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逮捕枪杀南伽峰中国登山者主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9月06日16:15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9月5日,巴基斯坦官方向媒体透露,南伽峰登山者遇袭事件主谋已被逮捕。这名武装分子曾担任巴基斯坦塔利班奇拉斯地区领袖。

  今年6月23日,10名外国游客和一名向导在南伽峰登山营地附近被枪杀。遇难者中,包括两名中国公民,1名美籍华人,5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另有一名中国公民获救。巴基斯坦塔利班同日“认领”袭击。巴塔发言人伊赫萨努拉·伊赫桑说,这是塔利班下属一武装派别所为,旨在报复今年5月塔利班头目大毛拉瓦利-拉赫曼遭美军无人机袭击身亡。

  事发当天,武装人员绑架两名巴基斯坦向导,利用他们进入登山者营地。武装人员冒充警察,将外国游客叫到外面,拿走他们的护照和钱。随后,10名游客被武装人员枪杀。紧接着,武装人员又枪杀一名向导。另一名向导幸存。

  赴巴基斯坦攀登南伽帕尔巴特峰的中国籍登山者一共有3人,他们是杨春风、饶剑峰和张京川,另一人为美籍华人刘洪路(音译)。其中,除张京川外,其余三人在此次突袭中不幸遇难。

  幸存者张京川,云南昆明人,民间登山爱好者,本职为公务员。

  -遇难者

  杨春风45岁

  从2007年登顶珠峰开始,在短短6年间完成了包括魔鬼山峰K2(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干城章嘉、安纳普尔娜等11座8000米级别的山峰,距离完成顶峰全部14座8000米山峰仅差3座,而南伽帕尔巴特正是他所挑战的第12座8000米级别的山峰。

  饶剑峰49岁

  曾任深圳特发地产总经理,目前已登顶10座8000米级别山峰,其中2012年4月至7月期间共完成4座8000米级别山峰:安纳普尔娜、马卡鲁、洛子峰和乔戈里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