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传奇夫妻曾7次骑摩托前往西藏新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6月17日16:19  扬子晚报
丢失相机里的一对传奇“驴友”夫妻照片。丢失相机里的一对传奇“驴友”夫妻照片。
此次进藏前张贵芝和老伴拍照纪念。此次进藏前张贵芝和老伴拍照纪念。

  一台丢失在西藏拉萨路边的相机、多张老人和汽车的合影、一条寻找失主的微博,这些线索汇集在一起,竟引出了一对南京的超级“驴友”夫妻。这对夫妻都年过6旬,已7次骑摩托去过西藏、新疆。男的叫张贵芝,也正是丢失相机的老人。昨日,从张老女儿口中,记者获知了老人颇为传奇的“驴友”生涯。由于恰逢父亲节,张老女儿也借扬子晚报祝福仍在旅途中的父亲,愿他永远拥有一颗“不老的心”。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曲折的微博寻人

  拉萨机场捡到老人家的相机 发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6月15日下午,“桂D老泉”在新浪网发出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桂D老泉”说,他的车友“珠海阿涛”在拉萨曲水机场路口捡到相机一台,看相机里面的相片估计是两位老人家的,应该是自驾走川藏线的,里面有很多珍贵照片,希望朋友们帮忙转发,特别是南京的朋友们,请帮忙找一下这个相机的主人,找到的话请联系“珠海阿涛”,他现在在拉萨。微博还留下了“珠海阿涛”的电话和QQ。这条微博发出后,网友们纷纷转发,很快就破千。有网友称,外出旅行,丢相机是很大的痛,请帮忙找到丢相机的这对南京老人;还有网友称,希望相机能早日回到失主手中,在父亲节里让老人家能开心快乐。

  记者通过“桂D老泉”发出的图片看到,老人合影的微型轿车悬挂的是南京牌照,这也成了最重要的一条线索。

  警花通过照片里的车牌号 一番曲折找到失主家人

  昨天上午,一条好消息传来,“交警灿丫头”发出一条微博,称“已经联系上老人的女婿小苏,也将阿涛的电话留了下来,小苏会和岳父联系告知此情况,大家可以放心了!”“交警灿丫头”的博主就是南京车管所考核科副科长金灿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找到老人的家人还真不容易,算是一波三折。“我是早晨上班时看到了这条求助微博,便赶紧通过车牌号查询。”金灿灿说,车牌号登记的名字叫张贵芝,可在平台上留的是固定电话,她打过去没人接。随后,金灿灿又通过驾驶人信息找到了张老的手机,可打了10多分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我想了想,能不能先联系到老人的家人。”金灿灿说,她通过户籍系统查询,没想到登记在老人女儿及孙子名下的联系方式,还是那部固定电话。无奈之下,金灿灿对家庭成员一一查询,最终找到了名下的另一部车,然后发现了另一部手机。“我打了过去,通了,电话那头是老人的女婿小苏。”金灿灿说,她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传奇的南京“驴友”

  老夫妻俩开着一辆奥拓赴西藏 信号不好,现在还在旅行途中

  在转发该条微博的同时,其实不少网友有着类似的评论,“一直觉得川藏自驾得要有SUV才可以,看到老人家开着奥拓去,真是强大。”记者也产生了好奇心,于是试着联系张老,可电话不是显示关机,就是显示不在服务区。幸运的是,记者最终与老人的女儿张女士取得了联系,她就在南京。“电话确实很难打通,父母亲还在西藏的旅行途中,那边信号不好,而且他大多数时间在开车。”张女士也知道父亲丢失相机的事了,她告诉记者,中午的时候曾联系上父亲一次,可通话质量实在太差,只说了几句就挂机了,但是父亲回忆起丢相机这事了,而且印象中就是在机场路附近,不过他们已经离开拉萨去另外一个地方了,双方没法碰面。“我已经和‘桂D老泉’联系了,听说相机的卡出了点问题,现在他们先把图片通过QQ传来,然后再帮忙把相机邮寄到南京。”

  张女士说,父母这次是5月11日出发去西藏的,开的是一辆排量0.8升的二手奥拓,回来的时间待定。除了父母外,还约上了另外一个朋友,一共是两台车。“他们是从川藏线的318国道走,到达拉萨后,还要走219线到新疆,道路条件比较复杂。”张女士说,父母亲很享受这种生活,他们随车带着帐篷,会在服务区“扎营”。

  曾7次骑摩托前往西藏、新疆 两人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

  “这其实已经是他第八次去西藏、新疆了,前七次都是骑摩托车去的,还带着我母亲。”张女士这番话让记者大吃一惊,看来张老是一位超级“驴友”。据张女士介绍,父亲张贵芝是1949年出生的,母亲朱志萍是1951年出生的,他们最大爱好就是出去旅行,看看各地风土人情,同时宣传绿色环保。“父亲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在西祠上还有专门的板块,‘南京夕阳红’。从房管局退休后,他就开始联系喜爱摩托车的老年朋友们加入夕阳红摩托车旅行团,从最初的20号人发展到了超百人的大队伍,平均年龄超过60岁。”

  张女士告诉记者,刚上中学的时候,父亲就喜欢上了摩托车,记得那时都是“幸福250”。张女士回忆说,父亲第一次骑摩托去西藏是在2001年,此后,他不断组织团员骑摩托外出旅行:2002年,张贵芝夫妇合乘一辆摩托车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2004年驾车带领28人、19辆车到西藏;2005年驾车带领10余人骑摩托去云南、贵州、四川;2006年驾车带领多人前往新疆、西藏、海南等地,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

  张女士告诉记者,父亲每次旅行回来,都至少瘦下来10斤左右,她看了心疼不已。“现在年纪大了,骑摩托车时大多在南京周边转转,如果去特别远的地方,像西藏,还是开车比较合适。”张女士说,父亲也同时考虑到,岁数过大也影响到学汽车驾驶的资格,于是在3年前通过学习取得了汽车驾驶证。“考虑到实际需要,买了辆奥拓二手车,所以这次去西藏是他第一次采用开车的方式,算是新的尝试,以前都是骑摩托车。”

  “每到一个地方,父亲都会在当地邮局寄一张明信片回来,上面寥寥几句,却包含一种自豪和温情。”张女士说到这里突然笑了,她说突然想到今天是父亲节,希望借本报给远在西藏的父亲送去一份祝福。“愿他永远拥有一颗‘不老的心’,能在更多的地方留下足迹。”

  夫妻俩的别样生活

  不平凡的经历

  穿越死亡之海

  张贵芝、朱志萍夫妇有过不平凡的经历,早在2002年,夫妇俩合乘一辆摩托车穿越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塔克拉玛干的汉语意思是死亡之海,里面有着无边的沙梁、沙坑、沙坝和沙谷,一旦辨不清方向,很容易陷入危险。在做好充分准备后,张贵芝夫妇于5月中旬从新疆阿克苏出发,同乘一辆摩托车闯进大沙漠。经过4天3夜、1400多公里的极限考验,终于成功地穿过了这个死亡之海。

  当然,旅行中同样伴随着风险,张贵芝在2004年和队员去西藏时,在沱沱河附近小镇上找到一家私人旅馆落脚。由于寒冷异常,店家在走廊里生了一个用煤气烧的火炉。半夜迷迷糊糊中,张贵芝突然听到不少队员开始剧烈地咳嗽,一股煤气味直冲鼻子,他连忙跳起来开门开窗。但窗户都是封死的,上面还钉上了一床棉被,张贵芝操起身边修车用的家伙,把窗户撬开了。这时,有的队员已经头痛得厉害,张贵芝发动情况稍好的队友找出随身带着的氧立得(一种粉末,和水作用可以产生氧气),搀和着水放在煤气中毒队员的鼻下,最终转危为安。

  不平凡的团队

  南京“夕阳红”旅行团

  南京,一批离、退休的老同志,小的50岁,大的已经70多岁,由于共同爱好旅游和摄影,走到了一起。他们人老心不老,跨上铁骑日行千里。他们每年都要外出旅行,少的三五天,多的几个月。他们就是“南京夕阳红”旅行团的队员。张贵芝就属于其中一员,并曾担任过其中的夕阳红旅行团团长。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