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揽客翻墙”黑导游被查 警方抓获3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30日08:53  新京报
9月20日,一名女游客在黑导游指挥下翻出香山公园围墙。9月20日,一名女游客在黑导游指挥下翻出香山公园围墙。
昨日,其中一名黑导游被警方控制。昨日,其中一名黑导游被警方控制。

  香山“揽客翻墙”黑导游被查

  黑导游香山公园围墙搭梯“送”游客进出,海淀警方控制1名黑导游和2名票贩子

  新京报讯 此前,新京报记者在香山公园发现有黑导游带游客搭梯翻围墙进出香山公园,并以50-100元每位的价格用黑车运游客上下山的情况(9月21日报道)。昨日,海淀警方在香山公园外,将涉案的1名黑导游和2名票贩子控制。

  围墙架木梯带客进公园

  昨日下午3时许,香山公园管理处的监控中心,海淀公安分局的几名侦查员正在观看一段几天前的监控录像。画面中,在鬼见愁以南、豫泰门外,三辆面包车停靠在防火通道路边,不时有游客从树丛中钻出,上了一辆面包车,随后车被开走。

  “树丛里藏着梯子呢,围墙内外都有梯子。”侦查员手指着监控画面,在豫泰门往西十几米的围墙外,能明显看见一个木梯搭在墙上,“游客在黑导游的指引下,从梯子上翻墙进公园。”

  昨日,在监控中心的实时画面中,那部搭在墙外的梯子仍在,有人从墙内翻出,搭上面包车离开。

  据侦查员介绍,这些车都是黑车,开车的司机属于黑导游,他们常常利用缆车运力不足、游客不熟悉公园,在上下山的索道出入口招揽游客,让游客翻墙出入公园,走园外的防火通道,来回用黑车运送游客,“每个人收50元-100元不等。”

  警方半路截黑车抓人

  昨日下午4时许,侦查员发现,一蓝色桑塔纳在香山公园上山的索道入口,拉了两名女游客,出了公园北门,沿着防火通道往山上开去。

  侦查员也开车跟上,但为了保证游客安全,他们在塔后身村停了下来,这里是上下山必经的路口,且相对安全,他们决定在此蹲守。

  约半小时后,蓝色桑塔纳再次出现在下山的道路上,侦查员拦车后将司机控制。

  与此同时,在索道入口处,两名票贩子也被警方控制,他们利用公园年票,放游客入园后,收取5—10元的票价。

  昨日,海淀警方表示,案件正在进一步展开工作。

  ■ 游园提示

  防火道进山 安全无保障

  据香山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正规进入公园的通道只有东门和北门,除沿石阶登山外,游客还可以乘坐缆车,而黑导游所走的园外的通道,属于香山的防火通道,用于预防森林火险,已不属于公园的保障之内,该道路基本为盘山路,道路狭窄、坡度较大,而黑导游往往为了节省成本,所用的车辆车况极差,有些车几近报废,“几年前曾有黑车送游客,刹车失灵,擦着路边的山石溜车的事故,十分危险。”该工作人员表示,十一将至,他们也将做好游客流量控制,保证缆车的运力,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海淀警方则提示游客,切勿相信陌生人提供的游览路线,不熟悉景区的游客遇到问题可找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无照导游黑车趴活属于违法行为,游客翻墙逃票的行为既不文明也不安全。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