种安全、服务设施)”四个方面作出从1~5星的评价。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