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名游客成都白岩寺赏秋被困山林6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1月19日09: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迷路的驴友在山间穿行。迷路的驴友在山间穿行。
在大雨中“救命”的船只。在大雨中“救命”的船只。

  深秋已至,城市里的人“寻秋”的步伐也加紧了。昨天晚上,22名被大雨淋成“落汤鸡”的驴友出现在了大邑县白岩村。他们是白天上白岩寺欣赏银杏的成都户外爱好者,在翻山的归途中迷路,不仅饱受翻越6座大山之苦,还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被困深山林里6小时后,遇到山里的船夫方获救。

  自助徒步游白岩寺庙 22名驴友走丢

  深秋的成都银杏叶子都黄了,每年这个时候前往大邑县白岩寺“扫黄”,观赏银杏的游客络绎不绝。昨天上午7时许,130余名成都市民在二环路成温路口集合,他们是一起参加某网站自助徒步游的各路驴友。按照计划,上午7时30分出发,上午抵达大邑县金星乡后开始徒步登山,中午抵达白岩寺赏银杏用餐后,下午3时左右便可返回金星乡。

  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着,由130余名驴友组成的大队伍浩浩荡荡,不到中午便抵达白岩寺山顶,开始煮起了小火锅,玩得不亦乐乎。“开始都挺开心的,银杏叶子也都黄了,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经常参加驴友活动的成都市民小何说,因为大邑县白岩寺这条线路比较成熟,属于轻度徒步游,所以出行前并没有带登山鞋、登山杖、雨披等装备。

  中午1时左右,在山顶稍事休息,小何在领队的带领下准备下山。为了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大部分驴友选择了从后山绕行,同样可以回到徒步的起点白岩村。这130多名驴友中,除了五六名组织者外,都是第一次走这样的线路。不过,由于有领队带路,一路上也会有由领队留下的记号,大家也都没有太过担忧。

  大约3个小时后,领队接到了队友电话,说有小部分人在山里走丢了,迷路找不到方向。由于信号差,领队只有断断续续和迷失的队伍联系着。

  翻山淋雨徒步6小时 终被船夫搭救

  “刚开始有领队在前面指路,后来下山到一半的时候,领队走到了后方,我们前面几十号人随着山路一直走着,不知不觉领队已经不见了。”据另一位参与活动的网友“风扬”介绍,走到最前面的20多个人越走越发现不对,一路上都没有记号。行进了2个多小时后,当地居民告诉他们方向走反了。

  由于山路的岔路口特别多,信号差,这22个走失的驴友开始返程,希望回到走错的路口,按照正确的下山路重新走回去。可是,这一走却越走越偏。在山里老人的指引下,他们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穿越满布荆棘的丛林,从山脊到山腰,沿着全是腐叶的野路行进,方向感全失。

  “我们和领队联系过,但是我们的位置根本无法确定,他们也只能干着急。”网友“风扬”说。

  山里的天总是黑得特别快,同样迷失在山林里的姑娘小梅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户外活动。她告诉记者,才当天下午4点左右,山里面就黑得像6点,让人不安的心更加紧张起来。大山深处鲜有人家,徒步过程中,只遇到过两户独门独户的人家,掩映在茂密的竹林里,家里面也都只有老爷爷或者老奶奶孤孤单单。

  “看见有人就特别兴奋,可是也许是因为理解不对,途中两次遇到的老人指的路都非常艰险,除了翻山还是翻山。”小梅说,当时的情况,只有孤注一掷继续走下去。好在22个人团结一心,无论走到哪里都相互帮助,每到一处都会清点人数,“不能再跟丢了,哪怕是错路,大家都要一起才行!”

  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越过无人的老林,下午6时许,天已经暗定了,队友们只有依照手机光线前行。“一边是悬崖,道路又狭窄,就害怕下雨!”小梅说,遇到危险的对方,大家只有蹲在地上缓缓滑下山,直到他们走到一处巨大的水库附近。

  有水库的地方,离公路就应该不远了!依照这样的信念,他们绕着偌大的水库缓缓行走。无奈天公不作美,山里突如其来地大雨雪上加霜,路面更加湿滑,队友们都湿透了。环水库的道路异常狭窄,一不小心就可能调入水中,队友们杵着木棍进退维谷。正在绝望之时,远处的水面上隐隐约约出现一只船,大家立马向船家呼救……

  “汗水和雨水混杂在一起,但是看到船只时,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幸福感爆棚啊!”小梅说。

  在船夫的帮助下,这22名队友才来到堤坝的乡村公路附近。他们在漆黑到夜晚,淋着倾盆大雨继续前进,疾步向着白岩村回家的方向走着。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奔波,他们终于找到了组织。

  晚上10时左右,这22名驴友顺利回到成都。

  徒步小知识 户外物资准备5要素

  “5小时的徒步被我们走成了10个小时,虽然受了不少苦,但是大家收获还是很丰盛的!”网友“风扬”告诉记者。

  徒步游在十多年前开始兴起,最近几年最火热。驴友走失迷路的新闻也屡见不鲜。放眼全国的徒步游机构,90%以上是没有合法身份对,多由小团体个人组织。由于户外旅游经验知识不足,驴友们轻率的心理也比较容易让旅途出现一些险情。

  一位有着多年户外徒步经验的冒险达人陈波告诉记者,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能储备是徒步的前提,团队的合作非常关键。如果参加徒步的是一个团队,了解领队能力和团队构成就十分重要。

  零基础的驴友更关心的物资准备可概括为5个部分:装备、饮水、食物、药品和户外用具。在保障装备方面,这样的轻度徒步应配备指北针、夜间需要的头灯、夏天常用的雨衣等。第一次徒步因为不适应更容易感到疲劳,行走中的休息也有讲究,以站着调整呼吸为主,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