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一夜接两起游客准备不足被困求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10月06日13:40  人民网

  国庆第二天,绿野救援队度过一个忙碌的夜晚。他们分别接到门头沟和密云两起求助电话,火速赶往救援,让4名被困的驴友脱险。对此,绿野救援队提醒市民,“十一”黄金周是事故高发阶段,驴友外出一定要准备充足。

  第一起事件发生在门头沟。据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介绍,前晚7时许,一名女子打来求救电话,称自己与12人的队伍失散,独自在灵山附近的落叶谷找不到路下山。

  随后,海猫带着3名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同时,120急救中心也派急救车支援。在电话沟通下,救援人员确定了该女子位置,带着食物和饮用水上山搜寻,成功找到对方。

  “她浑身哆嗦,准备的物品不够,幸好通讯是畅通的。”海猫说,当晚11时许,被困者由队员带领下山。

  第二起事件发生在密云。据绿野队员WAKA介绍,对方是两男一女的小队伍。当日下午,3人在司马台长城附近爬野山。到了傍晚6时许,他们爬到一个500多米高的山顶,在下山到半山腰时遇到绝境,遂求助。

  “那里的悬崖坡度至少70度,非常陡峭,三人缺乏设备,只能留在原地等救援。”WAKA说,经过数小时搜寻,他们在昨日凌晨1时许,成功找到了被困者。因地形险峻,夜晚照明不足,他们决定为安全起见,天亮后救人。

  随着夜间温度骤降,队员们从山下,将所带的衣服、食物都运到现场,交给被困者。同时,有队员还一直留守着,保证他们的安全。

  凌晨6时许,天色发白后,救援人员将绳索绑在被困者身上,小心将其搀扶下悬崖,并顺利护送到山下。

  -出行备忘

  户外出行一定带齐装备

  针对两起事故,绿野救援队提醒市民,秋季是户外活动的黄金季节,特别是“十一”假期,更是事故高发阶段。从几起事故中也可看出,户外出行一定要准备好装备,不能大意,高估自己的能力。

  具体来说,一是控制人数,一起登山旅游,七八人最好,顶多十几个,千万不能几十人同时上山,那样搜救起来非常困难。二是要有老驴友带队。不能没爬过山的,简单看看“旅游攻略”就上山。三是带齐设备。通讯器材、救生哨、手电筒、绳索及充足的水和食物是不可少的。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