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非人类强项 长跑才是独特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16:31  北京晚报

  长跑比赛,人人争先。不过一般来说,跑慢了也没关系,大不了不要名次了。不过上周在亚利桑那州进行的5公里越野赛跑中,选手们发现跑得慢是有危险的,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有只土狼在奋力追赶。

  土狼不吃肉,以昆虫为食,但很多人被动画片《狮子王》给误导了,以为土狼生性残暴。不过尽管土狼不攻击人,但它要是突然发起狠来,咬你一口也不是不可能。“这真是个可怕的对手,我都不敢回头看它到底是不是狼!”获得本届比赛冠军的哈维·纳尔逊说,“我可不想被它咬一口,所以只能拼命往前跑。哈哈!”

  话说回来,人类与动物赛跑可有着上百万年的历史。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长跑对于塑造现代人直立的体形至关重要。人类祖先就是长跑好手,他们长跑的习惯在现代人类身体上留下了很多进化印记。美国犹他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称,200万年前,当人类祖先开始在非洲草原上直立行走后,他们就开始了跑步这项活动。因此,跑步使人类形成了一些独特的进化特征:宽而硬的膝关节。人类的腿中有许多其他类人猿没有的腱,人类走路时用不到跟腱,而跑步时却需要。跑步者还需要使身体保持凉爽,这便可以解释人类为何具有发达的汗腺和大片没有体毛的皮肤。

  科学家指出,短跑并非人类的强项,长跑才是人类独特的一种能力。因为非洲草原上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逼迫人类祖先同土狼等长跑好手抢夺食物。这也许就能说明,为何现代人类能够完成马拉松跑步,而其他的灵长类动物则不具备这种能力。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