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体能下降惊人 中国情况更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22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如果比赛跑,许多孩子跑不过父母那辈年轻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20日刊文说。美国心脏协会则说,现在的孩子体能下降厉害,“平均而言,他们跑完一英里(约1609米)花的时间,比30年前慢了一分半钟”。

  青少年越跑越慢

  心肺功能是一个人持续身体活动能力的判断依据。美国心脏协会分析了1964年至2010年间来自28个国家总共50项研究,这些研究记录了2500万名9-17岁的青少年的跑步成绩。该协会把研究重点放在青少年跑步的速度和耐力两方面,包括跑800米-3200米需要多久;在5-15分钟内能跑多少。

  研究显示,从1975年起,青少年跑得越来越慢,心肺功能平均比父母一辈年轻时差15%。如果现在的青少年到运动场,与30年前的青少年比赛跑1600米,不仅会惨败,而且足足慢了90秒。

  中国的情况更糟

  更让人焦虑的是,越跑越慢的现象不分男女,各国的情况都差不多。

  英国广播公司说,不仅美国、欧洲、大洋洲这些传统工业国的青少年心肺功能下降得厉害。就连韩国、中国这样的新兴工业国的孩子也存在同样问题,甚至更糟——美国心脏协会说,他们的心肺功能比30年前下降30%。

  据英国《卫报》报道,相比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学生的身体变胖,速度变慢了。以跑1000米为例,男生平均速度比以往慢14-15秒;女生跑800米比以前慢12秒。专家认为,这一问题主要归咎于激烈的升学考试,以及痴迷于互联网。

  每天流汗一小时

  研究指出,肥胖是青少年心肺功能下降的主要因素。

  首席研究员、南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格兰特·汤姆金森说:“实际上,大约30%—60%的青少年跑得慢与脂肪量增加有关。除此之外,也与缺少运动设施,以及看电视、玩游戏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汤姆金森建议,人们应该多鼓励孩子做有氧运动,否则将严重影响到健康。“如果现在不加强体能锻炼,那么以后可能容易得心脏病”,他警告。

  专家建议,儿童和青少年应该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目前,英国只有一半的儿童达到这个标准,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80%的青少年运动量不足。

  美国心脏协会成员迈尔克·吉维茨教授说,运动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必须是能使你出汗、且是持续性的运动,从而促进心血管机能,比如游泳、骑车、跑步”。吉维茨补充说,仅仅上体育课或去几次健身房是不够的,除非你能每天坚持。

  英国心脏基金会成员克里斯多夫·艾伦说,最好从小培养孩子锻炼的意识,这对他今后的健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保持运动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而且越早开始越好”。艾伦认为,社区、学校、家庭应该帮助、激励孩子完成每天的运动量,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