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登山客嵩山遇险 偃师救援队急救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10:24   洛阳网
救援人员将受伤女子抬下山,记者翻拍。救援人员将受伤女子抬下山,记者翻拍。

  14日,攀登登封嵩山的郑州女驴友不慎摔伤骨折,被困荒岭20多个小时,得知消息后,我市偃师户外救援队翻山越岭搜寻。营救现场险象环生,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受伤驴友终于被安全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

  郑州女驴友遇险请求紧急救援

  “偃师救援队,有驴友受伤被困嵩山,需要紧急救援,请即刻出发!”15日7时45分,偃师户外救援队队长“东乡客”接到河南户外救援联盟的电话。

  “东乡客”说,当时,距离嵩山最近的登封户外救援队恰好外出,正在郑州开会的“东乡客”便主动请缨,紧急安排6名队员准备好救援装备和食物从偃师出发。

  队员“天涯比邻”说,当时有5名驴友被困嵩山瘦驴背景点附近,其中一名女驴友受伤。在赶往嵩山途中,“天涯比邻”不断尝试联系被困者,但对方的电话不是无法接通就是关机。

  9时许,5名队员从嵩山脚下的将军殿景点进山,留下队员“彩色”在山下接应,同时传递信息。

  大峡谷内巧遇其他搜救队

  背着15公斤重的救援装备,5名队员吃力地穿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穿越,5名队员到达莲花大峡谷附近。此时,他们接到“彩色”的讯息:被困者不在瘦驴背,而在一公里外的白道沟。

  莲花大峡谷深百余米,且没路,队员们只得穿梭在灌木丛中。意外的是,他们在大峡谷内巧遇同在搜救的登封消防大队和巩义户外救援队。

  从莲花大峡谷通往白道沟的路上,必须经过一处70多米高的悬崖。崖壁一侧近乎垂直,另一侧为80度的脊岭,只能容一人攀岩通行。

  11时40分,队员们终于到达海拔1240米的白道沟。偃师户外救援队队员“玫瑰”看到,一名身穿粉色运动上衣的年轻女子躺在地上,表情痛苦,脸色发白,左脚踝内翻成90度。女子身旁,还有3名男子陪护着。

  “你们终于来了,我都要绝望了。”该女子用颤抖的声音说。

  救援途中险象环生

  被困女子左脚踝严重摔伤,很有可能骨折,“玫瑰”和另一名队员“铁夫”用树枝、挡风板和绳子固定女子脚踝。该女子被抬上担架后,消防队员和救援队队员轮流将她往山下抬。

  “到达70多米高的悬崖时,麻烦来了。”“铁夫”说,为避免受伤女子受二次伤害,大家用绳索固定担架,最终将受伤女子安全送下悬崖。

  “天涯比邻”说,下山途中有一段狭窄的山路,两侧分别是悬崖和绝壁。此外,山路中有几处三四米长的断面,上面仅有几根胳膊粗的树干供人通行。大家小心翼翼地从树干上通过,心都悬到了嗓子眼,生怕一不小心摔下悬崖。

  15时50分,十几名救援人员终于将被困女子抬下山,送往医院。

  户外遇险,可拨打4000005110求助

  昨日17时,洛阳晚报记者与受伤女子“燕子”取得联系,她左脚踝严重骨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燕子”说,14日上午,她和数名朋友到嵩山游玩。15时,她在瘦驴背不慎摔伤左脚。一行人本想慢慢下山,但20时到达白道沟时,众人均精疲力尽,只得报警求助。此时,他们不仅没有食物和水,手机也没电了,只能等待救援人员。

  据了解,偃师户外救援队成立于2006年,目前有9名固定队员,参与过20余次户外救援,除了洛阳,足迹还遍及巩义、登封、济源等地。

  “东乡客”说,包括偃师户外救援队在内的我省20余支民间救援队伍共同成立了河南户外救援联盟。如果游客在户外运动中遭遇险情,可拨打24小时免费救援电话4000005110求助,专业救援队会尽快赶赴现场搜救。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