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姑娘逃票徒步进藏失踪引热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8月29日16:57  新华网

  浙江驴友徒步进入墨脱,为逃票另寻路线失踪一事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众网友感叹“穷游有危险,逃票要不得!”

  一24岁浙江宁波姑娘在前往墨脱的路上逃票进入派乡后失踪,距今已有十余天,望姑娘吉人自有天相之时,记者不免要啰嗦几句。西藏以其神秘的人文风情和壮美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无数游客,素有“人间最后一片净土”之称的西藏墨脱县更是让无数户外爱好者心驰神往。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徒步墨脱,更不应为了逃票不走寻常路导致事故发生。

  不知道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徒步攻略、穷游攻略等所谓自助游技术贴备受热捧。各种逃票、蹭车以及蹭吃蹭喝的方法层出不穷,教人穷游走遍世界。一批又一批的小年轻,在没有专业装备、没有户外经验的情况下,拿着攻略动身,尚不知未知路途上的危险与风景并存。

  “为了穷游,蹭吃蹭喝,还逃票,至于吗?”网友们纷纷感慨。记者发现,大多数选择逃票的都是有经济实力的年轻人,逃票对于他们更多地是为了不走寻常路,体验冒险带来的刺激。

  西藏含氧量低,且山高路险,为了几百甚至是几十块钱的门票而“另辟蹊径”,万一路途遇险甚至失去生命,记者不禁要问:值得吗?

  有多年户外旅行经验的西藏网友“大玲子”感慨道:“门票曾可贵,生命价更高!”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张树义曾表示,近年来,户外徒步伤亡事故逐年增多,大部分驴友准备不足、缺乏经验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张树义认为,一般驴友户外徒步探险应以亲近自认、休闲、交友、求知为主,不建议以征服大自然、攻克难关为目标,更不提倡以攒谈资为目的的穷游。

  当然,徒步旅行不是不可以,但至少要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客观认的识、有适当的同伴、足以支持旅途的经济、专业的装备、户外运动的经验以及具备突发危机的处理能力等等。而一个什么经验都没有的人,还是安心当个游客吧。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